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台灣電影娛樂網)



片名:【芭蕾首步曲First Position】
上片日期:2012-08-10。
上映戲院:國賓影城@台北長春廣場、真善美劇院。
出品國:美國\英語發音(2012)。
類型:紀錄片。
片長:94分鐘。
分級:普遍級。
製片:貝斯‧卡門(Bess Kargman)。
導演:貝斯‧卡門(Bess Kargman)。
人物:艾倫‧貝爾(Aran Bell)、米凱拉‧普林斯(Michaela Deprince)。米可‧福格帝(Miko Fogarty)、朱爾斯‧福格帝(Jules Jarvis Fogarty)。強‧塞巴斯欽‧薩莫拉(Joan Sebastian Zamora)。蕾貝卡‧豪斯涅(Rebecca Houseknecht)。
發行公司:佳映娛樂JOINT ENTERTAINMENT。

《舞動人生》熱血紀實版,橫掃各大影展觀眾最愛影片,燃燒生命 跳出夢想的高度!
榮譽紀錄:
多倫多國際影展 觀眾票選獎。
紐約紀錄片影展 觀眾票選獎。
舊金山紀錄片影展 評審團獎最佳影片。
波特蘭國際影展 觀眾票選獎、最佳新導演獎。
達拉斯國際影展 觀眾票選獎獎。
傳媒推薦:
◎擋不住的震撼。─ 紐約時報。
◎魅力無窮。─ 紐約雜誌。
◎令人無法抗拒。─ 時代雜誌。
◎感動人心,大呼過癮。─ 綜藝週刊。
◎多倫多國際影展最大的驚喜之一。美麗動人,發人深省。─ Criticize This! 。
◎振奮人心。─ 國際電影週報。
◎這是一部可以讓孩子和家人一同欣賞的完美電影。─ 華盛頓郵報。
◎神乎其技,令人驚嘆。《舞動人生》真實人生版,深刻到深不可測。─ 華爾街日報。
◎一部引人入勝、觸動情感共鳴的電影。─ 洛杉磯時報。
◎成果非凡。不只芭蕾粉絲對這部片有興趣,曾在逐夢之路遭遇險阻的人也會想一探究竟。─ 紐約觀察家日報。
◎緊揪人心。獨到的觀察,扣人心弦。─ 舊金山紀事報。

劇情簡介:
一睹全球競爭最激烈的夢想舞台!

決定芭蕾舞者未來的最高盛事YAGP美國青年芭蕾大賽(Youth America Grand Prix),每年有超過5000名9到19歲、從世界各地聚集而來的優秀舞者參與,最終只有300名能擠進紐約決賽,角逐全額獎學金和工作合約。參賽者僅有5分鐘能證明自己,只要有毫秒閃失,前途便岌岌可危!

本片記錄五個小芭蕾舞者角逐競賽的心血歷程,包括4歲便開始習舞的 11 歲男孩艾倫;天資過人的17歲金髮女孩蕾貝卡;從哥倫比亞遠征紐約的16歲拉丁男孩強塞巴斯欽;12歲的英日混血女孩米可;被領養到美國的西非內戰遺孤,14歲的米凱拉。如天使般飛揚的他們,卸下舞衣舞鞋後,全身都是傷。究竟是怎樣的力量讓他們願意承受苦痛、追求極致完美?本片將揭露這幾位主角的舞動人生,一窺成就頂尖舞者的血淚之路,目睹決定芭蕾舞者未來的關鍵時刻!

關於電影:
集結幕前幕後所有夢想的熱血紀錄片。

未上映便在網路引起高度關注和熱烈討論的《芭蕾首步曲》,刻劃了小小舞者對夢想的大大決心,展示出更繽紛、獨特、風趣的芭蕾人事物。影片完成後便風光席捲各大影展,贏得多座觀眾最愛影片。導演表示:「我為那些熱愛芭蕾及不喜歡芭蕾的人拍了這部片。不少人說他並不喜歡芭蕾,但卻非常喜歡這部電影。」

《芭蕾首步曲》除了帶領觀眾進入美國青年芭蕾大賽的激烈戰場,更深入舞者的台下生活,將這些小朋友的心血歷程,全面呈現給觀眾。擁有芭蕾背景的導演表示:「我很瞭解這主題,透過觀察一個人的雙腳,就能判斷出哪隻腳更強。」片中幾位主角,皆是導演顛覆芭蕾刻板印象的最佳代言。這些背景迥異的小朋友,非但具備超人的意志力和行動力,更激盪出超越舞蹈電影的真實力量!

