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台灣電影娛樂網)

資料來源:(彌勒熊電影網)

原文出處:【黑手黨】UDN部落格

這是個混亂而美麗的世界。

讓黑道惡徒不知所措的最好方法就是比他們更加瘋狂、更難捉摸,「瘋狗綁票令」(Seven Psychopaths)完美詮釋了瘋狂的定義,那是個沒有準則、沒有規矩,卻非常意外的世界。

這是一部黑色喜劇,故事確實以綁架狗狗為主軸,可在我看來,其實是把幾個社會現象誇張地呈現出來,雖然,部分劇情的確太過誇張,卻反而在劇情詭譎蔓延同時展現出弔詭的融洽。

就像瘋子,看似無法預測,實則擁有規律,即便,瘋狂的規律只有瘋子自己才懂。

殺人不眨眼的黑道老大卻是愛狗成痴的毛小孩主人,為了愛犬,他可以連命都不要,卻也能因愛犬而輕易剝奪他人性命;總有鬼點子的助理編劇卻是偏執到無法捉摸的暴力槍手,為了提振編劇好友的士氣,他願意讓自己成為末日殺神;淡定神閒到不行的老頭子居然能為了一份血債追根究柢、以血洗血,就為了報復那永遠無法闔眼的兇手,毫不畏懼死亡。

看起來,好像只有柯林法洛飾演的編劇馬丁比較正常,只要煩惱能擠出什麼樣的劇本拍片,那些狂暴飆走的現象與他無關,然而,我以為這正是「瘋狗綁票令」最詭異的安排。

什麼叫做正常?什麼才是不正常?

我們習慣用自以為的認知去定義不同於自己的人,抑或不同於普世價值的群體與個體,然後說,我們是正常的、他們是不正常的,只因正常人不會在大庭廣眾之下開槍打人、正常人不會為了一隻狗去討人性命、正常人不會因為腸思枯竭而故意製造衝突來逼迫文泉……不過,哪個正常人受到嚴重刺激時,不會採取激烈手段因應?

當我們曾跳脫所謂的正常模式後,難道就能重新開機、說自己仍是正常的嗎?

和尚以激烈自焚來表達反戰訴求時,正常嗎?殘殺連續殺人兇手的兇手,正常嗎?這些事情有些是真、有些是假,可在這些激烈行為背後,蘊含了多少正義與瘋狂?現在這個社會,能以多少角度看待一件事情,而不是只有單一面向的批判或褒揚?

最令人莞爾的,反而是喝酒不開車這般簡單又健忘的生活規矩。

我本以為「瘋狗綁票令」會有相當大的喜劇內容,實際看完後卻不那麼以為,這是黑色喜劇沒錯,也帶有血腥殺戮的滋味,片頭的槍響與片尾的恫嚇形成一氣的電影氛圍,柯林法洛不僅把象徵平凡人的馬丁扮得有模有樣,更凸顯出依稀荒謬的電影編寫過程,只要夠聳動,什麼都能當做題材,這或許是種反思,諷刺的是,偏偏那般題材才會讓人掏錢走入戲院。

這世界果然夠混亂,偏偏還在混搭風格裡摻了一絲美麗,如邦尼那雙會說話的明眸。XD

個人以為,最大亮點是山姆洛克威爾飾演的比利,瘋邪的傢伙總帶有無比魅力,不僅導演了自己的謝幕,更導出七個瘋子的句點,我以為他是這部電影的隱藏男主角,雖然馬丁弱得讓人足以留下印象,可是,連克里斯多佛華肯飾演的漢斯都呈現出不懼威脅的沉穩老練,還有那真需要歲月累積的罵人狠勁,幾乎快比男主角還男主角,誰會不覺得深刻?

最後,大家當然要記得,雖不見得每個老大都像伍迪哈里遜詮釋的查理那般兇狠,不過,歹事千萬不能做,尤其別去犯到可怕的愛狗老大,那真的會讓人吃不完兜著走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