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少子女化、高齡化等現象日益嚴重,為喚起大眾對相關議題的重視,萬泰銀行和聯合勸募本月22日邀請名作家王文華至高雄女中舉辦校園座談,暢談青年學子如何與高齡長輩互動、溝通,並提出服務高齡長者的創意生活方案。近700名雄女同學參加講座,與王文華踴躍互動,場面熱烈。

根據統計,台灣將在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也就是說每五個人中就有一人的年齡超過65歲以上。就在政府積極鼓勵催生的同時,「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簡稱「聯合勸募」)提出「樂齡360」服務概念,以促進代間融合及活力老化為目的,全方位提昇高齡人口生活品質;期許成為社區好鄰居的萬泰銀行關注樂齡議題不遺餘力,前年即開始積極與聯合勸募合作公益活動,希望藉由高齡相關議題活動,喚起公部門和私部門對老人議題之重視。

座談會現場王文華以紀錄片《青春啦啦隊》裡的高齡者為例,他表示這些「超齡」卻充滿熱情活力的阿公阿嬤有許多值得年輕人學習的地方,不論是圓夢的勇氣、學習新事物的熱忱,最重要的是阿公阿嬤彼此間可貴的深厚情誼!同時王文華也邀請學生於現場進行腦力激盪,一起發想創新生活提案的可能性,有學生便提出讓阿公阿嬤與舞棍阿伯一起跳舞、玩Facebook、跳天鵝舞等創新內容,現場互動相當踴躍,就連老師也加入搶答行列!

為使「樂齡360」概念向下紮根,聯合勸募及萬泰銀行聯合主辦「青春棒棒堂-萬泰/聯勸 高中樂齡服務創意競賽」,本活動將引導就讀高中職校的青少年以團隊力量集思廣益,想出新點子、新企劃,用創意讓阿公阿嬤重新參與社會;透過年輕人與老人家相處練習過程,讓阿公阿嬤打開生命的另一個出口,進而相信自己的生活還有更多可能性。這也是萬泰銀行贊助聯合勸募籌畫發行金馬獎入圍紀錄片《青春啦啦隊》之後,下半年持續推行「樂齡360」的系列推廣活動,試圖藉由邀請青年學子加入關懷長者的具體行動,開啟年輕人關懷社會的視野。

此活動不僅受到各界社福團體熱烈響應,同時也獲得下列媒體公益推廣協助:yahoo!奇摩、無名小站、飛碟電台、人籟論辯月刊、康健雜誌。徵件競賽即日起自101年2月29日截止收件,歡迎全國所有高中生來參加這個別具意義的活動,徵件內容詳情請上專屬網站:www.unitedway.org.tw/cosmosbank.youngatheart,及官方FACEBOOK:www.facebook.com/17x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