「後悔的痛」遠遠大過「失敗的痛」
看到一部能盡展芭蕾世界多元面向的電影是導演的夢想,因遲遲等不到別人創作這樣的電影,便毅然決然放棄穩定工作,從決定執導筒到開拍僅短短六星期,從零開始摸索電影製作。影壇前輩勸她別魯莽行事,周遭的人都覺得她瘋了。導演在訪談時堅定表示:「當時我確實瘋了……我認為後悔的痛,遠遠大過失敗的痛。」

導演分享:「拍片這兩年所學的,比生命中任何一個兩年還多。我聘請有經驗的人協助拍攝,但並非每個資深劇組都想和新導演合作。」《芭蕾首步曲》的成功不只展現舞者們的堅持,也應證了導演的堅持,幕前幕後一起踏出夢想的一大步。

導演的話:
愛芭蕾,就是要拍芭蕾!

整個童年,我都在跳舞。我對芭蕾無比狂愛,雖然早在14歲就「退休」了。14年後,我停掉新聞工作讓自己休息,準備著手執導第一部電影,我決定拍一部一直以來都想看的電影。我很幸運,有一天,我走在曼哈頓下城,看見一群芭蕾舞者,等著進到美國青年芭蕾大賽的決賽會場,這項大賽在每年的春天舉行。當時票已搶購一空,我偷溜進去坐在後排,看到登台的一位11歲女孩,用兩分鐘祭出高度藝術性的表演,優雅又充滿力量。我起身步出劇院,對自己說:「這就是我要拍的電影!」

建立互信,捕捉真實的感動
起初拍攝我是獨立作業,藉此讓片中的主人翁認識我,在鏡頭前更自在地如常生活。我很訝異這些孩子如此害羞(真的超害羞),直到一位編舞家提醒我,舞者們習慣用身體表達,而不是透過言談。

我瞭解到我必須有耐心,於是放下攝影機,花時間和每位被攝者相處。無論是吃披薩、買硬鞋,或給予初戀上的建議。我確信我要拍一部真實無欺的電影,一旦被攝的家庭了解這點,他們就會放心讓攝影機拍攝,這樣的轉變大大鼓舞了我。

熱情成就未來,見證血淚交織的芭蕾世界
接著一年,我展開驚險(有時操勞)的籌資和拍攝,也用了將近一年剪接。我想披露芭蕾世界的多樣性,從社經地位、種族和地理因素來剖析。此外,我想打破人們對芭蕾的既定印象(並非所有削瘦的芭蕾舞者都有厭食症,不是所有男芭蕾舞者都是同性戀,所有舞台出身的母親也都不是神經病等問題),也想讓觀眾了解,透過競賽贏得頂尖芭蕾學校的獎學金,可為舞者的未來鋪路。但這條路陡峭筆直,要攻上去很艱難,因為芭蕾訓練極其昂貴,往往受傷便斷送前程。最重要的是,我想讓大家看到,成功需要投注多麼大的熱情(和訓練),身為舞者和其他專業運動員並沒什麼不同。

我很高興終於有機會拍這部片,感謝這些才華洋溢的人(不論幕前幕後),他們為《芭蕾首步曲》傾盡所有,讓我一直以來都想看的電影躍上大銀幕。 ─ 導演 貝斯‧卡門。

導演訪談:
● 你想讓觀眾從《芭蕾首步曲》學到什麼?

