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台灣電影娛樂網)

資料來源:(彌勒熊電影網)

原文出處:http://wil891607.pixnet.net/blog(幼部屋)


身為華裔,又是同志。和伴侶組成家庭,卻在遭逢變故之後,小孩監護權被夫家奪走。沒有法定上的伴侶關係,到了醫院卻不能探病。想找律師,也遇到同樣的問題而不被受理。重重限制、處處絕望之後,最重要的癥結與解答在哪裡?其實我們沒有那麼不同,在愛裡。

多年舞台劇經驗、首次拍攝電影的王沛智導演,處女作《在愛裡》不怎麼討好相關專業的電影人,原因也不難找。他的片長過長(整整169分鐘!)、狂用長鏡頭、劇本平淡,重點不多的情況下,顯得相當冗贅。回憶畫面加的很沒技巧,有點刻意。整體而言相當不遵守好萊塢慣用的拍攝手法,也沒有同志片一貫的情慾戲與賣肉畫面。

可是我卻出乎意料的很喜歡。

只要能夠坐到這麼久,有些觀眾應該會產生跟我同樣的情緒。這些長鏡頭就像是創作者很溫柔的態度,讓我們靜靜的待在一旁看著主角家庭的日常互動,就好像是特別的朋友一樣,讓我們自然而然地對這個家庭產生強烈共鳴。有時候愛不是用說的,是隱藏在人們的行為舉止中的。尤其每次小朋友出場的時候,整部片都亮了起來。

我特別喜歡那場戲,喪禮結束,主角帶著小朋友回到家,頹然坐在餐桌椅發呆。小朋友離開廚房,換好便服,走到廚房裡開冰箱,為自己倒一杯可樂,再拿出一罐啤酒,爬上餐桌椅,從一大堆雜物下面摸出開瓶器,開了啤酒輕輕的乾杯,然後拿給主角。

一生能夠養到這種小孩,真是夫復何求了!主角喝完啤酒,開始整理堆滿雜物的餐桌,並在如山的郵件裡,挑出要的與不要的。為了這小子,還是要好好努力才行,整頓好自己,重新開始。

《在愛裡》著重在寫實,呈現同志家庭裡最日常的生活情況、缺乏法定伴侶關係面臨的困境。不過最重要的是創作者最後的結論,法律是法律,別太去挑戰其限制。但如果離開了法庭,認清自己真正的抉擇是什麼,人情也會帶來無限可能。當然,創作者並沒有把人性塑造的太過負面,可能也是來自自己的樂觀。可是看到主角與小朋友之間的互動,我想這是最令人動容的部分,也是「愛」一字最為明確之處。而這跟其他異性戀家庭裡所看到的,並沒有太大的不同。

或許也該這麼做了,溫柔的同志片。我會一直期待著異同和解的那一天,又有什麼好吵的呢?人性都是一樣的,在愛裡,我們並沒有那麼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