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http://orzmovies.com(彌勒熊電影網)




片名:【賽德克‧巴萊(上):太陽旗Seediq Bale1】
上映日期:2011-09-09。

片名:【賽德克‧巴萊(下):彩虹橋Seediq Bale2】
上映日期:2011-09-30。
類型:動作、劇情。
劇劇、導演:魏德聖。
監製:吳宇森。張家振。黃志明。
攝影指導:秦鼎昌。
美術總監:種田陽平。
視覺特效總監:胡陞忠。
數位視覺效果團隊:北京水晶石影視傳媒科技有限公司。
配樂:Ricky HO。
聲音設計:杜篤之。
動作指導:梁吉泳。
動作指導:沈在元。
特效統籌:李治允。
特殊化妝:Special Makeup。
道具組長:翁瑞雄。
道具組:徐育聖。黃聿銘。王鐽霖。楊宗翰。周凱華。周芝綾。許博翔(阿邊)。蘇話雅。林雅玲(大雄)。顏羽朗。
特殊器材組:江偉誠。黃永成。
場景經理:張一德。
燈光組:馬國倫(火雞)周國鉉。李佳翰。
攝影組:喻龍飛。秦鼎昌。江申豐。
場務組:程奎中(阿仙)。
演員:
安藤政信:飾 小島源治。
河原さぶ:飾 鎌田彌彥。
木村佑一:飾 佐塚愛佑。
田中千繪:飾 小島妻子。
馬志翔:飾 鐵木瓦力斯。
溫嵐:飾 馬紅莫那。
羅美玲:飾 川野花子。
徐詣帆:飾 花岡一郎。
徐若瑄:飾 高山初子。
馬如龍:飾 交易所頭人。
鄭志偉:飾 巫金墩。
田毅:飾 達多莫那。
蘇達:飾 花岡二郎。
李世嘉:飾 巴索莫那。
林源傑:飾 巴萬那威。
林慶台:飾 莫那魯道(中年)。
游大慶:飾 莫那魯道(年青)。
發行公司:果子電影出品、威視電影發行。
官網:
(台)http://www.wretch.cc/blog/seediq1930。
(中)http://blog.sina.com.cn/weibale。
(日)http://ameblo.jp/seediqbale。

★賽德克族英雄莫那魯道,大銀幕傳奇再現!
★耗資七億台幣、跨國團隊攜手打造台灣史詩英雄鉅片。
★台灣影史最賣座國片《海角七號》導演魏德聖最新執導作品。

劇情簡介:
從前從前…在遙遠的台灣山地裡,有一支信仰彩虹的民族。
有一天他們遇見了來自北方一個信仰太陽的民族,他們為了彼此的信仰而互相戰爭…
可是他們卻忘了,原來他們信仰的是同一片天空…

賽德克,一個位於台灣山區、信仰彩虹的民族,他們居住在山嵐繚繞的世外桃源,過著生態平衡的生活,族裡馬赫坡社出了一位英雄人物—馬赫坡社頭目之子莫那魯道,首度「出草」獵回異族人頭而聲名大噪,自此各部落間無人不曉這個名字。但好景不長,日治時代的來臨,賽德克族被迫改變原本生活,多數族裡男人搬木服勞役,而女人淪為幫傭,眼看祖先辛苦建立的家園和獵場,在日方統治下逐漸消失,感到痛心的莫那魯道,內心深信祖靈訓示,唯有在自己的獵場,通過重重的試煉,在臉上紋上驕傲的印記,成為真正的賽德克人,在死後才能走上讓祖靈認同的彩虹橋。

一九三○年,馬赫坡社新來的日警因誤會和族人起衝突,自此馬赫坡社便活在恐遭日警報復的陰霾裡,賽德克年輕人群聚要求戰鬥總頭目莫那魯道帶領他們反擊日本人,莫那清楚知道這是場必輸的戰役,更將賭上滅族危機,但他明白唯有挺身為民族尊嚴反擊,才能成為「真正驕傲的賽德克人」,於是率領族內年輕人血祭祖靈,準備奪回屬於他們的獵場。短時間內各部落紛紛起義,所有族人集合前往霧社公學校的運動會,三百個頭綁白布起義的族人,發起為民族尊嚴而戰的公學校大戰…。

