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 http://www.twmovies.com (台灣電影娛樂網)

原文出處: http://applerange.pixnet.net/blog/post/30723612 (青蘋果失樂園)

PINA就是PINA。沒有別的形容。

電影中,有PINA的聲音、形象、回憶,而她的身影始終沒有出現。可是,在投影片跳動的影像中,在每一齣拉扯、撕裂、高漲的舞碼裡,在舞者凝望的眼神深處,PINA卻如影隨形的穿梭著。看碧娜的舞碼,不用理解,只要感受。那些一再重複的動作,彷彿抽出了每個人生命中共同的掙扎和難捨的片段,碰觸那藏在最底層,早已忘懷的七情六慾。

而我沒想到3D竟也可如詩如畫,甚至超越特效,直指本心。在溫德斯的鏡頭下,那些細節顯得那麼不慍不火。距離消失了,然後質感和張力都躍然眼前,泥沙、巨岩、花香、鳥語、海濤、細雨、飄揚的髮絲,淋漓的汗水。當鏡頭以舞者的視角逼迫你面對,或帶領觀眾走出室外,花俏的剪接、場景穿插沒有中斷舞蹈的情緒,卻不停彼此堆疊交纏。情感撲面而來,那些痛苦、掙扎、脆弱、和愛情、歡愉都彷彿直接貫穿了心臟。我不停流著淚卻怎樣都無法移開眼睛。

然後發現,能藉由舞蹈和PINA,和靈魂深處的自己對話。他們緬懷、想念、崇敬、親密,那麼多那麼多的感覺,每個舞者對PINA都有自己的詮釋。

「她望向我,彷彿望進了我的靈魂深處。在她面前,我無所遁形。」

被了解與看透那麼美,可與自身的對話從來就不該假手他人,那些依賴是不公平的,所以,最終掙扎著跳舞的仍是自己。

他們做的,也正是我觀影時所做的。但舞蹈和電影那麼公開,而這些感覺那麼私密。可我真真切切的感覺PINA的流動,在電影屏幕上,在舞台間,舞者身上,在我心中。

然後明白,救贖不能來自他者,那太狡猾了。那些快樂和悲傷的自我演繹,答案最終也只能靠自己找出來。生命的腐敗和美好本就如此坦然,所以,探索吧,挖掘吧,跳吧。

在束縛、脆弱、孤寂、華美和虛無之間擺盪,卻也狂喜、強悍、堅韌而溫柔。

so, "dance, dance……, otherwise we are lo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