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http://orzmovies.com(彌勒熊電影網)

 



片名:2012【第五屆台灣國際兒童影展TICFF】
影展日期:2012年3月29日~4月5日。
影展地點:台北信義威秀影城。
影展官網:http:// www.ticff.org.tw。
影展臉書:http://www.facebook.com/TICFF.tw。

第五屆台灣國際兒童影展TICFF 簡介:
睜大你的眼睛,帶著你的好奇,大手牽小手一同勇闖國際電影新視界
今年兒童節假期首選親子活動

台灣第一,也是亞洲第一個具規模的國際競賽型兒童影展「台灣國際兒童影展」(Taiwan International Children’s Film Festival,簡稱TICFF)回來了!是您今年兒童節假期首選親子活動!

由公共電視與富邦文教基金會主辦,今年邁入第五屆的「台灣國際兒童影展」,將於3月29日至4月5日於台北信義威秀影城舉行。精選來自全球27國、89部優質佳作,以「打不倒的勇者」為主題,從小孩角度出發,關心小孩日常生活與學習中的相關議題,帶領孩子面對恐懼,培養勇氣與處世能力,並透過關照罕病、霸凌、單親等議題,希望能帶領孩子們敞開心胸近身感受;還透過戲劇重建、紀錄訪問,傳遞孩童的真實心聲;當然我們還創造了科學力、美學力與想像力等單元,提供最多元而有趣的優質影片。每張票僅收公益價50元,還可擁有到台北信義威秀影城看電影的一流享受,絕對物超所值。

影展分為「觀摩單元」與「競賽單元」兩大類,除了有來自安錫國際動畫影展水晶獎、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動畫短片等世界頂級影展的入圍、得獎強片之外,還有以法國紀錄片【山村猶有讀書聲】聞名國際的導演尼可拉斯‧菲力柏特 (Nicolas Philibert)、日本新電影大師是枝裕和、日本當紅的動畫師山村浩二等知名導演的新作,更特地為大、小朋友們挑選了多部精采的動畫作品,喜愛動畫的你千萬不能錯過!

【神偷奶爸】製作團隊最新力作【羅雷司】
今年的開、閉幕片,希望大小朋友們能在歡笑之外獲得一些感動,並且傳遞出影展今年度的核心價值--追逐夢想,不畏恐懼的勇氣。

開幕片精選改編自美國經典童書作家蘇斯博士(Dr. Seuss)同名作品的3D動畫喜劇【羅雷司】(The Lorax),由【神偷奶爸】(Despicable Me)原班製作團隊精心打造,描述有個叫萬事樂的人,為了賺錢,不惜將所有森林砍伐殆盡,只有住在森林裡的羅雷司孤軍奮戰,全力捍衛森林……,直到數年後萬事樂終於良心發現,給了一個名叫泰德的小男孩一顆毛樹種子,希望透過小男孩的手,讓消失的森林重新出現在地表上。該片從喜劇的包裝中,激盪孩子去思考人類與自然之間的平衡。

日本新電影大師是枝裕和最新感人力作
閉幕片則邀請日本知名導演是枝裕和的最新力作【奇蹟】(I Wish),該片描述一對因父母離異而分居南北的兄弟,哥哥航一聽說九州新幹線通車的那一天,當兩輛列車高速擦身而過的瞬間,會產生巨大的能量,目睹這一刻的人可以實現他的願望;於是,在老師和朋友的鼓勵跟加入下,展開了這場奇蹟大作戰。看到他們如何透過勇敢並堅定的行動,跨越空間的阻礙,重新串起家人的心。本片由新生代兒童搞笑團體前田兄弟主演,並找來小田切讓、大塚寧寧、樹木希林、原田芳雄、阿部寬、長澤雅美…等眾多日本知名演員同台飆戲,讓觀眾看了熱血又感動!

