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 radyfu的網路日誌
圖片為網路搜尋轉貼版權均屬原著作權人所有


我來自一個龐大的家族,我的父親那裡有四個哥哥,三個姊姊,我父親是年紀最小的兒子,我的大伯論年紀都足以當我父親的父親了,堂哥堂姊堂弟堂妹自是一堆,另一邊,我的母親那邊,因我外公有五房妻室,所以也是子孫延綿,只是那個時代因環境緣故,許多外公的子嗣都早夭了,我母親是家裡的夭女,她上面存活下來的姊姊有三個,哥哥有四個,這些個親戚再擴散出去,又多了好多表哥表姐,許多表哥表姐的年紀也足以當我的父母親了,而且因為這一支的許多親戚早年已經移居美加,所以素昧平生者眾,只是偶爾會聽聞到一些不相熟的表哥表姐甚或外甥外甥女的消息,只是這些消息的有趣度可能還不及我家鄰居阿貓阿狗的趣事,因為總有不切身的距離感。

去年,因著我的某個舅媽過世,她的兒女(我的表姐們跟表哥)再度聚首台灣,讓這條血緣線又延延綿綿連了起來,我的大表姊是家族的聯絡中樞,每年年底都會收集各個家庭的最新消息,然後找來一張最能代表這個家庭的照片,最後製作成一本年曆,當作是對這一年的家族報告跟聯繫。

於是去年我便收到了這樣一個電子檔的年曆,裡頭大略記載了我那些親戚的照片跟去年的回顧,當我看到素未謀面的外甥、外甥女的照片實在是種很特殊的感覺,在血緣上雖不算是異常親厚,但也的確牽牽掛掛著半條相似傳承的血脈,以往總是像讀「歷史課本」般聽過的人名,而今如實浮現眼前,而且透過照片真實一一呈現,一切突然「現實」了起來,確切認知到我還有幾個尚不相熟的「晚輩」,甚且,我已做了「表舅公」的身份…

其實就某方面來說,我挺喜歡這種感覺得,因為不論在台灣或一胎化的中國,樹狀的族譜即將走入歷史,而我們是中國幾千年複雜大家族關係的最後傳人,套上現在的話語就是所謂的親族終結者,尤其一如朱天文在「荒人手記」中說得,我們都是親屬單位的終結者,因為我將無有後代延續自身血脈,不只如此,我們甚且恭逢其時,目送她(這種家族文化)即將走入歷史的背影,一如我們自身緩慢位移向歷史洪流的無力…

唉,也許有些文化的美就來自於她即將消失吧?

這種文化的消失影響的不只是未來歷史課本上的一筆註記,更是很多詞彙、禮數、涵養的歿跡,想想看,再過幾十年,中國社會中將不再有「妯娌」、「連襟」這樣的關係,這些字詞也將變成歷史名詞,那些研究「手足學」(在家中排行不同,也有不同個性的特性)的也將消失,所謂的長男或長孫文化不再重要,所有這些目前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關係與親族網絡將成絕響,因此,消失的絕不只是一些名詞或家族文化,消失還有盤積中國社會五千年的人文習氣,因著在大家族中你要學會長幼有序,我們講孔融讓梨,我們知道兄友弟恭,我們學會得宜的進退禮數之道,沒有了這些安定社會的大家族的文化,中國人的未來將會走到哪裡呢?

想想看,再過幾十年,在我此生尚可遭逢的年代,「紅樓夢」這種大家族興衰故事的傳奇性與陌生度已經等同於「中國神話故事」的地位了。

只是不知將來是否真會有人懷念這種錯綜的親屬關係,或者在可預見的幾十年後,化成為歷史課本上兩條可有可無的「舊文化」註解?卻沒人肯多回顧一眼…

正好再過一個月就是除夕了,我這種在除夕誕生的小孩,很習慣全家族都圍繞在我身邊,為我慶生,讓我從小就覺得自己與眾不同,因為其他小孩生日可不是全家族的聚會呀,而今看來,將來的回憶錄裡,這種除夕夜大家族的聚會也將成為不可或缺的一章遺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