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CNEX創辦第一屆「華人紀錄片提案大會」(CNEX Chinese Doc Forum, CCDF),打造一個紀錄片產業平台,採取盛行於國際紀錄片影展間的「提案會」模式,協助華人紀錄片拍攝者與國際性的電視台或基金面對面交流,進而鏈結投資、合製及發行的可能。華人紀錄片提案大會邁入第二屆,參與初選的提案十分踴躍,數量超過百件,較去年增加三成多,顯見此項提案會受到愈來愈多紀錄片工作者的關注與認同。本屆提案大會於10月30日晚間舉辦頒獎典禮,王文明《黃沙已上白雲間2012》、李雅玲《跨越失控》同獲首獎,將共享由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提供的新台幣30萬元作為拍攝種子基金;而賀照緹《風神少年》和盧幹文《三輪車電影》則同獲三獎殊榮。本屆提案得獎者將有機會由CNEX推薦至「亞洲提案大會」(Asian Side of the Doc)及「廣州國際紀錄片大會」參與提案,或由CNEX擔任製作方展開國際製片與融資。新聞局長楊永明也特地到場祝賀,與國內外與會貴賓熱切交流,他期待藉由電影創作能有效提升台灣的軟實力。

《黃沙已上白雲間2012》以中國沙塵暴主要策源地之一民勤為拍攝背景,記錄民勤「小生態難民」及家人在風沙威逼下失去家園後的生存掙扎與輾轉求學的故事。《跨越失控》導演李雅玲現就讀於台灣藝術大學,她在九歲時發現自己罹患妥瑞症,開始接觸台灣妥瑞症協會,現在她決定拿起攝影機,記錄一群來自不同年齡與社會位置的妥瑞症患者與家人,如何在不靠藥物的狀況下,替自己找尋另一個出口。李雅玲為去年提案大會首獎《幸福定格》導演沈可尚的學生,沈可尚也到場同賀。多年來經常以非主流議題為拍攝對象的導演賀照緹,在《風神少年》裡,將鏡頭朝向一群邊緣的少年,從旁觀察隨著曾當過小流氓的社工員的介入輔導,他們的生活可能產生的轉變。《三輪車電影》講述的是,身兼科技遊牧者、紀錄片工作者及老師多重身份的盧幹文,利用傳統三輪車上推展行動電影及活動式的培訓工作坊。晚上,他的三輪車是一個可以進行文化交流或帶給大家娛樂的露天電影院,白天則搖身一變成為帶領當地居民拍攝低成本科幻片的訓練中心。他一邊走一邊拍,激勵開發中國家生活困頓的年輕人,透過拍電影進行心靈療癒。

此外,吳汰紝的拍攝提案《帶孩子上班去!》,內容討論的是幼齡孩童托育問題,點出職業婦女為了帶著孩子一起上班,鼓吹企業「友善」設立員工子女托兒所經歷的重重困難。本屆培訓工作坊講師Fernanda ROSSI常年參與各大國際影展,教授相關課程,這回她帶著小兒子同遊台灣,身體力行「帶孩子,上班去!」,因而此提案讓她倍加感同身受,決定自掏腰包提供贊助。

CCDF「華人紀錄片提案大會」自去年首屆舉辦以來,深獲各界好評,短短一年,即與許多重要的國際紀錄片大會成功締結了聯盟合作關係,包括美國「日舞影展協會」(Sundance Institute DFP)、在亞洲各國巡迴的「亞洲提案大會」、法國最大的交易市場「陽光紀錄片電影節」(Sunny Side of the Doc),以及英國「雪菲爾紀錄片影展」(Sheffield Doc/Fest and MeetMarket)、中國大陸的「廣州國際紀錄片大會」、荷蘭「阿姆斯特丹國際紀錄片影展」中的提案會活動。合作模式是由CCDF作為華人地區的選片人,推舉入圍方案進到國際預售場合。日舞影展協會則是與CNEX共同在北京舉辦導演工作坊,針對說故事的技巧來培育兩岸三地華人導演,啟動日舞影展的「中國計畫」,資助華人導演拍攝紀錄片。

今年「華人紀錄片提案大會」也首度開放給非華人提案,凡與兩岸三地或是世界各地華人相關的議題,並具有國際市場潛力者,皆可參加。CNEX執行長蔣顯斌說:「因為我們樂見更多跨國合作!我們相信,在我們眼前有一條非常重要且長的道路,是華人與國際經驗之間相互學習砥礪之路。」

本屆提案大會總體企劃暨國際顧問Pat FERNS,擁有豐厚的提案培訓經歷,在超過二十五年的實戰經驗中,培訓對象從資深廣播電視領袖人才到青年電影創作者皆有。Pat FERNS連續兩年擔任「華人紀錄片提案大會」總策劃,延續首屆的成功經驗,今年更加入製片工作坊,藉由邀請國際上優秀的電視頻道代表、紀錄片製作人及其他相關專業人士來台,針對所有入圍者展開密集的訓練,不僅有助於其專業能力的提升,更能在這段期間認識、進而鏈結無數來自世界各地的紀錄片專業人士。

「當前,全球都對華人世界深感興趣。與其從局外人的角度來觀看華人世界,不如讓世界從華人自己的觀點來理解華人世界。」Pat FERNS期許透過參與互動式的培訓工作坊及提案訓練,得以協助製片團隊深度掌握國際紀錄片的市場脈動,增強提案創意。CNEX執行長蔣顯斌也指出,在華人紀錄片產業中,製片人一職向來較缺乏關注,期待藉由製片人工作坊的籌辦,著手建立一個「師資團」與「同學會」的有機網絡,為未來企圖走向國際的紀錄片提供一股護航的製片力量。

第二屆華人紀錄片提案大會總計邀請32位紀錄片相關產業與影展的專業人士參與活動,其中多位國際媒體製片更是連續第二年來台北與會!今年參與貴賓包括日舞影展協會紀錄片基金代表Patricia FINNERAN、BBC電視台委製編審Nick FRASER、NHK委製編審今村研一、Sunny Side of the Doc陽光紀錄片交易市場展創辦人Yves JEANNEAU等國內外貴賓,來自世界各地的重量級代表交流熱絡,共同為蓬勃的紀錄片產業注入創意與活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