突如其來的猛烈攻擊,讓日本政府震怒,派遣陸軍少將鎌田彌彥帶領幾千名的軍警聯合前往霧社討伐;而一向對賽德克族友好的小島源治巡查,悲痛得知妻兒遭到屠殺的噩耗,憤怒掩蓋了理智,逼迫莫那魯道的世仇鐵木瓦力斯出兵,協助日軍進行完全不擅長的山區游擊戰。太陽帝國的憤怒反攻,挾著賽德克族莫那魯道與鐵木瓦力斯之間的新仇舊恨,一場驚心動魄、以信仰之名的戰役,即將在櫻花盛開的漫紅山林裡一觸即發…。

賽德克-巴萊-歷史背景
日本人與霧社地區最早的接觸,是領台後第二年,所派出的台灣橫貫路探測與山地偵查任務的深掘大尉探險隊,不料一行人由埔里進入霧社山區後即告失蹤。自此,日人封鎖霧社達五年之久,無法控制這塊地方。直到1910年,日人策動干卓萬布農族以共同抗日之名,誘殺霧社賽德克勇士近百人。緊接著在同年12月至次年3月間,實施「五年理蕃事業計劃」大討伐,霧社賽德克族人才不得不屈服於日本強大的彈藥武器之下。自從日本統治山地之後,日人為了得到中央山脈廣大的森林資源,便將原住民的土地收歸官有,並限制他們的行動自由,沒收槍枝,嚴禁獵首、紋面……等。 日人對原住民實施高壓討伐政策,山地逐漸安定,日人開始設立學校教化「生蕃」,在霧社還設立了能高郡警察課分室、郵局、產業指導所、養蠶指導所……等,並且開放觀光經營,使當時的霧社地區對於其他的部落而言,可說是開化的首善之地。

日本人以為已經馴服了頑強的原住民,而洋洋得意,包括於1920年與1925年兩次率眾反日的馬赫坡社頭目莫那魯道都已擺出順從的姿態,日本人也因此逐漸裁減了當地的警備人員。1930年十月,在荷戈社的比荷沙波等人的策動之下,說服了莫那魯道發起連合各部落一同抗日,經過數天的密祕奔走,聯合了塔羅灣社、馬赫坡社、波阿龍社、斯庫社……等六個部落,四百多位壯丁。利用在十月二十七日每年秋季日人舉行「宵祭」前一天的聯合運動會上,多數日人集中在霧社,同時能高郡守等官員都會來參觀的機會下。起義族人先兵分多路將各地駐在所消滅,再包圍霧社,見到日人就殺,賽德克族人可以說在這一天光復了霧社。總計一天內斬殺了日人一百三十六名,而在霧社居住的平地人有四百二 十八人,僅有兩名遭到誤殺,所以證明此次行動並非單純的原住民大出草,而是有計畫的大規模抗日行動。接下來的數日,賽德克抗日族人燒了自己的村舍,以游擊戰的方式使日本人無法招架。

日軍在軍警反攻無力的情況下,改採「以蕃制蕃」的老方法,召集未參加起義的部落,以「獵首獎金」獎勵的方式,挑起他們自相殘殺。在激烈的抗爭過程中,傳聞有馬赫坡社婦人及波阿龍社婦人約百餘人,為了讓自己的丈夫無後顧之憂,而集體上吊自殺。日人為了縮短這場戰爭,不顧國際公約,以「瓦斯彈」來對付國內的少數民族。部份抗日族人在受不了毒瓦斯的折磨下,陸續地向日軍投降,但也有許多抗日族人寧可上吊自殺。飛機除了轟炸之外還投 下了六千多枚紅色的勸降傳單,十天之內,有五百多人出來投降,但全都是老弱婦孺。莫那魯道見大勢已去,於是命其家族的婦孺上吊自盡,並槍殺了其妻及兩名孫兒之後,直奔深山,在讓日人無法找到的地方自殺。其長子達達歐莫那也一直戰到最後一顆子彈之後,和戰友們一起上吊自殺。最後在主謀之一的比荷沙波被捕之 後,歷時五十天的霧社事件才告結束。事件之後,日本人便開始展開報復行動,一手策動「第二次霧社事件」,殘殺了被俘擄的抗日族人兩百多人,使原住民從此無力再反抗,最後更將抗日族人全部遷村到只有一座吊橋可對外連絡的「川中島」(今仁愛鄉清流部落),予以隔離監控。

