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 http://www.twmovies.com (台灣電影娛樂網)

彌勒熊註:這次參加台南場【動畫13】影展,有幸看到本片,連過去讓你連看都不想看的政令宣導影片,都做得如此專業、可愛、幽默,真的感覺到台灣動畫不一樣了!推薦給大家喔!呵呵!


「廉政教育不再只是枯燥抽象的概念陳述,而是生動立體的影像展現。」手上拿著已經完成的閰小妹反貪腐卡通片,世新管理學院廉政治理中心主任郭昱瑩愉快分享這在廉政教育里程碑上重要的一刻!「能成功完成這一系列的廉政卡通,要歸功於優秀的製作團隊與專業的顧問群。」

去年,全程由台灣製作的閰小妹卡通片段在國際透明組織年會上播放,大受好評!而今,主打反賄、反貪主題的前4集已大功告成,從無到有的歷程,實在讓人難掩興奮之情!「閰小妹法治教育卡通一共會推出10集,前面4集分別是:接受賄選的後果、拒絕賄選、貪腐的後果、如何反貪腐,劇情緊湊精彩,其中第4集特別製作成中英文版,希望讓更多人認識台灣反貪腐教育的用心。」

創新活潑 閰小妹法治動畫 台南市率先開跑!Youtube上已經可以搜尋到最新的閰小妹卡通囉!
「閰小妹動畫法治教育課程」是台灣首部將廉政法治與公民意識融入3D動畫的作品,這份寓教於樂的影片,目前已正式納入大台南地區的國小品格教育課程。但,為什麼是台南市率先起跑呢?起因源於此計畫的背後推手──台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曾昭愷。

站在長期反貪倡廉的角色上,他認為從教育根本著手才是上策:「台灣廉政教育當前最大的挑戰,就是讓民眾把對貪污的反感、痛恨化為實際行動,想徹底反貪倡廉除了政府強力查緝,也要民眾願意一起監督打擊賄選貪污,才會有效。」二年前,也就是曾檢察官帶著同仁來到台灣透明組織尋求合作,此部動畫才會誕生。在台南地檢署力邀下,台灣透明組織與台南市政府、法務部廉政署及更生保護會等紛紛牽起合作的手,再將其構想交由冉色斯創意影像公司負責執行製作。「經費來自南檢賄選案件的認罪協商捐款,部份捐款完成了此一系列的法治教育動畫。」郭昱瑩主任說明。

「除了公務體系和台灣透明組織的學者,這部動畫加入討論的民間教育單位也相當專業,如:台灣療革基金會、台南社大、環保聯盟、現代婦女基金會、勵馨基金會等都參與討論。」

專業意見+生活化題材 老少咸宜的反貪腐教材
「各方專業的意見相當重要,」負責閰小妹法治動畫編劇的導演之一冉色斯蘇俊旭舉例說明:「有一次動畫呈現了閰小妹帶著朋友們衝進被家暴的同學家中,要把壞人揪出來,但勵馨基金會在看了之後便建議我們,修改成為由閰小妹去找警察伯伯來處理。像這樣的意見,對我們創作者來說是很好的提醒,因為我們不能鼓勵小朋友去作有危險的動作,也許動畫裡呈現出來會很有戲劇效果,但是實際上卻不一定是值得鼓勵的事。這些意見,讓這系列的動畫不只好看,更注重帶給觀看者的教育意涵,這讓我們參與其中的工作同仁感覺到更有熱情且別具意義!」

主角人物閰小妹之外,動畫裡還有誰呢?有頭上帶著牛角帽的迪米歐、超愛吃東西的阿蟾、脾氣恰北北又很想紅的唐串串、中規中矩的班長、看到錢眼睛就發光的唐老闆、帥氣但個性衝動的小震,另外還有扮演愛耍特權兼行賄的二人組:大雞和朱議員等。

閰小妹和迪米歐是冉色斯原創的卡通人物,其團隊為了豐富這10集的內容,分別還創造了新角色。「10多個不同的角色相互搭配,各有各的功能,如同實際生活裡的人物,拉近了卡通與生活的距離,讓觀看者藉著不同的角色處境看到事件發生的層次之外,也更容易在生活上融入其法治觀念和原則。」

蘇俊旭說:「最重要的是,大人小孩看了不只會哈哈笑,看完後還會有清楚的法治概念,這樣我們就成功了!」

本會限量免費提供DVD 歡迎讀者來信索取
將廉政觀念生活化,不再讓人感到枯燥乏味。透過活潑又具意義的卡通內容讓小朋友(當然還有大人們)藉此建立公民意識,還有什麼比這樣的教育更寶貴的呢?除了反貪污、反賄選外,此一系列法治卡通也將廣義的貪污,如:健保詐欺、環保犯罪、毒品、校園霸凌、智慧財產權、兒少保護等議題編入,內容如下:

第01集:接受賄選的後果。
第02集:拒絕賄選。
第03集:貪腐的後果。
第04集:如何反貪腐【中英語】。
第05集:拒絕吸毒。
第06集:尊重智慧財產權。
第07集:檢舉環保犯罪。
第08集:防止家庭暴力。
第09集:珍惜健保資源。
第10集:杜絕校園霸凌。

目前1至4集卡通已完成(每片內容約15分鐘),本會提供DVD索取,歡迎來信tict@tict.org.tw,來信請註明:姓名、寄件地址與聯絡電話,來信者請寫出:【我要索取閰小妹反貪腐動畫片】。即可免費獲贈一片最熱騰騰的創意反貪腐卡通片,數量超有限,動作要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