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http://orzmovies.com(彌勒熊電影網)



片名:【夢露謎情Nobody Else But You】
上映日期:2011-12-23。
類型:劇情、懸疑/驚悚。
片長:1時42分。
導演:傑哈烏斯達許馬提歐(Gerald Hustache-Mathieu) 。
演員:《四月之戀》蘇菲昆東(Sophie Quinton)、《玫瑰人生》尚保羅盧弗(Jean-Paul Rouve) 。
發行公司:雷公電影有限公司、崗華影視傳播有限公司。
官方網站:http://zeusfilm.pixnet.net/blog/。http://www.facebook.com/zeusfilmfb。

劇情簡介:
羅素是暢銷犯罪小說作家,但最近有了嚴重的寫作瓶頸。為了領取遠房親戚留給他的遺物,他造訪位於法國與瑞士交界的偏遠山區,在冰天雪地的小鎮裡卻碰上了一起轟動當地的謀殺案。

死者是小鎮上名氣響噹噹的美人坎蒂絲,當地警方卻直接跳過調查程序,以自殺草草結案,但羅素深信事有蹊蹺,而且這樁離奇事件意外地帶給羅素豐沛的寫作靈感。在一番明查暗訪後,羅素發現生前性感美麗的坎蒂絲自幼在破碎的家庭長大,感情生活複雜,而且羅素越調查就越發現坎蒂絲的悲劇遭遇與傳奇性感巨星瑪麗蓮夢露有諸多雷同之處。是誰造成了坎蒂絲猶如夢露翻版的悲劇性人生?最重要的是,到底是誰殺了坎蒂絲?

《四月之戀》氣質清新女星蘇菲昆東搖身一變成為酷似夢露的金髮尤物,完美詮釋集天真、性感、脆弱、溫柔於一身的女主角,富有層次的演技獲得一致好評。

★各家媒體好評
☆黑色幽默的外衣蘊藏著澎湃的情感 –法國首映雜誌Premiere。
☆了不起的驚人小品 –法國娛樂雜誌VSD。
☆片子一開始就讓人無法離開座位 –法國表演平台報La Tribune。
☆融合美國類型電影元素的上乘懸疑劇作。劇情緊湊、妙趣橫生、教人無法抗拒的動人作品 –英國銀幕雜誌Screen Daily。

關於演員
蘇菲昆東 Sophie Quinton

外型甜美又性感的蘇菲其實是個來自諾曼第南方的農村姑娘,中學時研讀戲劇。但直到她看了賈克德米的《驢皮公主》和楚浮的《日以作夜》,才開啟了對電影的熱愛。學校畢業後,她先加入小型劇團。直到參與了本片導演傑哈烏斯達許馬提歐慧眼相中她,邀她主演自己執導的兩部短片,《牛皮》和《安達魯西亞之貓》,蘇菲才逐漸嶄露頭角。她還以《牛皮》獲得法國知名短片影展克雷蒙費宏影展的最佳演員獎。此後,蘇菲也儼然成為了傑哈的御用女演員。

2003年蘇菲在《誰殺了斑比》一片以護校學生一角,獲得2004年凱薩最佳新進女演員提名。隨後又與本片導演傑哈合作了兩部長片《四月之戀》與《夢露謎情》。這兩部風格迥異的影片給了蘇菲極大的演技發揮空間,不論是《四月之戀》中飾演虔誠的害羞小修女,或是在《夢露謎情》裡化身成與影壇傳奇人物瑪麗蓮夢露神似的苦命美女,蘇菲演繹起來都得心應手,證明自己是才貌兼具的實力派女星。

尚保羅盧弗Jean-Paul Rouve
尚保羅盧弗的臉孔會喜愛法語電影的觀眾而言一定相當熟悉。他曾參與過多部賣座法語片,例如《玫瑰人生》、《未婚妻的漫長等待》、《神鬼驚奇:古生物復活》等;他也是法國賣座動畫系列電影《亞瑟的奇幻王國》的固定配音班底,以及好萊塢動畫片《馬達加斯加》長頸鹿一角法語版的御用配音員。尚保羅熱愛戲劇,尤其是喜劇,曾和五位好友一同組成羅賓漢喜劇團,專門演法式滑稽喜劇,培養出絕佳的喜劇節奏感。他是集演、編、導於一身的全能創作人才,在2008年推出導演處女作《無軍火無仇恨無暴力》,目前正在為第二支導演作品《小時候》做後製。

