每個場景用不到幾個鏡頭,就把攝影機這樣安放在某一個角度,忠實記錄著時間流動下,角色間互動的軌跡,彰顯著人物之間的關係,但還是有個主要母子關係的軸線。那凝結的沉默及尷尬,隨著女兒越認識和母親一起在這生活的人,緩緩融化,加上讓人食指大動的美食當前,乾淨清爽的環境圍繞下,許多心頭罣礙都漸漸放下,甚至是對即將到來的死亡都能慢慢地釋然,就如同這部電影所有可以複雜的,都處理得那麼輕淡,卻又直抵人心。這是南國樂活之宿。

與其說『樂活』之宿,電影對於紀實的內容所含括的,比較傾向於『慢活』,進而享受當下的感覺。呼應這樣的核心,同一個場景只使用少少的鏡頭且不移動地放在同個地方,以凝視的方式,觀察著劇中角色的生活,隨著同聲呼吸,並不刻意將自然的空白填滿。如此狀態下,步調便顯得緩慢,但敞徉在如此美麗又乾淨的環境,叫人心情不跟著放假也難;一盤盤叫我們快去吃它的食物陳列於眼前,讓人不想大快朵頤也難......就這樣舒適地展開了故事。

但這部電影並非只是『慢活』的寫實記錄片而已,它也是在描繪複雜的親子關係,從主軸的母女關係延伸出去。於此之上,這樣的拍攝方式似乎兼具雙重意義,除了前述不斷裂時間地記錄著場景內細微的改變之外,透過這樣的方式,也讓母子倆關係的張力突顯出來。如母女在飯廳吃早餐的實況,從市尾往返工作,停下來看一下的視角,看到兩人似乎無話可說地各吃各的;市尾的腳步聲反倒是劃破沉默以對,沒有交流的唯一聲響,之突兀映襯出兩人關係的尷尬。

於是女兒不斷地和母親身邊的人對談,期盼找到母親為了這個地方而拋棄自己的原因。這樣不直接當面詢問地拐彎抹角及只和他人聊天的模式,也將鏡頭下隱諱蠢蠢欲動著的母女衝突對比出來。當然這些對談也是女兒慢慢了然於心的催化劑,點滴在心頭,改變著女兒的想法。直到藉著市尾的火鍋邀約趴,一通電話通知和母親一起生活的泰國小孩ビー要去和他可能的親媽媽相見歡之際,兩個人才真正面對面地開誠佈公,將內心的話說出來,特別是女兒才鼓起勇氣坦承心中的疑惑及內心對ビー的妒意。無論如何,坐下來面對面溝通一些內心疙瘩及想法都是好的。

也因此,電影中的對談雖然很少,但都很關鍵,彼此互相對照。比如說市尾口述地說出他和母親之間的關係,雖帶點嘲弄,但卻相當懷念母親,對照女兒希望得到母親寵愛的心情,同時也對照著市尾自己急切地想要幫ビー尋找到母親的心情;又比如說菊子,雖然身體有病灶,但仍能把握當下,用力呼吸,努力生活,甚至對流浪狗貓充滿著關懷之情,也放寬心胸,專注於自己的渴望,竟讓自己繼續生活下去,這樣的情形呼應著母親最後全然無所謂地向女兒的表白。

女兒原本以為母親只想和ビー生活,只在意著ビー,但卻發現母親是以更釋然的態度看待人生裡人事的來來去去。或許有時候我們減少在意,很多事情也就不需擔心,但有時候或許我們自以為全盤地了解對方,也幫對方想好,殊不知對方可能希冀比你想像中的還多?這些內容呈現出親子之間剪不斷,理還亂的隔閡,同時也表現出,雖存在著不盡相同的相處模式,即便是爭執,即便是分離等較為負向的模式,但濃烈的感情總在行動下表露心機。

同時,儘管有芥蒂,親子終究有著抹不開血緣的證明,就如同市尾口口聲聲地說著她們兩人有多像一樣。觀影著可透過凝視式的運鏡輕易地加入市尾的行列,宛若進入故事並待在母女倆旁邊一般,觀察著是否有相似的地方。不過最值得觀察,也最微妙的地方在於女兒和母親在聽到市尾這樣說時的各自反應。表面上似乎摻雜著看似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的恍然或是抗拒去承認彼此的相像,但那反應予我總還是有點『不愧是母女』的欣喜吧!?

就好像看似未有漣漪的泳池,但其實其中的水流仍不斷地流動著一般,尋常親子關係下的複雜性便如此緩緩地滲入了內心;也好像整部電影的感覺,雖然宛如一道溫暖的微風拂過心頭,但如此的拍攝方式,再加上演員的表演,特別要提出小林聰美還因為這部電影練習自彈自唱、加瀨亮的清爽還有ビー不標準卻可愛的日文,もたいまさこ與生俱來的靜謐包容及關懷感,讓儘管一切看似輕淡,但仍有其進入人心的穿透力,盪漾盪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