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張經緯導演,CNEX基金會出品,新浪網創辦人蔣顯斌監製,香港導演許鞍華擔任顧問的紀錄片《音樂人生》,創造2009金馬獎最大驚奇:勇奪【最佳紀錄片】、【最佳剪輯】與【最佳音效】三項大獎,入圍三項全部得獎,達成漂亮全壘打!

同時身兼導演、剪輯、音效等多重身份,並且耗費六年時間拍攝本片的張經緯,無疑是全片的靈魂人物。在首度向金馬叩關不僅勇奪【最佳紀錄片】,同時更一舉入圍兩個技術性獎項,實屬最大的驚喜。張經緯表示,奪下【最佳紀錄片】除了非常驚喜,對於能夠進一步奪下【最佳音效】、【最佳剪輯】兩項,更是最大的肯定。現在可以對自己的紀錄片老師許鞍華導演,有個最好的交代。張經緯導演的夫人,五條秀美女士,是張導演在影片的音效與音樂上的最佳伴侶,也在台下分享導演的喜悅。

張經緯更進一步感激的說,《音樂人生》能夠在技術性的獎項,與其他劇情片一同競爭,代表了金馬獎的評審對於紀錄片的肯定、期許,以及所有紀錄片工作者所應該積極接受的挑戰。同時這也鞭策自己未來在拍攝紀錄片時,在技術層面要更要戰戰兢兢的努力。張經緯同時也在領獎台上表示,自己原本是個大提琴的逃兵,在音樂的路上受到很多老師的提攜與照顧。現在也藉著這個機會,向一路上照顧自己的所有老師以及前輩,致上最深的感謝!

CNEX基金會執行長,同時也是《音樂人生》監製的蔣顯斌則向另外兩部入圍的紀錄片:沈可尚導演的《野球孩子》,以及姜秀瓊、關本良、羅綸有的《乘著光影旅行》,致上最高的肯定。蔣顯斌希望CNEX能與各位紀錄片的同業們一起繼續努力,讓台灣以及華語紀錄片的力量,被世界看見!

蔣顯斌進一步指出,《音樂人生》能夠在金馬獎奪下大獎,同時也在香港衝出少見紀錄片票房奇蹟,代表CNEX的製作與拍攝的水準受到了藝術與觀眾的雙重肯定。另方面也要由衷的感謝各位長期贊助CNEX與《音樂人生》的贊助商,包括曹興誠先生、余範英女士、曹德風先生、宣建生先生,以及趙士懿先生等等……。

CNEX目前也已計畫將在1/1正式將《音樂人生》在台北正式上映,讓大家一同分享這部優質的紀錄片。

附錄一:影片簡介
《音樂人生》KJ: music and life\香港 Hong Kong\2008\90 min
導演 Director:張經緯 CHEUNG King-wai\監製 Producer:許鞍華 Ann HUI

參展與入圍資訊:
2009金馬獎最佳影片、最佳剪輯、最佳音效\2009香港國際電影節\2009中國雲之南影展
精彩預告:http://blog.sina.com.tw/cnex/article.php?pbgid=49276&entryid=590735
劇情簡介:
17歲的黃家正具有天縱神才的魅力,這位charming leader不論是指揮學生樂團、領導室內樂、為合唱團伴奏,甚至面對音樂比賽的評審,都帶有君臨天下的非凡氣勢!然而在那自負近乎傲慢的態度下,黃家正帥氣純真的笑容中卻總帶有一絲憂鬱:11歲的他就以鋼琴神童之姿拿下香港校際鋼琴大獎、遠赴倫敦與捷克巡迴演出,更與布拉格的樂團灌錄貝多芬第一號鋼琴協奏曲的唱片。但他卻痛恨比賽、厭惡功利,不僅對生命充滿了疑問,對真理更充滿了嚮往。他週遭的人對他又愛又怕,卻又心儀而信服他超凡的天才魅力。黃家正自己卻最憎恨那些「天才」的頭銜,永遠只想要做一個真正的「人」!「為什麼要演奏音樂?」、「人生就只有音樂嗎?」、「如果真有神,為何世界不公平?」從七歲起,這些問題就盤據在黃家正的腦海中。直到現在,17歲的他還是持續在追尋答案……

附錄二:導演簡介
張經緯,香港出生,祖籍廣東深圳湖貝村。

年輕時,學習大提琴。及後,到美國的Brooklyn College, 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修讀音樂碩士課程,亦因此有機會接觸很多其他科目,最後以主修電影製作、副修哲學畢業。曾製作4部劇情短片及監製1部紀錄短片,作品在多個國際影展中參展及獲獎。他第一部執導的紀錄長片「關心是潮流」已在後期階段,快將完成。另外,他的第一部長編劇情片劇本《上帝的蘋果》獲得「2001年中港台電影神話劇本創作賽」優異獎,而第二個劇本《天水圍》亦獲得2005年香港亞洲電影投資會的最佳故事獎,此劇本由許鞍華導演拍攝為《天水圍的夜與霧》。《音樂人生》是他的第二部紀錄長片,另一部作品《歌舞昇平》入選 CNEX 2007年「錢」主題徵案,並且入圍2007年香港電影節競賽單元。

附錄三:張經緯導演自我闡述
我以前學大提琴,夢想做馬友友,傻傻的苦練到26歲時,認識了一個拉小提琴的日本女孩、很快就和她結婚。從她身上我明白到甚麼叫「才能」……所以,算了,不拉琴了。在大學東摸摸、西碰碰,結果搞上了電影。
2002年我第一次和黃家正見面,他當時11歲和捷克的樂團演出貝多芬第一號鋼琴協奏曲。我就是喜歡聽他彈、很迷人。一直聽,聽到他現在已經17歲。
我羨慕他,他是天才。但是他有時候不太快樂。
萬般皆苦。
做人難;活在芸芸眾生中難;在社會中做一個鶴立雞群的天才……更是難上難。
蘇東坡感嘆曰:「人皆生子望聰明」,可是,誰又不想如三國演義中曹操所說的龍一樣「興雲吐霧、飛騰于宇宙之間」呢?
人——所有的人,因為「天生我才必有用」——就在這矛盾中拉拉扯扯,找尋我們的夢想和希望。

劇照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