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台灣電影娛樂網)

資料來源:(彌勒熊電影網)

原文出處:【黑手黨】UDN部落格

去你的亞果。

歹勢,這句話是我看完「亞果出任務」(Argo)、走出電影院時腦中唯一閃過的台詞,真沒想到這部電影如此刺激精采,尤以真實事件為基礎的改編故事,更讓人隨之汗毛直豎。

一九七九年十一月,伊朗伊斯蘭革命情緒衝至顛峰,美國大使館被武裝份子佔據,六名美國大使館人員趁亂逃出,並藏身於加拿大大使家裡,如何從肅殺氣氛的德黑蘭逃出去,成了最不可能的任務。

美國與世界各國的關係錯綜複雜,一切以他們自身的利益為優先考量,但在伊朗人質危機期間,人命依然是最重要的關頭,用拍假電影的方式去進行真實營救,而且是在當時最大雷區的伊朗,怎麼想都覺得頭皮發麻,然而,凡事都要做了才知道,哪怕那些人當時早有死在德黑蘭的心理準備。

不管加拿大政府抑或美國中情局、還是看完「亞果出任務」的人,至今,恐怕都覺得那真是一段不可思議的過去。

不按牌理出牌,往往能在意想不到的時刻產生意外的效果。

我蠻喜歡班艾佛列克的演出,雖然之前有段時間他好像也拍了些不知所云的電影,但在「亞果出任務」裡頭,他接連幾片的演出與執導,讓我對他恢復信心,可能是我本來就比較喜歡歷史事件改編的題材,之前看到預告片,我就決定這片一定要去戲院看,果然不負所望。

好一段時間,沒看過如此緊張驚險的劇情,片頭與片尾的氛圍徹底讓人感受到當年伊朗對美國的情勢有多麼凶險!

即便知道這段歷史的人,故事的緊湊與鋪陳,也不易讓人覺得影片竟有長達兩小時之久,「亞果出任務」不僅扎實考察了當時伊朗的社會情況,並將所有演員和場景換成一九七零年代末期的模樣,最教人驚訝的,莫過於片中竟能幾近百分之百重現當時逃出美國大使館的六位美方人員模樣,可見一部電影裡,選角及化妝有多麼重要。

換個角度想,「亞果出任務」亦在讚揚好萊塢的化妝技術之純熟,難怪當初中情局會找上好萊塢合作這樁救援任務。

雖是如此驚險扎實的電影,還是有趣味橋段,而且都在揶揄好萊塢的燈紅酒綠,讓人不禁捧腹,能在緊張氣氛當下添加黑色幽默的笑點,真是不簡單的任務,小班確實拍出其細膩之處。

若要感受驚險,勢必得跟著班艾佛列克一同出任務吧!

近代歷史有太多不可告人的祕密,國家與國家之間的互動再也不能單看表面,誰都無法把握今日的朋友、明日是否變成敵人,美國與伊朗決裂就是政治現實的最佳範例,然而,高官把持著國家方向,在前線賣命或敵後救援的人員內心又有怎樣的無奈和妥協?這,似乎不能單以愛不愛國而論了。

「亞果出任務」若只是單純的電影而非真實事件改編,還會不會有那麼多的震撼呢?到底,人們還是喜歡血腥和殺戮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