我認為外界對芭蕾有很多誤解,所以我定要選一些主題來挑戰某些刻板印象。我想讓大家看到,並非所有芭蕾舞者都很有錢,他們也並非全是白人,不是所有男芭蕾舞者都是同性戀、女芭蕾舞者都是厭食症,不是所有星媽都是神經病……等等。

此外,很少人能體會,練芭蕾身體要付出多大的代價(讓專業舞者產生痛感的刺激強度已接近超人)。我知道如果我能全面記錄這些舞者生存的世界和他們每天基本都會面臨的挑戰,我就可以拍出一部非常獨特的紀錄片。

● 是什麼原因讓你想拍這部片,過程又如何展開?
整個童年我都在跳舞。一直以來,我對芭蕾無比狂愛(即使後來跑去打冰上曲棍球)。有兩件事促使我執導製作《芭蕾首步曲》。我相信我的芭蕾背景夠雄厚,能幫我在初執導筒時,克服一些深怕犯下的錯誤。其次是我一直想看這樣的成長電影。

很多資深電影人(熱心提供良善的建議)告訴我要量力而為。他們提醒我每年能做商業發行的紀錄片少之又少,而且要將數百小時的素材提煉成一部90分鐘的電影又需耗費許多功夫。在整個過程中,有些事我永遠不會忘記,但我逼自己裝作沒事。在為期兩年的拍攝和剪接中,表面的故作堅強讓我更專注(並樂觀地)走下去。

● 可以更詳細地分享你拍這部片的方法嗎?
我在哥倫比亞大學新聞學院就讀時,學到最重要的事是:故事會好,就是好在角色,角色好才是一切。無論用什麼形式說故事,這原則都成立。我必須說服大賽授權我拍攝,於是寫了詳細的計劃書來描繪我的想法,我想誠懇地藉這部片表達,在如此年少時就擁有夢想代表了什麼意義,想成為舞者又需要多大的犧牲。

我也知道,對一些青少年(特別是在當前的經濟景況)來說,獲得獎學金這件事,在成為舞者和放棄夢想之間,產生了多大的影響。最後,我怕如果只是照比賽結果來拍(誰贏了),我將涉險將整部片交給無法掌控的因素。所以我選了很吸睛的人物,就算他們失敗了,觀眾離開戲院後仍會被這些超群的舞者打動、啟發。這些舞者在這麼小的時候,便將生命全奉獻給了芭蕾。

導演簡介:
真正的夢想實踐家:貝斯‧卡門 Bess Kargman

電影製作經驗:零。愛芭蕾的心:破百!兩個簡單的數字就能勾勒出貝斯卡門拍攝《芭蕾首步曲》千迴百轉的心路歷程。熱愛舞蹈的貝斯,14歲前曾是芭蕾舞者,在波士頓芭蕾舞學校接受嚴格訓練。進入高等教育後主攻新聞,畢業於哥倫比亞大學新聞學院(CGSJ)和安默斯特學院(Amherst College),曾為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華盛頓郵報、NBC奧林匹克網站等眾多媒體管道,製作和時事、社會、政治相關的故事。因緣際會下,貝斯在美國青年芭蕾大賽的決賽會場,燃起了想將芭蕾世界搬上大銀幕的強烈渴望。

她不顧周遭勸阻,辭去穩定工作,隻身扛起攝影機,兼任導演、製片和剪接,四處搜尋記錄對象,不屈不撓地和大賽方爭取拍攝權限,一關關突破製作困境,用兩年時間交出電影處女作《芭蕾首步曲》。沒想到成果大受青睞,榮登2011年多倫多國際影展世界首映,橫掃各大影展觀眾最愛影片,佳評如潮!貝斯曾在媒體訪談中,特別感謝曾對她的夢想抱持消極想法的業界前輩。多虧他們的實際否定,她才更有勇氣實踐心中對芭蕾的熱情。貝斯用《芭蕾首步曲》向世界證明,有夢就該勇敢爭取!

贈票方法:
1.請將本文章分享至你的臉書。
2.然後回答問題:請問你看完預告的感覺為何?
3. ※最後,將 1. 你的分享網址。2.你的個人資料(含本人真實姓名、電話、地址【個人資料絕不流出,但勿使用人頭報名參加】)。3.你回答問題的答案。 mail到活動信箱: dodobear@orzmovies.com 彌勒熊收~~即可(信件標題請註明參加:【芭蕾首步曲】贈票活動:)
4.祝你中獎愉快!

※獎品與使用之範圍※
時間地點:2012年8月6日(一)。20:00。國賓長春影城。
【芭蕾首步曲】特映卷一人兩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