賽德克-巴萊-文化背景
濃綠的山林中,陽光劃破寂靜的晨曦,突然!穿過凜冷霧氣的身影,清晰的駐足在眼前。赤著腳,由腰際垂下的黑布,並未完全遮住結實有力的雙腿;身著閃白筒袖麻衣,赤紅布夾織著黑細線,裝飾在手臂與袖口;肩上斜披掛著赤紅色浮織菱型圖案的方布,左腰繫著彎月般三尺長的腰刀,刀身的半面為木鞘,另一半為銅 條排列而成;魚尾型的刀尾,有一束長長的人髮;口中咬著一根竹製的煙斗,煙管哽在被打掉的齒縫中,平穩的橫在嘴上;勾鼻的上方有著憂鬱的眼神及剛毅的眉毛;雕花的竹管深深的穿過耳垂,高而寬的額頭顯得更光凸,臉上的刺紋紀錄著其「偉大事蹟」;壓在半球型藤編帽下的是一束長髮,一絲不茍地紮在腦後;那炯炯 的神情,直逼眼前,刺鼻的煙草味環繞著這個男人,肩後背著繩織網袋,裡頭裝著一顆看起來還活著的人頭!

沒錯!他就是剛出草回來的「賽德克。巴萊」(真正的人)!當然看過這樣畫面的人,已經沒有幾個了。台灣,這塊美麗的福爾摩沙真正的主人,台灣的原住民。曾幾何時原本過著狩獵、自給自足、游耕的生活,有著許多珍貴獨特的知識、經驗及信仰,卻在現代文明中被視之為「野蠻」、「無知」、「落後」……,視為 敝屣而摒棄,包括自己族群後代,也不知其祖先奮鬥之歷程及其價值。

爆發霧社事件的賽德克族,可分為三個群—-德克達亞群、道澤群、托洛庫群,每個群由幾個蕃社所結合成為一個血族,蕃社的頭目由眾人所推舉,所以賽德克的頭目都是雄霸一方的英雄好漢。而賽德克人最讓人畏寒的還是他們的出草(獵首)文化,出草的目標,是對於群以外的人,都可以出草,如對漢人或是鄰近的泰雅族、布農族出草,甚至同是賽德克的群與群之間也會互相出草,也就是因為這種出草文化,讓這裡的男人各個驍勇善戰,使領台多年的滿清政府,一直無法統治這塊地方,而與他們劃地共存。

而也因為這種出草文化,讓他們各族群之間彼此都有著仇恨,使得日本人得以乘機挑撥,讓他們自相殘殺,進而達到全面的統治。而關於賽德克人的紋面文化,男孩子在還小的時候會先在額頭上刺上額紋,等到出草獵得人頭後再刺下巴的頤紋,之後才算真正的成年;而女子同樣也是在小時後先刺上額紋,等到有一天織布的技巧獲得部落長老認同後,再刺上位於臉頰兩側的頰紋,才算是成年。所以也就是只有臉上有刺紋的人,才能結婚、擁有後代;沒有刺紋的人,永遠被視為小孩,永遠被譏笑,將來死後也不能通過彩虹橋去見祖靈。日本人常將霧社事件投射至日人一向崇拜的武士道精神上,而以傳奇小說的方式來描述;而國民政府則以抗日宣傳的角度,在並未對原住民有所瞭解的情況下,將霧社事件同化為全國同胞共赴國難英勇抗戰的事蹟之一。雖然大家都知道發生霧社事件最主要的原因,是原住民長久被欺壓而引起的反動抗暴,但是大家卻常 忽略另一個重要原因—-文化信仰的抹煞。