觀摩單元:孩子與爸媽發揮創意、激盪想像
今年的「觀摩單元」特別以「主題」分類,針對成長過程中面臨的許多關卡、危機,或是對自我、生命、世界的認知等主題,透過各國影視作品提供台灣觀眾更多元的文化視野,激發不同層面的思考與想像。

這些單元包括:點燃科學魅力,綻放觀察力與實驗精神火花的「玩”酷”科學」;展現創意無所不在的生活哲學,激發孩子發揮想像力的「飛天創意」;跟著孩子一起面對挑戰,跨越成長跨欄的「成長進行曲」;啟發孩子的感性思考,重新找回與自然萬物連繫的「觸動心感受」;以及帶領孩子找尋自我認同的「我就是我」…等單元。

特別網羅榮獲安錫國際動畫影展水晶獎的德國動畫片【我的怪獸爸媽】(The Little Boy and The Beast)、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動畫短片【迷航怪物】(The Lost Thing)等一級國際影展得獎之作,將世界頂級的動畫佳片帶到台灣觀眾眼前。【我的怪獸爸媽】描繪爸媽突然變成又巨大又遲鈍的怪獸,人人怕他們,孩子只好自己照顧自己…,但是最棒的是,怪獸爸媽不會阻止孩子買愛吃的零食!一樣也有喜怒哀樂,甚至睡覺時還會打鼾呢!全片充滿孩子無限的想像力。

此外,台灣國際兒童影展更獨步全球,引進日本NHK電視台最新力作【啊!設計】(Design Ah),集結日本各領域的設計大師,帶著孩子們觀察生活中的各種設計巧思從小培養「設計力」。

國際競賽:世界各大兒童影展強片同台較勁
在「競賽單元」部分,本屆國際競賽徵件成果豐碩,質、量俱佳,共計來自56個國家、730部合格作品報名參賽,其中不乏日本賞得獎作品,以及入選柏林影展、阿姆斯特丹國際紀錄片影展(IDFA)、安錫動畫影展,芝加哥兒童影展…等國際知名影展的精彩作品。顯示出台灣國際兒童影展歷經十年的努力,已在國際逐漸打出了口碑與公信力!

國際競賽共分為劇情片、動畫片、紀錄片、電視節目和台灣獎五類,共有28部作品入圍,備受矚目的參賽片有感動全球30多個影展、勇奪11座國際獎項的劇情片【高山上的童年】(The Colors of the Mountain),「原生侏儒症」罕病孩童主演親身經歷的劇情片【咿比姆指精靈】(Eep!,荷蘭、比利時)等。
動畫片是競爭最激烈的,德國動畫片【大笨牛咚咚搖】(Mobile)、阿根廷動畫片【3C大海嘯】(Teclopolis)、俄羅斯動畫片【熊熊愛上你】(The Playmate),以英國動畫【上不了天堂的狐狸】(The Tannery),與可愛的韓國動畫【怪獸愛包子】(Monster and Dumpling) 同台競爭。

而曾分別獲得「台北電影節」最佳動畫獎、日本賞肯定的【簡單作業】、【小水滴的奇幻旅程】、大愛電視【地球的孩子─我的右手】、公視【暑假就醬玩-黑暗中行駛的風帆】則紛紛入圍「台灣獎」。這些強片將分別角逐高達百萬元總獎金。

小導演大夢想 看見孩子眼中的世界
鼓勵兒童從事影像創作「小導演大夢想工作坊」(Kids as Director Workshop),更是不容錯過。今年輔導的10部作品主題多元,有紀錄台灣「阿凡達」女俠的【線上一條龍】,有迷你版「翻滾吧!男孩」運動紀實影片的【鐵男孩的惡魔黨】、【滑出自己的夢】,還有紀錄以賺錢為最大心願的國小四年級生阿賢,如何兼顧功課又能將擺攤事業經營得有聲有色的紀錄片【李記.阿賢專賣店】;以及串連金門四個國小二十多位師生的剪紙動畫【白海豚之海洋保衛戰】,看看被垃圾迫害、危及生存的白海豚,如何在小瑾和阿堯的協助下打贏官司,拯救所有的白海豚。

此外,也精選近兩年的國際間優秀的兒童創作,讓國內外的小導演們相互交流。像印度的「25個貧童女孩創作計畫」、新加坡中學生聯合拍攝執行的「N.E.Mation計畫」,以及由比利時專業影視團隊「Camera etc」親赴非洲,帶領當地的小朋友用影像紀錄非洲獨特文化的計畫…等。這些小導演們,雖然來自不同國度、有著不同的文化背景,但對影像製作卻都有著相同的熱情與嚮往。印度「25個貧童女孩創作計畫」的小導演團隊並即將來台,要和台灣的小導演們同台,以影像會友。

