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http://orzmovies.com(彌勒熊電影網)

原文出處:http://skyiswhitebut.blogspot.com/(ZOMBE CLUB)


不知道為什麼,對於喬治庫隆尼向來沒有什麼好印象,可能是蝙蝠俠第四集拍的實在太爛,讓我連帶的討厭那個躲在暗黑披風裡的庫隆尼;也可能是他女伴換不停的花邊新聞實在太多,讓我對這個自以為風流倜儻的好萊塢中年男子有些不屑。非常意外的,就在本屆奧斯卡頒獎典禮的前夕,就在友人連哄帶騙的情況下,第一次在不是在DVD,而是大銀幕前觀看他的電影演出。

電影的劇情描述一名事業有成的夏威夷律師,因為妻子發生意外變成必須依靠維生器存活的植物人,而這突如其來的轉變讓他成為處理家族土地繼承問題的負責人;在這同時還要面對轉大人的機掰大女兒、天真到非常欠扁的小女兒需要照顧;好死不死, 大女兒又爆料老媽的外遇與不忠,在一連串的打擊之下,他決定找出妻子外遇的原因,並揪出外遇情夫的真實樣貌。

生活在夏威夷似乎事件很愜意的事情,有陽光、海灘與悠閒的氣氛,然而庫隆尼扮演的工作狂先生 – 麥特金,似乎不是這麼想的。整天被關在猶如大都市般的摩天大廈,處理著繼承與訴訟的麻煩大小事,與妻子的婚姻也進入了無話可談的境界,更別提那兩個不知道長得是圓是扁的雙寶女兒,麥特金這個角色,似乎可以套用至,每個為工作庸庸碌碌的現代人身上。而當妻子出了意外,像是活死人般躺在病床上奄奄一息,突如其來的巨變迫使他進行一場面對真實生活的找尋旅程。

看完本片,不難了解喬治庫隆尼為何能夠以此片一舉奪下金球獎最佳男主角,因為,這部電影完全就是為他量身打造的阿!來看看劇中的角色,半死不活的妻子就別提了,完全無法沒有發揮演技的空間,出軌妻子的情夫也只像個鬼影般的虛晃一圈;應該能有些情緒轉折的情夫老婆卻也只有不到半小時的戲份,真要說有什麼對手戲的話大概就只有一同踏上尋人之旅的大女兒吧!再仔細想想,整場電影儼然就是庫隆尼的獨角大戲,意外的他沒有讓我感到在其他電影中耍帥的厭惡感,本片中他真實生動的表現一個丈夫因為家庭、兒女、工作而產生的中年危機,幽默的對話與反應讓這個年老色衰的中年男子有種莫名的逗趣與可愛。一場得知妻子外遇後,立即急忙慌張的穿鞋手刀奔向鄰居家興師問罪的橋段,帶點笨拙而焦急的模樣真是讓人腐感油然而生。

說實在話,本片並沒有電影介紹中的那麼高潮迭起,劇請以一種很平穩緩慢的步調開展,一點點小幽默、一點點小感動、一點點小驚喜,一個不留神就會在夏威夷的閑適氣氛與放鬆音樂中進入夢鄉。對於看慣了動作片或對劇情有過分期待的觀眾來說,或許會有那麼一點失望,還好本片無處不在的幽默感補足了只想進戲院放鬆的觀眾的期待,本片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場戲,莫過於當女兒漫無經心的坐在浮滿雜草與青苔的泳池旁,一面抱怨清潔人員何時來、一面走入泳池戲水,這時候在池旁的老爸對女兒坦承老媽可能再也醒不過來時,女兒為了掩飾悲傷一頭潛入骯髒的泳池哭泣,起身後紅著眼眶對老爸說:為什麼要在我泡在那麼髒的泳池裡對我說這個?對於悲劇沒有過分的渲染,反而將憂傷與幽默感互相交融,反而呈現出一種日常生活的真實魔力。

許多看過電影的人會覺得本片劇情過於清淡無味,甚至覺得大獎的加持是不是有點言過其實,連我一開始,看到片名也搞不太清楚本片到底要演些什麼,阿不就是一場夏威夷抓姦記嗎?

電影的主軸是就是兩個字 – 傳承(不就跟英文片名一樣)。電影中,因為祖先白人傳教士與當地土著公主的婚姻,繼承了這片本應屬於夏威夷原住民的土地,也讓白人進入了這塊人間淨土,男主角與他的家庭親戚就像是活在天龍國的夏威夷貴族,忙於工作與對金錢的揮霍享樂,造成與這塊土地環境的脫節隔閡,對土地繼承問題也始終抱持無所謂的心態。然而,就當他與小女兒的抓姦之旅的途中,逐漸的發現這個他所居住的土地、不斷的與許多人對話,了解土地與居民之間深厚的情誼,一如片中小女兒向老爸抱怨自己沒有跟家人一起在這片土地上露營過,若是將這塊土地交給建商開發,傳承也會為之中斷,究竟我們要留下的是歷史還是高爾夫球度假村,電影的結尾給了最好的答案。

近來新聞三焦點,林書豪、美牛、師大商圈像是接連不斷的空襲,不斷轟炸我一介瘦弱可憐的小文青。看完本片所要談的傳承問題之後,也讓我很自然而然聯想到師大商圈的廢存問題。商家與當地居民間,長期的缺乏協調,而當政府或是部分商家又只考慮到如何獲取較大的利益與發展,罔顧居民生活或要將好不容易培養的文化氣息與傳統付之一炬。雖然我並非師大商家或住戶,充其量只是個偶而去逛逛夜市喝咖啡的遊人,但如果大家都能正視兩者之間的利害考量與解決方式,想必就不會落得今天如此田地了。

片中庫隆尼有相當多的口白與特寫,用來營造角色的情緒,而他在電影口白說過的一句話讓我覺得很有感觸:家人就像是群島,彼此關連卻又各自獨立。同樣的,在非關男孩裡,男主角也提到,沒有人是一座孤島。或許每個人都是一個獨立的個體,可能孤單、可能寂寞,卻也因為血緣、地緣、婚姻、友情或某些關係而彼此牽連著,電影中最讓我感動的莫過於,片尾三人將母親的骨灰倒入海中,而後將各自的花圈也隨著放入海中,而那三個花圈就像是三座彼此獨立卻又相連的小島緊緊依偎,是導演的刻意或無意已經不重要,重要的是父女三人又能再次同坐沙發上吃著冰淇淋看電視節目。

由於本片,讓我對庫隆尼叔叔主演的電影又燃起一線生機,所以下一部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