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http://orzmovies.com(彌勒熊電影網)

玉山社出版《烈火中的二二八》漫畫版。( 玉山社/提供 )


228事件是台灣共同的歷史傷痛,如何讓更多人理解這個歷史悲劇,玉山社出版了《烈火中的二二八》漫畫版,讓歷史不再只是文字的敘述,深具教育意義。

1994年,杜福安參加自立晚報所舉辦的台灣歷史課程,植下了用漫畫畫出台灣歷史的決定。50歲之後放棄高薪,杜福安開始鑽研台灣歷史,標籤便利貼加上各色螢光筆標註,就為了瞭解歷史變遷關鍵,就這樣積極投入以漫畫解讀台灣歷史的工作。這本漫畫以細膩筆法加上歷史考證,將1940年代的台灣風貌,重現眼前。不過,玉山社表示,由於書中有一些軍隊鎮壓較為暴力的畫面,這本書不適合放在童書區或青少年讀物區。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李筱峰表示,228事件的發生,從政治的觀點看,是一場「官逼民反」、「民反官壓」的輪迴。從族群的角度看,又顯然是「族群衝突」。但是如果從大歷史的文化觀點來觀察,228事件是兩個不同社會文化之間的衝突,杜福安在這本漫畫裡面明確地掌握了這樣的歷史意義。

【杜福安導演】簡介:
本名:杜福安。
星座:金牛座。
血型:A 型。

★杜福安的簡歷:
資深動畫工作者、動畫導演,曾參與製作過多部台日歐美動畫系列作品,較著名的是老夫子長片、中華五千年系列片及美國Disney的小美人魚、古菲狗、夜行神龍……。業餘從事漫畫創作,作品登載於國語日報、兒童日報、小牛頓、國語週刊、東立漫畫…等報刊。2000年開始專職於漫畫創作。曾在Y17、京華城、桃園文化園區漫畫教學。大同技術學院演講。目前是杜老爺動畫/漫畫工作室負責人。

2003年第三集『荷蘭•西班牙在台灣』榮獲國立編譯館優良漫畫首獎。
2004年『漫畫四人繪』漫畫聯展9月在台北縣文化中心展出。
2005年【漫畫ABC-基礎英語字典】榮獲新聞局「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
2005年 漫畫『十三行大冒險』舉行校園巡迴展。
2005年九月獲邀提出漫畫作品代表台灣參加韓國釜山APEC會議的漫畫展。
2006年客家文化園區『台北客家故事』漫畫展。
2006年『漫畫十三行大冒險』榮獲國立編譯館優良漫畫首獎。
2006年『十三行大冒險漫畫展』7月∼10月在台北市、縣展出。
2006年『黑狗大風』在「多樣性台灣特展」裡展出。
2007年 插畫『拍瀑拉族-大肚王傳奇』。
2008年 完整版”漫畫台灣歷史”開始繪作…。
2009年 ”鹿陶洋-江家聚落的故事” 。
2011年 ”台灣史新聞:插圖、漫畫繪製。

漫畫創作年表:
1995年 東立出版單行本漫畫『Play Boy』。
2002年 玉山社出版『漫畫台灣歷史』第一、二、三集。
2004年 出版『漫畫台灣歷史』第四集。
2004年 五南圖書出版『漫畫ABC-英語字典』。
2005年 【漫畫ABC-基礎英語字典】榮獲新聞局「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
2005年 十三行博物館出版 漫畫『十三行大冒險』。
2006年 客家文化園區出版『台北客家故事』及漫畫展。
2006年 國科會出版『多樣性台灣-黑狗大風』。
2007年 『拍瀑拉族-大肚王傳奇』。
2009年 ”鹿陶洋-江家聚落的故事。
2010年 ”新聞台灣史” 。
2012年 玉山社《烈火中的二二八》二月出版。
2012年 貓頭鷹出版"新聞台灣史"預計三月出版。
2012年 玉山社出版完整版的"漫畫台灣歷史",預計十月出版。

杜福安導演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people/%E6%9D%9C%E7%A6%8F%E5%AE%89/100002255935894
杜福安導演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fred65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