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導演奧利佛艾爾曼紐斯Oliver Hermanus,非常成功的在電影裡擬造出一股伴隨著劇中男主角方索瓦主觀鏡頭所產生的氛圍中,一種來自凝視仰望追求饑渴壓抑的慾望,方索瓦在戲裡過的生活,是南非中產階級讓人稱羨的日子,物質、社經地位、家庭生活……一樣不缺,但一切都是假象、謊言、妥協…而堆砌出來的。



電影裡很多讓我震撼的時刻:
※一群看不出來有任何同志氣味的中年男子在某個秘密場所裡聚會,當中有人最晚到,也犯了這些人最視為禁忌的大錯,不准帶看起來像玻璃,有色人種來(這是多麼恐怖的歧視,就連最邊緣不可告人的一群,也可以如此可怕的鄙視同類)。以至於最後方索瓦在BAR喝醉的一刻,仍是小心翼翼不讓任何人碰觸他,尤其是該死的黑人同志!

※那個固定的野獸慶典滿足了他,於是,不知基於何種心態,他可以漠視老婆的外遇,僅窺視觀望,返家後仍一如往常與太太躺在床上共枕話家常,……諷刺到最高點。

※當然,最後他讓自己征服劇中美男子的那一刻,血液與體液交織,肉體最直接的進入達到最高潮。



※他在餐廳內,遠望兩名噴發著青春魅力的同志青年自在的接吻攀談,像是在紀念他也許可以擁有但未曾實現過的歲月。

我喜歡導演對於整體戲劇張力的凝聚累積,就像最後一幕般漸漸進入黑暗未知潛藏再也無法回頭……。



扮演中年禿頭男方索瓦的演員,有幾分湯米李瓊斯的神情,是本戲的靈魂人物。

南非特殊的地理環境,投射出的氣氛,種族問題,居民的穿著,當地自成一格的南非式英語…都讓電影的氣味有別於他國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