日本人統治山地,禁止獵首、禁止紋面、禁止許多的祭祀活動、並且佔山為王。賽德克人如何能忍受祖先的地被踐 踏,如何能忍受自己不是個「賽德克。巴萊」(真正的人)。因此,霧社事件之所以壯烈,不單單是其大規模的抗暴行動,更重要的是這是一場為信仰而戰的戰爭。天下沒有比為信仰而死更美麗的了…… 。

我們希望藉由霧社事件的整個過程及事件領導者莫那魯道的生平為背景,來為大家揭開一百年前的賽德克人依祖靈信仰來維持大地平衡的生活,及如何被迫屈服於日本政權下奴隸般的生活,以至引發為傳統生活而戰,為美麗的祖靈信仰而戰的霧社事件。劇中,我們讓賽德克人講賽德克語,讓漢人講閩南語,讓日本人講日語,藉以傳達不同文化信仰下的衝擊。我們希望本劇能讓一般人從此對「蕃人」一詞改觀;也希望透過本劇告訴所有原住民的後代,你們是「賽德克。巴萊」,你們要驕傲的活著。

演員介紹:
馬志翔:飾 鐵木瓦力斯。

父親是賽德克族道澤群人的馬志翔,原住民名字為UminBoya,是同時擁有演員、編劇、導演等多重身分的台灣優秀男星。他以王小棣導演所執導的公視劇集《大醫院小醫師》嶄露頭角,接續演出《孽子》、《赴宴》,優異的表現獲得金鐘獎兩屆最佳男配角提名。演而優則導的他,編導才華更是光芒四射,兩部編導的短片作品《十歲笛娜的願望》和《生命關懷系列-說好不准哭》,連續兩年榮獲金鐘獎最佳迷你劇及編劇和導演獎,去年更以編導的新作《看見天堂》獲得金鐘獎八項大獎提名的肯定。除了優異的電視編導演的成就外,馬志翔也參與多部電影演出,包括了張艾嘉導演的《20 30 40》以及楊雅喆導演的《囧男孩》。

安藤政信:飾 小島源治。
安藤政信是日本當今兼具實力與外貌的男星之一,和他合作過的著名導演有北野武、本廣克行和深作欣二等。1996年以北野武的電影《勇敢第一名》正式出道,並以本片拿下了日本奧斯卡獎、報知映畫賞等10個電影新人大獎。之後演出不少電影如《鐵道員》、《太空遊俠》等。安藤政信戲路甚廣,從《大逃殺》的殺人狂到《被偷聽的人》的孤獨天才都遊刃有餘。近年,安藤政信參與嘗試各種不同角色的電影作品,像是華麗古裝電影《惡女花魁》、村上龍的青春緬懷物語《69》等,亦參與華語片《梅蘭芳》的演出,大展他多變且深具感染力的演技。

溫嵐:飾 馬紅莫那。
出生於新竹縣尖石鄉馬里光部落的溫嵐,泰雅族名為YungaiHayung。因參加超級新人王歌唱比賽而正式出道,發行過八張唱片,不僅歌唱實力深受肯定,唱片銷售成績更是相當亮眼。《賽德克‧巴萊》是溫嵐的首部電影作品,褪下過往歌手時的狂野亮麗的樣貌,將以截然不同的形象,展現給所有觀眾。

羅美玲:飾 川野花子。
泰雅族名為YokuyUtaw的羅美玲,出生於新竹縣尖石鄉的北德拉曼部落,原本為護士的她對唱歌充滿熱忱,2001年參加中廣流行之星全球華人歌唱大賽奪冠,而正式發行專輯出道。近年來將演藝事業擴展至表演的羅美玲,不論是音樂歌舞劇和電視戲劇都有相當亮眼的成績,電影《賽德克‧巴萊》是她的首部電影作品。

