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台灣電影娛樂網)

資料來源:(彌勒熊電影網)

更多【世界公視大展精選】相關資訊請至官方網站:http://2012bestinput.pts.org.tw
公視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bestinput。搜尋



全球化是這個網路發達的年代任何人都無法憾動他的趨勢,這是一把雙面刃,是善是惡是對是錯,端看權力是操之於誰之手上。

這個40分鐘的紀錄片【誰叫你不乖】,呈現了20個經濟強國在加拿大多倫多開會前後,因為抗議群眾遭遇莫名無禮的對待,及身心重創傷害,而引發了一些值得討論的面向。

其實對於台灣民眾而言,這些畫面很熟悉,因為這些抗議活動或是警民雙方對峙血肉模糊的場景,在八零年代的台灣曾經大量的出現,也付出很大的代價。

所以片中最後有人結論,是自己本來不搞革命的,不關心公共議題的,都因為捲入這次的事件,而引發他更多的投入,這也是必然的。

民主絕非一蹴可幾,每個人都擁有你的發言權,不過遊戲規則的拿捏端在一心,片中警方為了保護開會人馬使用的手段有偏激太過之嫌,但遊行抗議群眾裡的黑衣人與暴民的破壞,才更是真正需要追究的重點,警察及便衣的藉口當然也不可以是施暴的理由。

我在意的除了劇中當事人是否也有法律應有的善待,更多的是紀錄片觀點與取材技巧,立場是否片面偏頗,這是相當重要的一環。這也是你欣賞本片時,需要保持中立、客觀、冷靜的重要思惟。

這世間,只要你仍以二分法來看待,是永遠不可能產生共識的。【乖 or 不乖】只是立場不同的文字遊戲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