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http://orzmovies.com(彌勒熊電影網)

 

《冬日暖陽》出版了~


法友們吉祥:
幾經波折和一段時日等待,《冬日暖陽》一書(312頁,彩印,隨書附贈有聲選錄2CD)終於能在農曆過年前出版。

這次選擇自費由白象文化出版,好處是自己能保有若干自主性與著作版權,而且能自訂低價(標價320NT),達到以法分享、推廣的原始初衷和目的。
除自留小部分數量作為必要之結緣贈書、廣告作用外,末學選擇不自己賣書,而委由出版社幫忙經銷推賣此書(出版社會定期結算給作者)即可。
請求諸有緣的法友們支持。原則上,少量購書,向各地書局詢訂購買即可(各網路書店亦可);稍多或以上者,則可逕向出版社訂購。底下是出版社及其提供之大抵資訊:
「白象文化(印書小舖)購書電話:04-22652939分機302林琬婷。
折扣標準,資料如下(以單書為限):5~9冊75折,10~19冊7折,
20~29冊65折,30冊以上6折。(以上免運費,均為尚未含稅價)」
以這樣一本書,打折下來就更便宜了。盼望法友們幫忙將此訊息廣傳,感恩您的行動支持。
末學的發心和目的,就是感恩眾生、以法分享,希望令眾歡喜、法音宣流、共霑法益。
祈請您的溫暖支持。
比丘僧 法觀合十
ps.《冬日暖陽》的資訊於白象文化──印書小舖
《冬日暖陽》的資訊於白象文化生活館

【本書特色】
◎以貼近現代人生活的角度,呈顯佛法的智慧。
◎訴說自己的人生經驗,闡述對生命與佛法的體悟。
◎文字淺白、內容生動,並非生硬的哲思文章。

【本書簡介】
「醒來我微笑,全新的一天,願覺醒生活,慈眼視眾生!」

《冬日暖陽》分為四個部分:第一【人間擺渡】,作者摘取過往講課中深具啟發的故事以旁敲,第二【洲渚片跡】,含藏生命心行的點滴軌跡與感受,第三【千載一時】,是作者對諸善知識的感念、讚仰與紀錄,第四【始於初步】,為回到初始因緣的回顧與新近於出家常住隨緣開示的呈現。
誠摯邀請大家,讀書沉澱、感受清閑靜心,轉化一下生命步調與質地,再給自己多些正向觸動發啟與動力,如同在冬日遇見暖陽。暖陽也在你我心中生起。
(隨書附贈有聲選錄2CD)

【作者簡介】法觀法師
民國79年發心出家,7月底披剃於恩師上慧下律法師座下。
80年春,於佛光山受三壇大戒;83年5月亦受泰國南傳比丘(增益)戒。

83年4月開始,四處參方之緣,點滴學習,也逐漸明白:修行當不斷增上外,內心開闊、同理、普尊、廣大、謙下、無諍、和諧之於生命的價值與重要。

順緣雲遊至今的體會、信念是:
1.唯佛法為依、三寶為依,希三學增上、自利利他。
2.生命時有波折困頓,堅續努力即是,總會過去,都是更上層樓的墊腳石。
3.因緣自有其意義──因緣之中考驗發心;有了發心,時候到了,因緣自然接續而現起。

民國百年末,美濃靜居之所的總算緣熟,深祈另一段靜修歲月的開始。

明白自己的有限,能有的時而、點滴分享,唯願有緣者心結歡喜法緣。
希望一切有情同發菩提心、於法同學、修行增上、苦盡安樂、深利自他……,是內心深切的期望。

作者譯著:《如實之道》、《感恩父母》(淨心文教出版),《佛陀的法音》(亞洲‧諦聽文化出版)等。
法觀法師《觀行靜居》部落格:http://meditate.twmovies.com

