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台灣電影娛樂網)

資料來源:(彌勒熊電影網)



金基德的每部作品我幾乎都看過,他也是我非常喜歡的導演之一,是有名的得獎王也是拍片快手,尤其他一人可以身兼多職在製作電影這件事上,更讓我佩服的五體投地。

之前他一年內以【援交天使】、【空屋情人】連得威尼斯與柏林影展兩個大獎之後,當中的【空屋情人】更讓我看的目瞪口呆,這部片以最簡單的方式,表達了佛法至高的境界「空」!

「空」,是什麼?居然有人可以那麼樣入世的傳達出來,但我同時也擔心他會不會給自己太高的高度了。後來又經歷了他批評自家國內導演引發的風波,還有創作上的停滯期,果然少年得志很可怕,要自我突破是多麼的困難。前一部自傳式的【阿里郎】之後,又交出了一部得獎作品【聖殤】。

韓國有一位得到世界三大影展肯定的導演:金基德,大家一定要認識他。

再來,【聖殤】海報上的母子圖,也引發一些爭議,尤其有人還解釋成:「對啊!之前韓國人不是說耶蘇是韓裔嗎?果然全世界的名人跟文明都跟韓國人有關!!」(笑)。

金基德當然沒那麼LOW,大家不用擔心。

看了介紹,你會知道原來本片的背景,正是導演小時候生長的環境,那些窮到跟貧民窟一樣的地方,土地卻很值錢,如果都更成大樓飯店百貨公司這可是白花花的銀子啊!其實到處都一樣,世界資源正被那些吃人不吐骨頭的沒良心財團、跨國企業……等等給分食殆盡當中,這才是導演最想比中指的對象。

擔任討債的男主角,已經不是那種直接要錢的咖了,他們也走一種鑽法律漏洞的路線,幫被高利貸壓的快死了的窮人買保險,而買保險你就有保險的意義,在這裡整個被扭曲,這大概也是發明保險的人始料未及的吧!喜歡以暴力呈現人性卑微的金基德,當然也沒缺席,男主角一開始就解決了好幾個欠錢的傢伙。

不過就在男主角所謂的生母出現後,他的世界起了大變化。

沒被愛過的人當然可以很瀟灑,可以什麼都無所謂,但對有親人羈絆的一般人來說,這絕對是放不下的,男主角本來每天很職業性機械式的:上門、斷手斷腳、拿錢走人。但看似沒人性的他,在經歷一番掙扎後接納了「生母」,他就再也回不去了!

最讓我激動的地方,在於電影裡面其實沒有真正的壞人,不論施暴或復仇者,就像是一窩蟑螂老鼠似的餓到最高點自相殘殺,被男主角傷害過的家屬,莫不對他恨之入骨欲其死而後已,但真正要下手傷人時,人性總有那最後一線的良善會被發露,這是整部片觀眾被逼到也走頭無路時,唯一能探頭呼吸的moment。

最後那場懺悔的「儀式」,我被震到說不出話來。金基德還是金基德,沒讓我失望過!

死不可怕,心死了才是真正的死透了!死盡了!金基德不死!電影也不死!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