本屆影展為了提供觀眾選片參考,特別將各部影片訂出「分齡」及「補充能力」建議,以協助家長、老師及一般民眾找到最適合觀賞的影片,從中獲得啟發。

為了讓小朋友們從小建立使用者付費的觀念,並珍惜公共教育資源,不隨意浪費,每張票券僅酌收工本費50元。並受理政府立案之教育機構、公益團體、社福機構等團體報名。詳情請上台灣國際兒童影展官方網站(www.ticff.org.tw)查詢。

第五屆台灣國際兒童影展TICFF 特別推薦影片
主題一:「霸凌」兩部
校園無光的角落(Junior High School Diaries: The Teacher had been Bullied)
2011世界公視大展
2010|日本
導演:角學
類型與片長:電視節目 | 29分鐘 |
單元:觀摩單元─年度主題-打不倒的勇者
補充能力:勇氣
簡介:
校園霸凌事件頻頻發生,你的身邊是否也有被霸凌的朋友呢?他們的身心受到傷害,懷疑是不是自己不好,才會被大家討厭,甚至想要從這個世界上消失,以免給別人帶來困擾。稻西就是個深受霸凌之苦的女學生。某天,老師注意到她在學校的表現不太對勁,於是找她過去談話,原來,老師也曾經被霸凌過…

搖滾BomB青春(BomBomBomB!!)
2006釜山影展
2006|南韓
導演:KIM Gok, KIM Sun
類型與片長:劇情片 | 21分鐘 |
單元:觀摩單元─年度主題-打不倒的勇者
補充能力:勇氣
簡介:
學校的熱音社正在找鼓手,一個被謠傳是同性戀的男孩正好是打鼓天才,貝斯手跟他合作無間,每天都一起留在學校練習到很晚,卻也因此陷入同志謠言之中。兩人熱血的音樂演奏籠罩在謠言的陰影之下,漸漸走樣。八卦越傳越離譜,大家起鬨要男孩跟貝斯手一起在眾人面前解釋他們之間的關係。瀕臨爆炸的青春,摻雜著鼓聲和貝斯聲…

主題二:「離婚」三部,超寫實的結局─尊重爸媽決定 分開比較好
奇蹟(I Wish)
2011西班牙聖沙巴士提安影展最佳劇本獎
2011|日本
導演:是枝裕和
類型與片長:劇情片 | 127分鐘 |
單元:閉幕片
補充能力:行動力
簡介:
航一和龍之介兩兄弟因為父母離異而被迫分開,哥哥航一跟著母親回到鹿兒島的娘家,弟弟龍之介則跟著父親住在福岡,兄弟倆期盼有一天全家人能夠重聚。航一聽說九州新幹線通車那一天,當兩輛列車高速擦身而過的瞬間,會產生巨大的能量,目睹這一刻的人可以實現他的願望。在老師和朋友的鼓勵跟加入下,兄弟倆開始了這場奇蹟大作戰。

我的怪獸爸媽(The Little Boy And The Beast)
2010安錫動畫影展電視動畫作品大獎
2009|德國
導演:Johannes Weiland, Uwe Heidschotter
類型與片長:動畫片 | 7分鐘 |
單元:觀摩單元─成長進行曲
補充能力:同理心
簡介:
有天,我的爸媽都變成怪獸了!他們變得又巨大又遲鈍,我只好自己照顧自己。小狗跟超市店員也都好害怕他們…但是最棒的是,怪獸爸媽不會阻止我買愛吃的零食!他們就跟大家一樣也有喜怒哀樂,甚至睡覺時還會打鼾呢!不過,在生活中,他們還是會陪我打球、看電影,不管怎樣,我永遠都愛我的怪獸爸媽。

小怪手超級任務Tony 10
2012|荷蘭、德國、比利時
導演:Mischa Kamp
類型與片長:劇情片 | 85分鐘 |
單元:觀摩單元─成長進行曲
補充能力:行動力
簡介:
東尼的爸爸是全國最厲害的怪手駕駛員,東尼似乎也遺傳到爸爸的基因,從很小的時候就開始駕駛怪手,成為他最得意的事。東尼的爸爸後來當上了部長,為偉大的女王服務。可是,工作越來越忙,爸爸開始越來越少回家,甚至愛上了美麗的秘書。東尼就要過十歲生日了,他希望爸爸媽媽能一起陪他過生日。冰雪聰明的女王,妳能幫幫東尼嗎?

