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台灣電影娛樂網)

資料來源:(彌勒熊電影網)



歷史上,只要由軍人組成政府來統治的朝代或國家,幾乎無可避免的都會走上極權獨裁的結果,「XX恐怖」的稱號,通常伴之而來。我們這部電影裡的苦主:瑟西小妹妹,就處在這種令人扼腕,又令人噴飯的年代。

首先電影的外觀就與眾不同,導演採用大量的手持跟拍,一開始會讓你誤以為,是某種紀錄瑟西與媽媽在邊陲地帶「西線無戰事」,「無憂無慮」的居家生活,但母女倆三不五時的小爭執,還有母親明顯的小心翼翼,談到父親時,自動切換頻道與記憶,都為看起來理應「享有快樂童年」的瑟西,埋下不安、燥動、懸疑的氣息。

而小小的瑟西,自然流露出的出眾氣質,從她擇善固執為自己的前途打算,或要求母親為她的理想前進,顯見她並非池中之物啊!內在裡某種不凡、叛逆,早就蠢蠢欲動呼之欲出,這氛圍就在她一篇勇於表達自我的作文達到最高潮。

軍方舉辦了「我愛國軍」作文比賽。

哇!這不就是媽媽常告誡我要遠離與唾棄的對象,小瑟西開心極了,振筆疾書大寫特寫,寫得高興極了,但大人看到臉都綠了。母親跟老師當場傻眼嚇壞了,這可以讓她們抄家滅族的內容,怎麼樣也不能被發現啊!

媽媽知道瑟西的個性,好言相勸請她說謊,廢了好一番功夫才讓她就範,但這天生的好文筆,連寫反話都如此的「震古鑠今」,得到軍方第一名的獎勵(或說是恥辱),要以此樣板大大宣傳一下,瑟西跟媽媽要如何面對呢?

這部作品可說是導演:寶拉瑪可維琪(Paula Markovitch)半自傳式的電影,以一種黑色幽默又寫實的紀錄風格呈現,讓觀者一邊為飾演小瑟西(她也叫寶拉)的演員捏把冷汗,一邊又為導演的手法暗暗叫好,導演利用了這個天大的笑話,著實羞辱了阿根廷當時的軍政府。而寶拉第一次執導的本片,就風光的得到柏林銀展銀熊獎:傑出藝術成就最佳藝術指導、最佳攝影兩座大獎,值得一看,影友們千萬不要錯過。

緯來世界影展【第一名的煩惱】 http://movie.videoland.com.tw/9movie.asp?sno=LDN1509 
演員:勞拉奧格蕾卡。寶拉格里娜伊耶索。
導演:寶拉瑪可維琪(Paula Markovitch)。
影片分級:普通級。
播出時間:2012/10/3(三) 23:00。
影片大綱:
七歲的瑟西隨母親遷居海岸,過著半隱居生活。她的字典裡沒有法西斯、極權迫害、悲觀,但她學會了撒謊、撒謊、撒謊。她記得母親反覆告誡,身世必須保密,否則就會像親人慘遭軍方殺害。每每同學問起,瑟西只會回應:「爸爸是賣窗簾的,媽媽是家庭主婦。」然而一次作文比賽,瑟西為求表現,不假思索便在文章吐露真實心聲。這篇作文,不但會讓生死未卜的父親垂危,更讓她和母親的性命陷入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