【推薦序】聆聽空谷清音 宋芳綺
初冬,深夜。身心疲憊卻無眠。
拿起書案上《冬日暖陽》的樣書,讀著書中的文字,字字句句,嵌入心底。
「佛要自己拜,悔要自己懺,習性、習氣要自己改,煩惱要自己放下,修行要自己修行,生活中應該要有覺念的,我們自己要培養。」
許多事,在世間人的想法、看法,總是以自我為中心,自己怎麼樣都對,別人怎麼樣都不行;對別人指指點點,卻忘了對自己指教指教。對應我近日的心態,頗有感觸,我總是對別人「求好心切」,期望別人應該如何如何,卻忘了~~習性、習氣要自己改,煩惱要自己放下,修行要自己修行,……
這是第二次閱讀法觀法師的這本大作,第一次是在電腦上。
法師客氣,因為我過去有編輯採訪經驗,因此,將他的大作初稿與我分享,請我提供一些意見,因此,Email 書稿的電子檔給我。本來,我只是存著瀏覽的心態,但是,當我一字一句地進入書中的「境」,竟被深深攝受。盯著電腦螢幕一篇篇地閱讀,完畢時,不知不覺東方已大白。
文字定稿後,法師帶來了樣書。法師憑著自己對文字的感覺、圖片的覺受,剪剪貼貼完成書的樣稿。我翻閱樣書,內心讚嘆法師對圖文編輯的敏銳度不亞於專業的編輯。我以著過去的一些編輯經驗,對書中某些篇章提出了建言,法師在經過思索後,都欣然接受,這又令我佩服法師心量之開闊。
一般人都知道,自古文人相輕。提筆為文的人大多有其「倔脾氣」,來找你「討教」,其實只是來聽聽你對他的認同與讚嘆,對於旁人的建議,最終仍會「固執己見」。但法師心如朗月,不但真誠坦率地接受我某些看法,還邀約我為其大作寫序,讓我誠惶誠恐、何德何能?
法師說:「不要有壓力,只要把你讀完這本書的真實感受寫出來就好!」
確實,我有壓力。雖然過去也曾受邀為其他書籍寫序,但此書的作者是法師,我覺得自己在學佛、修行上還是個初學者,如何能為這樣的智慧之文做引薦呢?想推辭,法師還是那句話:「不要有壓力,只要把你內在的真實感受寫出來就好!」
好吧!恭敬不如從命。
《冬日暖陽》如果以文字的結構來看,法師對篇章的巧妙安排正呼應著「起」、「承」、「轉」、「合」四節奏。書中的第一部「人間擺渡」,法師以淺顯易懂的故事為引導,讓讀者從一篇篇有趣的公案中去思索人生的態度。法師技巧性地以佛法為舟楫,希望將沉溺於世間煩惱苦海的芸芸眾生,引渡到彼岸。而且,還要眾生自己來擺渡。
學佛修行的人,亦以法為洲嶼,法師回到自己心行軌跡的分享:
第二部「洲渚片跡」,法師從憶念父母恩開始。
一般不理解出家因緣殊勝的人,對出家人會有一些誤解,覺得出家人割愛辭親,棄養父母,大不孝。其實,以法身供養三寶以回報父母深恩,是最大的孝行。
法師在憶念父母功德時,點點滴滴道出與父母間的親子深情,字裡行間盡是對父母的感恩與祝福,令人感動。誰說出家無親?只是把「小愛」化為「大愛」罷了!
出家修行不是「避世」,而是積極的「出世」,不讓自己的熾盛五蘊、六根隨著世塵起舞。「明亮的夜空」一文中,法師寫道:「人間到處是悲苦,五蘊世間,靜靜地看著。……實踐正法,努力走出悲苦,才能真正瞭解,真正做到『慈悲於人』。」這是出家人的悲願中,明白「以法自利很重要」的內心過程。而出家人一樣有著起心動念,修行生活中一樣會面臨種種身心的困頓、難關、煎熬與惱苦,只是,修行人容易轉念,讓煩惱生起滅去。
在「洲渚片跡」中,法師以優美流暢的散文筆觸,書寫他行腳、參學過程中的種種領悟;有對自然、環境的悲心與關懷;更有在靜修、靜滌中的如理作意。法師透過故事、時事融入佛法,讓我們知道修行路上,只有學習智慧與慈悲,才能勇往直前。
既已走在修行路上,如何尋找善知識?
修行沒有善知識引導是極為危險的,盲修瞎練,最終會上天還是下地?無人知曉……

【作者序】祈願光暖無盡 2011.05.27 晨
(一)
世間,純真、良善、感動、美好,時時處處可見。也在人人心中具足。
有一盞油燈說:
「能發出一點光亮,好歡喜!」
「光亮雖微小,明白遠不及太陽與月亮,但我當下衷心、喜願祝福。」
靜默片刻,他微笑又說:
「我更記得、感恩,時時為我溫暖添油,拿火為我點燃的所有人們,沒有他們,沒有發出光亮的可能!」
願,擁抱一切祝福。
願,自己卑微的心光,融入諸佛心光,融入人人的心光,世間一片光明。
誠禱世間,智慧周遍,苦難不再!