在《夢露謎情》裡,他飾演鍥而不捨要揭開謎團的作家大衛胡索,是貫穿全片的靈魂人物。胡索是個通俗推理小說作家,作品雖然暢銷,卻老是被文壇人士譏笑,所以一心想能讓自己揚眉吐氣寫出的曠世傑作,但這樣的野心讓自己陷入了寫作瓶頸。苦無靈感的他,一開始想譁眾取寵地取個特別的北歐筆名,記錄離奇聳動的明星謀殺案。但在調查過程中,胡索慢慢接受了現實的不完美,放下比較心態,最後決定讓自己歸零,書寫內心最真實的感受。

關於導演
傑哈烏斯達許馬提歐 Gerald Hustache-Mathieu

拍短片起家的傑哈,2003作品《牛皮》(Peau de vache)獲凱薩影展最佳短片獎,並在多項影展提名獲獎,隨後的《安達魯西亞之貓》(La Chatte andalouse)亦是成績斐然,拿下數個知名短片影展大獎。他自稱不是因為喜歡電影而當導演,而是喜愛說故事,從小喜歡以各種形式(圖像、攝影)表達概念,是他決定往電影界發展的開端。傑哈目前有兩部長片作品,《四月之戀》(April)與《夢露謎情》,都皆獲得法國媒體一致三顆星的高評價肯定,這兩部片也都由他的繆思女神蘇菲昆東主演。

★導演訪談
Q:片子一開始,坎蒂絲談到自己的日記說「我沒有當大作家的天分,我毫無風格。就算有,也是不值一提的。」但片中的真正作家胡索卻說坎蒂絲比他還有才華。坎蒂絲的嚴重缺乏自信是這部片想探討的主題嗎?
A:
坎蒂絲的這番自白能讓人聯想到瑪麗蓮夢露曾說過的一段話,「我覺得自己並不聰明」、「人們都覺得我一無是處,會嘲笑我、輕視我、認為我不會演戲。」雖然我一開始沒有特別注意到,拍完後我發現自信心缺乏、或是自卑情結可說是這部作品的中心主題之一。

Q:當初是怎樣的機緣讓你想以瑪麗蓮夢露為作品主題?
A:
其實一開始是沒有這個想法的。我最初只是想寫一個發生在慕特小鎮的懸疑片,描述一起離奇的相遇:偵探和已死亡的被害人。後來我讀到一篇文章,上面提到有個心理醫生聲稱他的一位病人,加拿大女歌手雪莉麗雅萊爾德,是瑪麗蓮夢露的投胎轉世。那位醫生用催眠術讓雪莉追溯前世的記憶,卻意外地發現那些記憶與夢露的際遇雷同。是真是假,大家各有定見;但這篇文章給了我把夢露寫進劇本裡的靈感,我覺得夢露的個性非常迷人。

Q:你是被瑪麗蓮夢露的那一個特質吸引呢?
A:
一開始我也只是看過她的電影,知道一些有關她的老掉牙傳聞而已,後來那篇心理醫生的文章讓我想花時間好好研究夢露。我想寫一個關於解謎的劇本,而夢露的一生是絕佳的題材:一個被遺棄的孤兒,長大後變成好萊塢巨星,最後卻離奇死亡。世人分析她的人格、解剖她的屍體,觀看她身軀的每一個部位,但我們還是不敢斷定她是個怎樣的人。她永遠永遠都是一個謎。

Q:對你而言,夢露代表什麼呢?
A:
我覺得夢露是美國夢的象徵,她自己就是夢想的化身。她從小夢想成為大人物,但這樣的夢想也造成了她的悲劇性死亡和長期的憂鬱。她是世界上最出名的女明星,卻也被第二任丈夫,知名劇作家亞瑟米勒形容成“最悲傷的女人”。她有名氣、美貌、源源不絕的追求者,但她卻極度缺乏自信到近乎毫無自尊的程度。我想透過電影表達的內容在她身上全都找得到。

Q:電影裡大家好像都在找一個夢想?
A:
沒錯!坎蒂絲為了成名,變成假金髮女郎;胡索想改用冰島筆名,期望自己寫出類似《黑色大理花懸案》的名作。小警察勒路想要加入加拿大警方、旅社服務生貝蒂想遇見白馬王子、美髮師卡蒂一聽到自己會變成小說家的繆思女神,眼睛都亮了。他們每個人都跟大家一樣都想獲得社會的認同,想創出一番成就。

Q:就類型而言,這部片好難歸類。算是懸疑片、喜劇片、還是……?
A:
類型片的有趣之處在於結構。我這次想拍出和之前不同的作品,所以從黑色電影這個類型著手。但是自己原有的風格是很難全部磨滅的。懸疑只是這部片的背景,作品風格比較傾向喜劇和戲劇。拍片時我喜歡混和類型,將嚴肅的話題和輕鬆笑料揉合在一起,因為我覺得真實人生就是有喜有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