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 http://www.twmovies.com (台灣電影娛樂網)

原文出處 http://yule.sohu.com/20120519/n343597185.shtml(搜狐娛樂)


憑《雙面勞倫斯Laurence Anyways》, 時隔四年來到坎城。四年前,他才19歲,那部《聽媽媽的話》驚為天人,橫掃數個國際獎項。而這部《雙面勞倫斯Laurence Anyways》,仍舊處處體現著這個23歲法裔加拿大年輕帥哥導演薩維杜蘭 Xavier Dolan 的熱情和野心,無論是159分鐘的片長、為強調角色之間幽閉式親密而設的畫面比例,還是一貫好品味的音樂。影片描繪了一個打算變性的變裝癖男子與一個異性戀女友的淩亂關係——當然,是指思想見地上的,而不是性關係上。

當別人問起女主角弗雷德,對於她的男友勞倫斯決定變性為女人是什麼想法時,弗雷德說:“天空的極限。”當下1989年,弗雷德深信她這一代人已經準備好去處理變性。但是弗雷德和勞倫斯同時發現,即使有能力去變性,也無法通過心靈的這一關。本身是gay的杜蘭,用這部電影,證明了自己的觀點,並展現了現實的無力性。儘管過長的影片中,故事發展有些混亂、失控和過火,但《雙面勞倫斯Laurence Anyways》的敍事依然稱得上大膽,且令人興奮。

對於勞倫斯而言,變性為女人,是一種更好的生存方式,他將他前三十年的生活比喻成在水下生活,如今終於決定要浮出水面,成為內心裏那個真正的自己。周圍的人都感到很驚訝,但有趣的是他得到了幾乎一致的支持。在一番溝通後,女友弗雷德同意留在他身邊,反倒是勞倫斯的母親表現出強烈抵觸。弗雷德盡可能地去支持勞倫斯,儘管兩人的關係已出現裂縫。而勞倫斯任教的學校上司、同事、學生,都對此事沒什麼議論,似乎事情比想像中的簡單。然而誰也說不好勞倫斯和弗雷德關係是否會走向毀滅,也很難說他們的故事會結束。

敍事橫跨十年,並採用倒敍的方式,杜蘭的這部作品可以用“長篇敍事詩”來形容。然而故事微言,只聚焦於變性這一點,杜蘭聰明而敏銳地去觀察兩個人的關係隨著時間推移,如何演變、惡化、重建、爆發,這讓《雙面勞倫斯Laurence Anyways》具有情感普遍性。毫無疑問,那是兩個相愛的人,只是進入了一個不可逆轉的局面,迎面而來的是一些他們無法預料、也不能提前準備的狀況。為期十年的情感旅程,則是對他們自己與對方的理解考驗。杜蘭的感情鋪陳非常出色,他盡可能地扔出一切,並轉化為他們的感受,也給人深深的感觸。

但熟知杜蘭的人知道,杜蘭處事是廣闊而發散性,有時候還互不連接。杜蘭的審美,一般而言,是“越多越好”,儘管有時事與願違。《雙面勞倫斯Laurence Anyways》有著兼收並蓄的電影原聲,其中有古典音樂、九十年代金曲和魁北克流行音樂。你可以明顯感知到音樂在電影中的存在感,尤其是電影前期,在情感本就很飽滿的場景裏,音樂仍舊傳遞著過重情感。而在畫面上,杜蘭這次採用了標準的1.33:1的電影比例,並瘋狂愛上了壁紙、織物圖案、色彩花樣,以及許許多多的慢鏡頭蒙太奇。很顯然,他是阿莫多瓦的忠實信徒,但遠沒有掌握平衡好這些元素的能力,這使他的風格鋪天蓋地溢出來,甚至遮掩了情感與戲劇內容本身。

但正如此所示,杜蘭是那種把屬於自己的個性全都掏出來、而非自我剪輯約束到符合傳統標準的導演。對於一個23歲的年輕導演,還有什麼表達全部的自己、哪怕被批自命不凡,而來得更值得期待呢?杜蘭有他的精力與靈感,更有他不俗的視覺與技巧。當然,就《雙面勞倫斯Laurence Anyways》而言,這些不是他一人所能完成的,尤其,是他有兩個貢獻了非常具有爆發力表演的演員:梅維爾波柏 Melvil Poupaud和娜坦麗貝葉 Nathalie Baye,他們使這個不太傳統的電影充滿了堅定與無畏。

159分鐘的電影確實有點長,如果剪掉一些角色或者一些場景,會讓這部電影更好,電影製作者也因而會具備自我意識。然而,杜蘭說他對自己的第三部電影在坎城的境遇非常失望,並歸因於一些不尊敬的報導。這可以理解,《雙面勞倫斯Laurence Anyways》所發出的聲音如此明晰,如此特殊,杜蘭也必將是之後幾年被密切關注的新生代導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