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關渡國際動畫節(the First Annual Kuandu International Animation Festival,2011 KIAF),將於十月十一日至十月十六日在台北國立藝術大學校園舉行,將有大約一百部來自台灣、大陸、泰、美、加、菲、韓、哥倫比亞、巴西…等多個國家的動畫影片參展,其中有五部動畫長片,要讓全臺灣喜好動畫的觀眾們能夠齊聚在位居關渡的台北藝術大學,同賞畫之動、動之美。

今年的關渡國際動畫節,以其發源「關渡」一地為靈感,特別以「關‧渡」(Gateways and Crossings) 為主題來策展,取其「關口」、「通道」以及「渡口」、「交叉路」等意境,闡述人類生命中來來往往、出出入入的過程和結局;工作團隊秉持著最大的真誠,用平易近人的策展風格,將深奧的動畫藝術,以親切的娛樂形式,呈獻給觀眾。

此次電影節活動以長片《不倒翁的奇幻旅程》開幕,為該片之世界首映;一部結合真人與動畫的台灣本土出品作品,《不倒翁的奇幻旅程》片中分列五段由多位本土藝術家的動畫成果;閉幕片《大象將軍2》(2009年),是泰國Kantana影業公司2006年度鉅片《大象將軍》的續集,這部三維電腦動畫長片敘述大象將軍Khan Kluay在顧家與出征之間難以取捨的內心交戰。

另一難得的機會,是「中國獨立動畫專題」單元,由中國浙江工業大學藝術學院常虹院長特別策劃、彙集來自中國大陸各地獨立製作動畫短片,動畫節的觀眾得以親眼觀賞來自對岸的獨立動畫作品;此外,獲得中國大陸華表獎及金雞獎最佳美術片評委會提名,並被大陸的國家廣電總局定為2009年建國60周年獻禮片的三維動畫電影《麋鹿王》,將首度在台灣放映;該片取材自「山海經」,講述麋鹿、人類、怪獸之間展開了一段奇妙和驚心動魄的歷險。

導演專題部分,特別推薦金馬獎最佳短片得主、台北藝術大學動畫系教授史明輝的作品精選;史明輝的作品以3D電腦動畫為主,呈現多元的視象風格,其作品中的時間感(Timing)與動感韻律(Motion Rhythm),是國內難得見到對味的精緻作品;而1998年出品、王小棣執導、本土優質動畫電影《魔法阿嬤》,則以導讀的型式,在本屆關渡動畫節中作特映單元。

坊間故事或電影敘事中有三個共通元素,是人間、時間、和空間三者,於是循著「關‧渡」這個主題及三元素而定下今年關渡國際動畫節的三子題:「人關‧渡人」、「時關‧渡時」、「徑關‧渡徑」,作為選片的主要方向,並用來設計安排主題動畫單元放映;來自世界各地的多部動畫短片,有傳統手繪、停格(偶)動畫、砂畫、三維電腦動畫、Motion Graphic…等各種動畫技術的成品。呈現多種不同媒材、動畫技術、視覺風格,

動畫節其他活動項目還有:國際大師講座、動畫產業講座、動畫工作坊、兒童動畫營和創意市集等;邀請國際來賓夢工廠動畫師Morgan Kelly、皮克斯資深動畫師Kevin O’Hara,及國內知名漫畫藝術家陳弘耀、聞名國際的國內動畫新聞業者壹傳媒,分別進行專題講座與創作經驗交流。

為期一週的關渡國際動畫節將與觀眾們一同展開國際動畫之旅,讓動的藝術、畫的旋律,翱翔於關渡平原之上。

關渡國際動畫節http://animation.tnua.edu.tw/festival2011/
時間:
2011年10月11~16日
地點: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臺北市北投區112學園路1號 藝文生態館(進校門口左上方)
其他活動場地:動畫學系(近游泳館)創藝市集(藝大書店後方)
聯絡人:
洪焌熔 小姐 (02)2896-1000分機6532
Email:animation@animation.tnua.edu.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