其他強片:
男孩的魔法色筆(Colored Pencils)
2011印度金象獎特別提及
2011 |巴西
導演:Alice Gomes
類型與片長:劇情片 | 16分鐘 |
單元:國際競賽─劇情片 入圍
補充能力:同理心
簡介:
紅色、藍色、黃色…畫出一張漂亮的畫需要幾種顏色?男孩的媽媽經營洗衣店生意,他每天騎腳踏車幫忙送衣服。他希望能擁有一盒可以畫出世界上所有顏色的畫筆,可是他的錢不夠,最後只買了三隻魔法色筆。雖然三隻畫筆只有三種顏色,可是組合起來卻可以畫出世界上所有的色彩!男孩用畫筆和創意幫生活著色,也畫出最精采的自己!

猩猩奶奶(Nenette)
2010柏林影展 正式入選觀摩片
2010|法國
導演:Nicolas Philibert
類型與片長:紀錄片 | 70分鐘 |
單元:國際競賽─最佳紀錄片 入圍
補充能力:感受力
簡介:
猩猩奶奶今年已經四十歲了!她的故事要從好久好久以前說起:一九六九年,猩猩奶奶出生於婆羅洲的叢林裡,後來,她搬到法國,從一九七二年起就定居在巴黎最老的植物園中,甚至比植物園裡的任何一個人和動物都還資深。來自世界各地的工作人員、遊客,都想跟猩猩奶奶說話。別害羞!快來排隊看猩猩奶奶,每個小朋友都有機會喔!

請為我鼓掌(Different Is The New Normal)
2011 |美國
導演:John Block, Matt Wechsler
類型與片長:紀錄片 | 56分鐘 |
單元:國際競賽─紀錄片 入圍
補充能力:自信
簡介:
艾瑞爾是個患有妥瑞症的高中生,雖然日常生活會因此受到影響,但他不願被病魔打敗,選擇積極面對,並且走入人群,鼓勵其他妥瑞症患者,一起勇敢與病症共存。艾瑞爾發現自己並不孤獨,他和美國知名選秀節目《美國偶像》的參賽者詹姆斯,以及其他有點「不一樣」的孩子們,要一起活出和別人不同的人生。

黑暗中行駛的風帆(Sailing In The Dark)
2011日本賞入圍
2011|台灣 公共電視
導演:賴麗美、黃鴻儒
類型與片長:電視節目 | 17分鐘 |
單元:國際競賽─台灣獎 入圍
補充能力:同理心
簡介:
十二歲的諼諼,因為出生時罹患了色素失調症,導致雙眼全盲,只能感受到微弱的光量變化,可是她卻有一個熱愛冒險的靈魂!只要沒玩過的東西,她都想試試看。於是,她決定一個人到宜蘭找新朋友玨妤,度過三天兩夜的新生活。玨妤很愛玩、是個風帆選手,從沒接觸過盲人的她,要如何陪旻諼玩水、在強風中張開風帆呢?

夢與飛船(Dream Of The Flying Tatala)
2011|台灣 原視
導演:林文恒
類型與片長:紀錄片 | 60分鐘 |
單元:國際競賽─台灣獎 入圍
補充能力:想像力
簡介:
「如果我是一條魚」一個名叫馬龍的孩子這麼說著。他找了好久好久,都沒看見好朋友飛魚。飛魚去了哪裡呢?馬龍總是站在岸邊望著天空,腦袋裡裝滿著豐富的想像力,又富有冒險的精神,一群童話故事的小人物成為他一起航向夢想世界的伙伴,他們的故事將隨著飛船的啟航,裝載了達悟族人暖暖的祝福,展開充滿魔幻色彩與新奇的尋夢旅程。

畢業旅行(My Graduation Travel)
2011香港ifva短片節評審推薦
2011 |台灣
導演:洪伯豪
類型與片長:劇情片 | 29分鐘 |
單元:國際競賽─台灣獎 入圍
補充能力:勇氣
簡介:
就讀國小六年級的惠美綁著普通的馬尾,安靜的她老是被班上男生欺負。惠美家裡沒有錢,也沒有父母,只有嚴厲的阿嬤跟患有溝通障礙的弟弟。這天,班長宣佈了畢業旅行的費用,她也好想去,可是她撿寶特瓶賺的錢卻不夠付。後來惠美無意間在教室撿到一筆錢,她終於能夠報名畢業旅行了,但是這樣做真的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