徐若瑄:飾 高山初子。
擁有一半原住民血統的徐若瑄,泰雅族名為BidaiSyulan,母親來自苗栗縣泰安鄉的泰雅族龍山部落。徐若瑄十五歲以偶像團體「少女隊」出道,演藝事業跨越全亞洲各地,不僅成功打進日本市場,發行單曲唱片,創下亞洲歌手唯一超過二百萬張賣座紀錄,並登上紅白歌合戰的演出,成為日本最知名的台灣藝人。唱片成績優異外,戲劇表現同樣亮眼的徐若瑄,近年演出許多兩岸三地賣座的電影作品,包括了陳德森導演的《特務迷城》、馮小剛導演的《非誠勿擾》、夏永康導演的《全城熱戀:熱辣辣》和侯季然導演的《茱麗葉》等。

馬如龍:飾 交易所頭人。
演出50多部台語連續劇的馬如龍是台灣資歷豐厚且深具實力的本土男演員。年輕時是台灣的武俠明星,也是台劇支柱,第一部台語武俠劇是與鳳飛飛合演《燕雙飛》。2008年參與《海角七號》演出,是他近30年後的再次參與的電影作品,率真和霸氣揉合的表演風格,不僅獲得觀眾的一致喜愛,更讓他拿下金馬獎最佳男配角。2010年參與鈕承澤導演的黑幫動作片《艋舺》。

鄭志偉:飾 巫金墩。
拍攝過許多台灣電視劇集的鄭志偉,演出過《濟公》、《真情滿天下》、《天下父母心》等收視率高的電視作品,是台灣觀眾耳熟能詳、擅長揣摩甘草角色的優秀演員。2008年參與魏德聖導演的《海角七號》,逗趣幽默的演出讓人印象深刻。這次他在《賽德克‧巴萊》裡飾演雜貨店漢人老闆一角,有不少重要的演出。

河原さぶ:飾 鎌田彌彥。
河原出生於日本廣島,1965年進入日本東映演藝學校,從1970年開始活躍於各大電視劇當中,曾參與演出的作品有90年代知名的日劇《一個屋簷下》,以及近期的《義經》、《金田一少年事件簿》,和《醫龍2》。除了電視劇,河原佐武也曾參與不少電影的演出,其中最知名的莫過於,由經典動畫改編的《白鳥麗子》、與反町隆史一同演出的推理電影《十三階梯》,以及寺島忍去年於柏林影展勇奪影后的《慾蟲》。

木村佑一:飾 佐塚愛佑。
1963年出生於京都的木村佑一,是吉本興業旗下藝人,參與過許多電視、電影的演出工作,為日本現今相當活躍的知名男演員。拍攝過許多戲劇作品,知名的電影包括了《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幸福的三丁目》、《花水木:依然想著你》等,並曾因《少年手指虎》和女主角宮崎葵一同訪台宣傳。

田中千繪:飾 小島妻子。
來自東京的田中千繪出身日本知名彩妝品牌世家。17歲時以參演富士電視系深夜連續劇《美少女H》系列而出道,在電影《頭文字D》中軋一角後,開始逐漸將演藝重心轉往台灣。2008年導演魏德聖輾轉在部落格上相中她的潛力,經過試鏡後獲選《海角七號》女主角友子一角,電影上映後造成空前轟動,之後也參與許多兩岸三地電視和電影的演出,電影作品包括了《對不起,我愛你》、《愛到底》、《愛情36計》等。

林慶台:飾 莫那魯道(中年)。
宜蘭縣南澳鄉泰雅族人,是當地的教會傳教牧師。本片為他的首部電影作品。

游大慶:飾 莫那魯道(年青)。
宜蘭縣南澳鄉泰雅族人,以獵人般的眼神吸引了導演,在眾多族人中脫穎而出。

徐詣帆:飾 花岡一郎。

田毅:飾 達多莫那。

蘇達:飾 花岡二郎。

李世嘉:飾 巴索莫那。

林源傑:飾 巴萬那威。

幕後人員介紹:
編劇、導演:魏德聖。

1969年生。1993年至2002年間參與多部電影和電視製作,包括日本導演林海象的《海鬼燈》、楊德昌導演執導的《麻將》、以及擔任陳國富執導的《雙瞳》策劃兼副導演﹔同時也完成多部影片,其中1999年的《七月天》獲得加拿大溫哥華影展龍虎獎特別獎。2008年執導的《海角七號》成為台灣電影史上最賣座的台灣電影,除了獲得金馬獎年度台灣傑出電影、觀眾票選最佳影片、最佳男配角等多項大獎外,更在夏威夷、日本海洋等國際影展勇奪首獎。《海角七號》的肯定也促使他籌畫多年的《賽德克.巴萊》得以完成,並入圍第68屆威尼斯影展正式競賽。
導演作品:
1999《七月天》About July (16mm) 。
2008《海角七號》Cape No. 7。
2011《賽德克‧巴萊》Seediq Bale。

