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台灣電影娛樂網)

資料來源:(彌勒熊電影網)



 

法國知名雜誌〈電影筆記〉12月號(第684期)於本週出刊,其中評選出2012年度十大佳片。由法國鬼才導演李歐卡霍(Leos Carax)執導的《花都魅影》(Holy Motors),則深深擄獲編輯與影評的心,順利登上年度十大佳片冠軍!另一方面,卡霍本週應金馬影展邀請訪台宣傳,在台期間嘗試按摩,每天晚餐也都不約而同選擇台灣料理。昨日(11/22)晚間並參與影展舉辦的「影人夜市趴」,不僅體驗台灣特有辦桌文化,更與侯孝賢導演並肩而坐相談甚歡。尤其侯導興致一來,上台演唱多首台語經典曲目,卡霍導演則拿起手機捕捉侯導歌唱英姿,著迷於歌聲當中,宛如忠實粉絲。這部在國際影壇廣受注目與好評的作品,也將在金馬影展之後,於12月14日正式在台上映。

 

《花都魅影》觀眾提問多元 李歐卡霍俏皮回應:「還是去抽菸吧!」
〈電影筆記〉(ahiers du Cinéma)是法國最具威名的電影雜誌,由編輯部成員邀請影評人,共同評選該年度最精采的十部電影。《花都魅影》領先群雄,打敗大衛柯能堡(David Cronenberg)、柯波拉(Francis Ford Coppola)、蘇古諾夫(Alexander Sokurov)等國際級名導新作,被評選為2012年度十大佳片之冠!這位跟盧貝松、尚賈克貝內齊名為「80年代新新浪潮導演」的卡霍,其實早在18歲就曾進入該雜誌工作,並撰寫有關導演高達(Jean-Luc Godard)的文章,亦讓他跟高達結緣,有機會演出他在1987年的《李爾王》(King Lear)。新作如今被選為年度十大電影之冠,也可說是雜誌給予他的高度肯定。

 

《花都魅影》是部充滿想像空間、並在結局有耐人尋味驚喜的佳片,不僅擺脫敘事電影既定規則,更結合黑白默片、武術、歌舞與精心設計的場面調度,透過男主角一整天的經歷,旁敲側擊人類對比機械世界的反思。本片入選金馬影展閉幕片,導演李歐卡霍並訪台出席兩場放映座談。導演菸癮頗大,即使訪談時,也都不忘手裡夾著一根未燃的菸。面對觀眾從鏡頭、取景、選角、敘事、音樂、場景,再到價值觀等五花八門提問,卡霍則認為「電影的存在是個奇蹟」,面對部分提問甚至反過來回應:「有些問題難以回答,就像是做愛,如果一直追問為什麼,或刁鑽於姿勢與角度,實在也說不出些什麼。」尤其更說:「我的電影本身就是個大問號,我只是問號下面的那個點。」最後還不忘俏皮帶到一句:「還是去抽菸吧!」

 

同時,他也對男主角丹尼拉馮(Denis Lavant)讚不絕口,稱讚他是世界上最棒的演員;兩人合作數十年,跟他在一起也最容易、最輕鬆。不過導演也語出驚人:「雖然合作多年,但我其實不了解他,甚至沒跟他一同共進過晚餐。」而卡霍的魅力也從作品延伸到自己,一走出影展會場,便吸引大批影迷圍繞索取簽名。簽名物品琳瑯滿目:除了市面上已經很難找到的《壞痞子》LD之外,知道導演愛抽菸的影迷,乾脆直接拿起「打火機」給他簽名,讓導演又驚又喜。

 

體驗台式流水席 李歐卡霍鐘情侯導悠揚嗓音
已經十年不曾造訪台灣的卡霍,這次預計停留近一星期,並在沒有公開行程時,抽空造訪了西門町、誠品書店、東區夜店等地;想多體驗台灣文化,每天晚餐幾乎都指定台灣料理,尤其特愛無糖茶類,並鍾愛蝦類美食。此外,他也天天按摩,並如願前往北投泡溫泉,甚至期望可以再到宜蘭礁溪,體驗不同的泡湯樂趣。他也請工作人員推薦可以買禮物與衣服的去處,想買紀念品送人自用兩相宜。

 

值得一提的是,導演昨日(11/22)晚間也出席金馬影展舉辦的「影人夜市趴」,吃辦桌、更見識到台式風味的卡拉OK花車,覺得非常新鮮有趣。也因為流水席辦在夜市裡,菜色都以夜市小吃為主,導演也對台灣獨特的潤捲餅、花生麻糬感到興趣,一口一口吃不停。而身為影展重要貴賓,導演被主辦單位安排在主桌位置,並與主席侯孝賢導演比鄰而坐,兩人相談甚歡。尤其侯導興致一來,上台演唱《媽媽請妳也保重》等多首台語經典曲目,更是讓現場充滿掌聲及歡呼。只見卡霍則拿起手機捕捉侯導歌唱英姿,著迷歌聲當中宛如忠實粉絲,氣氛溫馨和樂。

這部風靡國際各大影展、獲獎不斷的《花都魅影》,即將在金馬影展兩場座無虛席的放映之後,於12月14日正式在台上映。本片由丹尼拉馮、伊娃曼德絲(Eva Mendes)、凱莉米洛(Kylie Minogue)等人主演,劇情描述奧斯卡先生從清晨到黃昏,經歷了無數不同人生。他是企業總裁、黑幫殺手,也是年邁乞婦、綠衣怪人,甚至還是個顧家的老爹。他似乎在角色扮演,全心投入於各個角色之間。豪華禮車是他的變裝舞台,整座巴黎是他的表演空間,他獨來獨往,任由金髮女子載他穿梭巴黎大街小巷;他盡情追求華美姿態、恣意流轉於過去生命中的女人,以及揮之不去的夢魘。而在這陰鬱魅惑又詭譎難料的華麗演出過程中,哪段才是他的真實人生?超越現實的臨界線,何處才將是他真正的家與安息之所?欲知電影最新消息,歡迎上電影官方部落格http://cciitw.pixnet.net/blog與臉書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ccii.com.tw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