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台灣電影娛樂網)

資料來源:(彌勒熊電影網)



金馬獎入圍名單揭曉,今年台灣電影雖沒有去年《賽德克‧巴萊》勢如破竹一舉囊獲11項提名的氣勢,但百花齊放在各個獎項均有出色表現。其中入圍名單中最為搶眼的,莫過於「高雄人」三個字,包括入圍7項大獎的《女朋友‧男朋友》、5項入圍的《寶米恰恰》以及入圍最佳新演員的《龍飛鳳舞》的合資單位,都出現「高雄人」!原來這是高雄市政府繼「電影協拍」、「電影補助」後的新政策「投資拍片」,因為這些電影的投資經費部分來自於全體高雄市民、未來的成就也歸於市民所分享,讓所有的高雄人成為台灣電影的幕後推手。「高雄人」跨足電影投資一年多,不只是台灣製片的重要合資管道,更在今年金馬獎大放異彩,總計入圍13項大獎,若加上高雄市全力支持拍攝的《痞子英雄之全面開戰》4項入圍,高雄出品的電影即佔台灣長片入圍數量(33項)的1/2以上,足見「高雄人」投資眼光極準,讓政府成為台灣電影的重要後盾。

補助到合資 「高雄人」創造金流作電影後盾
高雄市政府自96年創各地方政府先驅祭出「電影補助」,並於98年設置「拍片支援中心」協助劇組至高雄取景,結合電影製作補助與拍攝過程協助,創下「城市行銷」的新頁,98年《痞子英雄》與《不能沒有你》連續拿下金鐘、金馬大獎、並獲亮麗收視與票房成績,城市行銷效益屢獲好評,包括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乃至於彰化、金門等各縣市無不競相效尤,各地方政府的補助金也成為輔導金之外,台灣電影籌資的重要來源。然而受限各項補助法規規範、以及台灣電影朝向大成本製作、資金需求孔急,地方電影補助能發揮的效果越侷限。高雄市於前年率先引進「創投」概念,結合「投資拍片」與「電影補助」兩大利器,一方面「倍增」電影業所取得的金流,在最需要資金的前製期即投入財源,一方面將政府轉變為「合資者」角色,投入更多拍片資源協助台灣電影的復甦,並結合在地影視資源、發展地方文創產業,政府亦可依合資比例作為票房分紅、減少財政負擔,為地方政府與電影產業的合作創造多贏局面。從戴立忍導演在金馬奪獎時高喊:「感謝高雄市政府的補助與協拍」,到現在高雄市感謝電影業界提供好的投資計劃,觀念的改變也造就了政府與產業更緊密的合作關係。

「高雄人」多元投資 台灣電影復興幕後新推手
「高雄人」第一波出品電影包括《愛的麵包魂》、《龍飛鳳舞》、《寶米恰恰》、《女朋友‧男朋友》先後在票房和口碑皆獲好評,於台北電影獎、金馬獎亦有出色成績。然而地方政府從「補助角色」轉變為「投資者」,除了須改變公務員心態、培養為製片人才,「投資眼光」更得要精準。「高雄人」從製片角度以「市場性」作為考量,加上「多元性」分散風險,並結合在地資源發展影視產業:《愛的麵包魂》在精準的市場分析下,除票房能讓投資金額回本,更創造旗山老鎮的觀光效益;《龍飛鳳舞》把傳統歌仔戲變成電影,一舉將高雄歌仔戲天王郭春美推上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的入圍名單;《寶米恰恰》則以發生在高雄中學的青春愛情,成功凸顯出高雄的青少年文化,帶動年輕人觀影風潮,並為在地導演楊貽茜開啟了金馬大門;《女朋友‧男朋友》以「高雄」作為三角戀愛與台灣民主運動的起點、南北雙城合作的象徵性十足、也創造該片在高雄的高票房和金馬獎的好口碑;《痞子英雄之全面開戰》更在高雄市的全力支持下,從台灣走向對岸,更在日本開出亮麗票房,十足成為台灣的「亞洲電影」。年底即將上映的《花漾》,更是「高雄人」今年下半年的重點投資對象,集結言承旭、陳妍希、陳意涵、鄭元暢、吳君如和任達華等超級卡司陣容,「高雄人」合資出品橫跨人文電影與商業市場之企圖心可見一斑。

蛻變「電影城市」 投資.促產發展「南方電影基地」
除了「投資拍片」創造地方政府發展電影產業的新政策,高雄市近年積極引入電影後製產業的投資,包括好萊塢特效公司R&H將於近期進駐駁二特區,《痞子英雄》、《賽德克‧巴萊》3D團隊兔將影視、《花漾》特效團隊奇銳科技也陸續在高雄的產促計劃中,總部南遷至高雄,形成台灣新興的電影特效聚落。在各地方政府的電影政策仍停留在「城市行銷」的觀念時,高雄市觀察到台灣電影產業強勁復甦力道與對岸市場的潛力,積極透過「投資」、「促產」等計劃,快速建立起「南方電影產業聚落」。

電影作為文創經濟的火車頭,從《不能沒有你》行銷城市形象、《痞子英雄》創造觀光收益、《女朋友‧男朋友》打響投資口碑、《痞子英雄之全面開戰》邁向亞洲市場、R&H等國際特效大廠陸續進駐,地方政府改變觀念、以小博大也找到發展影視產業的機會,也提供影視發展良好的策略與模式,高雄下一步還會創造什麼電影奇蹟,我們就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