監製:吳宇森。
吳宇森為國際知名華人導演,其獨特動作暴力美學電影風格為他奠定大師地位。1986的《英雄本色》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兩項大獎,更榮獲金馬獎最佳導演的殊榮。1990年他憑藉與周潤發再次合作的《喋血雙雄》也在香港電影金像獎贏得最佳導演。1992年遠赴好萊塢發展,不論是《斷箭》、《變臉》、《不可能的任務2》都創下票房賣座佳績,其中《不可能的任務2》全球狂賣五億四千六百萬美金的票房成果。2004吳宇森導演決心將好萊塢所汲取的電影經驗,帶回給亞洲華語電影市場,並開始籌備他二十年來的夢想,將三國歷史搬上大銀幕。2008年《赤壁》和《赤壁:決戰天下》,獲得了全球矚目,更在亞洲各地票房長紅。除了擔任導演工作外,近年來他著重培植更多優秀華人電影工作者,擔任監製工作,其中包括蘇照彬執導的《劍雨》以及本片等。

監製:張家振。
生於1949年的張家振,是橫跨兩岸三地、好萊塢的優秀製片人,身兼監製、執行監製和出品人多職超過30年。1990年開始,張家振和導演吳宇森兩人攜手打造《縱橫四海》和《辣手神探》等電影,奠定了兩人二十多年來的合作夥伴關係。1993年,吳宇森以《終極標靶》進軍好萊塢,接續包括《斷箭》、《變臉》、《替身殺手》、《不可能的任務2》、《獵風行動》等片,都由張家振擔綱監製工作。2008年,張家振和吳宇森將多年好萊塢所汲取的寶貴經驗,帶回給亞洲華語電影市場,二人聯合製作的戰爭史詩鉅片《赤壁》和《赤壁:決戰天下》橫掃中國、日本和南韓票房。近年張家振監製的傑出作品還包括《劍雨》、《英雄本色:無敵者》等。

監製:黃志明。
台灣資深電影製片,曾與多位台灣最具代表性的導演合作,其中包括蔡明亮的《河流》、《洞》,以及陳國富的《徵婚啟事》。製片經驗豐富的他,近年展現跨國製作的資源整合實力,2002年擔當製作新力哥倫比亞投資、跨國合拍電影《雙瞳》。之後擔任製作了蘇照彬執導的科幻驚悚片《詭絲》,以及周杰倫執導的《不能說的秘密》,兩部皆為當年台灣的賣座大片。2008年監製魏德聖執導的《海角七號》,全台五億三千萬台幣的賣座成績,打破台灣影史票房紀錄。

攝影指導:秦鼎昌。
秦鼎昌自1994年開始攝影生涯,不論短篇廣告、低成本的獨立製片,到近年來的《海角七號》、《聽說》、《雞排英雄》等台灣影片,以及韓國導演郭在容的《武林女大學生》,都出自他的攝影視野。他以《戀人》獲得希臘鐵薩隆尼基影展攝影最佳藝術成就獎、《海角七號》榮獲馬來西亞吉隆坡影展以及台北電影節最佳攝影,同時也入圍該年度金馬獎最佳攝影。《賽德克‧巴萊》是他和魏德聖繼《海角七號》後再次合作的電影作品。