(二)
學佛以來似乎就有的觀念,生命未經錘鍊、尚未成熟,莫要太早著書立論,頂多作點譯介或隨緣與人歡喜結個法緣,述而不作,免得自己生了錯誤或迷於虛妄覺受。
年歲漸長,出家21個年頭轉眼過去了,像夢一般,看到遇到人事中的無常推演、感受很多認識之人的逝去,自己是偶有感嘆的,甚至常覺其實朝難保夕、明朝難說。
除了提醒自己還需努力的定慧修行,應該更一番投入外,四月份一行禪師的來台也給了我觸發,希望與人分享、能帶給人利益的內在初衷又上來了,先積極地做個什麼吧。雖還未有能力真能給人什麼利益,但畢竟自己已不年輕,回到純真的發心,作個紀錄吧,在坊間繁書裡增注一滴法味,小小一滴,是我真誠的發心。
從來隨緣的習慣,除希真實自利利他外,沒想追求其他什麼。有了出本書的念頭(5月中旬),剛好因事和「與澄」(文瑜)聯絡,將此想法告訴了她,沒想到與澄給的盡是鼓勵之言,於是我真的付諸實踐、開頭進行,一篇篇地寫下。這是因緣,想法沒被我又暫時擱下是因緣。
自己沒受過寫作訓練,文筆拙騃,但這全是點滴如實我生命歷程中的、從生命自然透發出的感受與理解。一個平凡出家人能做的,就如書名《冬日暖陽》,在這個看來紛雜喧嚷的世間,只希望自己還能引介、分享一點佛法智慈的光亮與溫暖。
書中分為四個部分,第一【人間擺渡】,摘取過往講課中深具啟發的故事以旁敲,第二【洲渚片跡】,含藏生命心行的點滴軌跡與感受,第三【千載一時】,是我對諸善知識的感念、讚仰與紀錄,第四【始於初步】,為回到初始因緣的回顧與新近於出家常住隨緣開示的呈現。
今日看似樣樣愈來愈方便的現代社會中,好處不能說沒有,但現代人更加忙碌了,除了3C還是3C,不知覺中被帶著走,一不留神就深陷其中,工作不能避免也就罷了,回到生活,依舊埋首,受盡制約,少了心靈上單純的一點安靜、空間與滋潤。
處身這個時代,就不離這些,每個人或多或少都受了影響。誠摯邀請大家,偶爾讀書沉澱、感受清閑靜心、轉化一下生命步調與質地、再給自己多些正向觸動發啟與動力也不錯。其實,人人內在的清心、豐富,是充足的;生命內在真實的光景就等著我們去開啟與彰顯,並且,與人分享。
明白自己有限,還是盼望您翻閱此書時,能有些共振與共鳴。一起為人間盡一分心力。
歡喜與您結緣。

2011.08.01 晨

(三)
當然,正如泰國已故大師阿姜查所說:「…不必讀書,要讀就讀你的心。
書本就像藥方,在你還未去找藥之前,藥方是沒有用的。」他說學習投入修行,學習知道如何訓練、調伏我們的心才更為重要。意思是說,實際如實地調整觀念、改正知見,放下自我、執取,才更是生命提昇的歸趣和重點。
《冬日暖陽》——恭謹地,與您分享。

僧 法觀合十

【目錄】
恩師祝福 慧律法師
長老尼祝福 明聖法師
【推薦序】聆聽空谷清音  宋芳綺
【推薦序】遇見生命暖陽 廖文瑜
【自序】祈願光暖無盡

壹 人間擺渡

世間第一憨
當公雞遇上鑽石
正見
眼見與心見
苦是自找的
為了一塊餅
銅牆鐵壁
兩只袋子
驢子
當除邪聚,住於正聚

貳 洲渚片跡
父母恩深,盡報不能
明亮的夜空
無常的鐘聲
此身宜向今生度
滄浪之水
自護即護他,護他即自護
芥子納須彌
談發心
謙謙君子,能度大川
學得清涼處
冬日還有暖陽
詩偈如理之功
希瓦利(尸婆羅)尊者
原鄉的呼喚──西藏之行偶拾( 一)
原鄉的呼喚──西藏之行偶拾( 二)

參 千載一時
修行詩人婆耆舍
虛空有盡,我願無窮──聖嚴法師
記得一行禪師
善說法者──悉臘(U S i l a)禪師
我的師公─煮雲法師,與我的戒和尚
感慈攝深恩,憶人間菩薩──印順導師

肆 始於初步
剃度恩師、出家常住與我
歸於平淡──出家
及時當勉勵,一日難再晨── 2 0 1 0 年領眾拜佛開示
世間所有我盡見,一切無有如佛者── 2 0 1 1 年領眾拜佛開示

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