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 http://www.twmovies.com (台灣電影娛樂網)



歷經18年醞釀、9個月籌備、5個月艱難拍攝,2012年華語影壇期待度最高的電影鉅作《一九四二》昨日(6/17)於上海電影節舉辦「看見•一九四二」記者會。導演馮小剛攜徐帆、張涵予、張默等主要演員一同亮相,共同發佈《一九四二》前導預告片及兩款前導海報。這是該片殺青後,首次向大眾發佈電影畫面,視覺上的強烈震撼,帶領觀眾回到70年前動盪紛擾的1942。

前導預告全景展現1942 凝重鏡頭聚焦於「人」
導演馮小剛曾表示《一九四二》主題為「人」,在此次發佈的《一九四二》前導預告片中,電影中的「人」悉數亮相,由他們牽動的四條故事線索也浮出水面。預告片開始,蔣介石(陳道明飾)向河南省主席李培基(李雪健飾)詢問饑荒導致的死亡人數,李培基欲言又止的表情揭開整支預告片的序幕。其後,老東家(張國立飾)、花枝(徐帆飾)、瞎鹿(馮遠征飾)、栓柱(張默飾)、星星(王子文飾)、兒媳婦(李倩飾)等衣衫襤褸地出現在畫面中,在大雪裡蹣跚前行,他們代表的是社會基層的逃荒災民。安西滿(張涵予飾)身為擁有虔誠信仰的天主教傳教士,當看到鄉親逃荒的慘況,也只能無奈地向神父梅甘(提姆羅賓斯飾)質問「上帝知道這裡發生了什麼嗎?」

美國《時代週刊》記者白修德(安德林布洛迪飾)手持相機記錄災荒,悲慘地道出「我看到了狗吃人」,對白的震撼力延續馮小剛的一貫特色。以上四個不同的人物群體,四條不同的故事線索,像1942年的四個橫斷面,展現出「一段被遺忘的歷史,一個必須面對的真相。」馮小剛表達自己創作的初衷:「電影不能讓這三百萬人復活,但是也許能讓他們的死變得有價值。而電影粗礪的影像風格,質樸的場景服裝設計,也是希望讓觀眾能看見更真實的一九四二。」

預算七連翻 斥資十億台幣 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預告片結尾的河南方言旁白:「一九四二年冬,至一九四四年春,因為一場旱災,我的家鄉河南,發生了吃的問題。」點出了《一九四二》的歷史背景。在這短短75秒的預告片中,給人留下最深刻印象的,莫過於因為吃的問題造成的扶老攜幼逃荒慘狀。導演馮小剛曾在微博上說劇本中最令讓製片心碎的句子是隊伍「前不見頭後不見尾」,意味著至少需要2000群眾演員再現真實的逃荒隊伍。而在全片長達5個月的拍攝過程中,動用群演超過2000人次拍攝逃荒人海場景的時間就超過了3個月。製片人王中磊談起投資規模時講到:「為了追求電影所呈現的真實效果,我們從最早的3000萬預算翻了7倍,最終投資2.1億人民幣(約新台幣10億元)。」

馮小剛表示,這次基本上是完成了一件不可能的任務。掌控七、八百人的攝製組,劇組100多台車,道具十幾台、服裝十幾台,演員都忍受著飢餓,因為要找到心理上飢餓的感覺,更要在外型上讓自己瘦,更要在寒冬裡拍戲,但卻很值得。馮導特別感謝編劇劉震云,把不可能變成可能。當初沒人相信這能拍成電影,都說是不可能的事情。13萬字的劇本,十多年間歷經無數次的修改,最後變成七萬字的劇本。兩人基於對文學、電影,以及對生活的認識,建構出這部不同的、特別好看的電影。

對作品有信心 毫不擔心票房 保證讓專家眼珠都跌出來
馮小剛也談到這些年來最得意的兩件事情,就是《集結號》在沒有明星下,創下當年度最高票房,之前不被所有人看好。《唐山大地震》的徐帆雖然是很有實力的演員,卻非明星,最後也創下六億七千三百萬的票房,至今還無人能超過。很多人都擔心《一九四二》,認為投資太大,最後肯定讓很多專家「大跌眼鏡」,這回他們應該會把眼珠都給跌出來了。

這次也首次嘗試,電影後製剪輯時找了240位一般觀眾進行市調,推薦率達到百分之84。如果《一九四二》再次證明能讓獲得很多觀眾的喜愛,相信可以帶動整個產業,讓各個主題的電影都有空間。馮小剛也話鋒一轉,提到大家都抱怨好萊塢電影瓜分中國電影空間,其實沒有觀眾是自己的電影不夠好看。自己的電影沒賣錢、就怪電影審查,就怪好萊塢。最後更將矛頭對準觀眾,但將矛頭對準觀眾的結果就是自我毀滅。最後表示:「如果我的電影票房失利,我誰都不怪,只怪自己。」

角色多元複雜 好萊塢金獎影帝驚鴻一瞥
《一九四二》共有69個角色,在電影裡頭是個大忌,極為難拍。加上主要人物之間相互不見面,基本上在電影敘事裡是不成立的。後來發現,不見面的狀況正是本片的基礎,因為他們共同述說著一段故事。
除了張國立、陳道明、李雪健、徐帆、張涵予、馮遠征、張默等中國演員之外,備受關注的安德林布洛迪和提姆羅賓斯兩位好萊塢金獎影帝也在預告片中驚鴻一瞥。對於兩位國際影星的加盟,馮小剛導演透露他們都被影片的劇本和角色打動。安德林布洛迪形容他看劇本時被一種深深的無力感籠罩,特別是他母親曾經也是難民,13歲時因為饑餓從匈牙利逃亡。提姆羅賓斯說:「寫人性的黑暗並不難,最難的是黑暗中寫出希望。」

艱苦拍攝難倒眾演員 徐帆:這是我拍過最苦的一部電影
回憶起幾個月的拍攝歷程,眾演員紛紛在發布會上大吐苦水。在災難史詩《唐山大地震》中讓觀眾數度噴淚的影后徐帆表示:「這是我拍過最苦的一部電影,無論是表演難度還是拍攝環境,我都面對著前所未有的挑戰。卻也是最值得的一部戲,為了飾演這個災民需要減肥,為了角色減肥本是演員的工作,後來發現獲得了人生的感悟,因為糧食太重要了。為了能讓孩子活下去,甚麼事都可以做。」張涵予說:「我在電影中飾演一個被外國神父撫養長大的本土傳教士安西滿,非常虔誠的信仰天主教,但是得不到老百姓的認同。」

除了預告片,《一九四二》也同時公布兩款前導海報。「群像版」海報主體為一輛滿載災民的大雪夜行火車,蒼涼景況讓人怵目驚心,文案「走下去,活下去」更是災民最好的寫照。「寓言版」海報半人半蟲的設計風格鮮明,諷刺意味十足。兩款海報一黑一白、一眾一寡、一寫實一抽象,並未出現任何一位主要演員的形象,卻傳達出導演賦予《一九四二》的最大意涵:「影片的真正主角是每一個再普通不過的人。」馮小剛也補充到:「這兩款海報之後可能不會在戲院看到,但卻是導演很喜歡的海報。」

更多一手電影與藝人資訊請上華誼兄弟官方網站:www.huayimedia.com.tw;華誼兄弟粉絲團:www.facebook.com/huayimedi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