美術總監:種田陽平。
日本首席美術大師種田陽平,25年的電影生涯中為無數知名電影親手操刀美術設計,更與是枝裕和、三谷幸喜、岩井俊二、押井守等多位日本大導合作,並以《燕尾蝶》、《不夜城》、《有頂天大飯店》、《扶桑花女孩》、《魔幻時刻》、《惡人》等片六度獲得日本奧斯卡最佳美術設計大獎提名肯定。2010年以《維榮之妻:櫻桃與蒲公英》榮獲日本奧斯卡最佳美術設計。他極具風格化的多變特色也獲得鬼才導演昆汀塔倫提諾的青睞,跨海受邀為《追殺比爾》打造獨特的美術風格,讓他從此在國際間聲名遠播。除了好萊塢的跨國合作,2006年他首度來台為蘇照彬執導的科幻驚悚片《詭絲》打造詭譎濃烈的美術風貌。這次《賽德克‧巴萊》是他二度與台灣導演合作,為本片成功打造出1930年代復古考究的霧社街景。

視覺特效總監:胡陞忠。
業於美國康乃爾大學工程物理及電腦圖形學研究所,曾擔任好萊塢影片《蜘蛛俠》系列、《貝武夫:北海的詛咒》等片視效研發指導。2006年並以《詭絲》獲得金馬獎最佳視覺效果,近年來與北京水晶石影視傳媒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擔任多部華語影片的視覺效果總監,其中包括《非常完美》、《東風雨》以及《劍雨》等。

數位視覺效果團隊:北京水晶石影視傳媒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水晶石影視傳媒科技有限公司曾製作過許多國際型活動開幕影像特效。而電影特效製作包括了寧浩的賣座喜劇《瘋狂的石頭》、吳宇森的史詩鉅作《赤壁》、劉雲龍執導的中國諜戰片《東風雨》以及蘇照彬的革新武俠片《劍雨》等。

配樂:Ricky HO。
畢業於Dick Grove School of Music的Ricky Ho,中文本名為何國杰。在美國主修電影配樂,卻成為新加坡知名唱片製作人,合作過許多華語樂壇的優秀歌手,打造暢銷流行音樂專輯。除了音樂編曲創作外,Ricky Ho也製作過許多電影配樂工作,配樂作品包括了《異域》、《小倩》、《蜀山傳》、《謎屍》、《刺陵》、《大笑江湖》等,更以徐克導演監製的動畫片《小倩》、《蜀山傳》和新加坡影片《12蓮花》入圍三次金馬獎最佳配樂,並以《龍之舞》獲得2008西好萊塢國際影展最佳原著音樂獎。

聲音設計:杜篤之。
1955年出生於台北。1981年第一次為電影《1905年的冬天》錄音。1982年正式升任錄音師,擔任《光陰的故事》的錄音工作。其後多次與台灣新電影導演合作,曾獲得八次金馬獎最佳音效,2001年以《千禧曼波︰薔薇的名字》及《你那邊幾點》獲第五十四屆坎城影展最佳技術獎,並於2004年獲頒第八屆國家文藝獎。

動作指導:梁吉泳。
韓國知名動作指導,曾參與2003年韓國青龍獎最佳導演獎朴贊郁導演《原罪犯》、以及《追風武士》,更擔任過賣座鉅片《駭人怪物》的動作指導。也曾參與台灣電影製作,擔任《艋舺》的武術指導,多部重要作品奠定了梁吉泳在亞洲地區的動作指導地位。

動作指導:沈在元。
韓國知名動作指導,曾參與2003年韓國青龍獎最佳導演獎朴贊郁導演《原罪犯》以及鈕承澤導演的《艋舺》,最新作品為卓立導演的《下一個奇蹟》。

特效統籌:李治允。
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畢業的李治允為韓國人,擔任過曾拍攝南韓大片。《生死諜變》和《太極旗飄揚》的MK Pictures公司監製。之後他也參與《集結號》的製作工作,擔任韓方執行製片人,以及《赤壁》韓方特效總監。其長期合作團隊不僅有頂級的現場特效人員,而且有亞洲一流的特效化妝團隊和動作指導。

特殊化妝:Special Makeup。
韓國特殊化妝公司,擅長處理人物造型、補妝術、特殊道具、人體模型、機器角色製作、造型。著名作品有2005年的《南極日記》、《駭人怪物》、《神偷‧獵人‧斷指客》以及《霜花店-朕的男人》等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