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http://orzmovies.com(彌勒熊電影網)

 



作者簡介:徐樂眉
作者曾多年參與台灣影視工作,具有幕前幕後的實踐經驗與理論基礎。
2000年獲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學士學位
2005年獲 北京中央戲劇學院導演系碩士學位
2011年獲 北京中國藝術研究院電影學博士
客座北京大學藝術學院影視系教師
作者以客觀角度探討台灣電影的成長過程與歷史沿革,
透過梳理,一覽政治與文化不可切割的百年台灣電影史。
2009年著作《遠足-到有錢也用不到的地方》

【百年台灣電影史】簡序;
電影隨著殖民文化進入台灣, 在百年電影史的背後 ,即投射台灣百年來的興衰與榮辱。本書以散文形式, 深入淺出帶領讀者進入台灣電影的精神核心,進而領略台灣電影從早先的政治附屬品,逐漸轉為商業/藝術作品的過程。

奇妙的是;台灣電影的體質脆弱,又韌性十足。在國民黨專政時期曾創下輝煌成績,動人畫面與歌曲,是一代人的心靈印記。卻在解嚴後,社會走向民主道路的歷程中,面臨幾乎解體的危機。如此乖謬的現象,更印證台灣電影的生命力,在充滿變數與挑戰的困境中逆風前行。在新世紀時代,富含草根文化養分的台灣電影,是否能夠風生水起再造光華,令萬眾期待。

作者以深刻敏銳的視野,摒除官方語言與晦澀理論。以縱橫的時空坐標,深入台灣歷史的背後,記錄台灣電影嬌豔容顏下無奈的掙扎。亦以台灣兒女的情感,書寫一群為大眾忽略的藝術工作者和演藝前輩之列。因為他們默默地貢獻心力,才有今日的台灣電影。

《百年台灣電影史》不僅是本台灣電影史,更是一本台灣史書。它呈現人文懷舊與瞻前勇氣,透過銀幕交錯的光影人生,找尋到反省與思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