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5屆金穗獎及101年度電影劇本獎,已於1月30日公布入圍名單,本屆金穗獎共有210件參選作品,歷經近3個月的評審過程,選出53部入圍佳片;劇本獎則從294件作品中,選出 28件入圍劇本。

主辦單位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局長朱文清致詞時表示,今年不論是金穗獎或電影劇本獎,題材十分多元,期許創作者在未來可以繼續努力,讓台灣電影持續發光發熱。金穗獎評審委員陳俊榮表示,希望大家進戲院觀摩年輕一輩創作者的實力。此外,劇本獎評選小組總召集人李祐寧說,希望入圍作品能有機會讓業界製作成電影。

今年入圍的53部短片中,演員陣容也是一大焦點,包括黃河、林涵、黃騰浩、張少懷、林美秀、吳朋奉、張嘉年(太保)、白明華等各個世代的演員,都有精湛的演出,亦是個人單項表現獎的熱門人選。今年度的金穗獎入圍影展,將合併電影短片輔導金成果展,在3月22日到3月31日於光點華山電影館放映,屆時歡迎索票觀賞。

今年的53部入圍作品,題材多元。具有探討新住民議題的《椰仔》和《湯圓糰子》,也有描繪家庭關係的《主桌》、《語獸》、《離家的女人》;更不乏拍出大時代美感的《華麗緣》等多部影片。

紀錄片部份,有記錄原住民少女舉重隊的《山上的小女子舉重隊》;也有以東港迎王平安祭典為題材的《魯笠》及呈現家暴過程的《阿鼻》等片。

實驗片部份,有意圖探討性別與身體的《晃遊身體》、《皮下絮語》、《○》等片。動畫片部份,有《禮物》、《顛》、《呼忽》等兼具動畫美學與故事內容,可謂精采繽紛。

學生作品部份,有描寫單親家庭的《暑假作業》、《過站》;也有觸及隔代教養現象的《牽你的手》及新住民議題的《雨落誰家》;動畫作品部分,有小故事大寓意的《換燈泡的男孩》;紀錄作品則有大膽拍攝鋼管女郎行業的《叫我女王》。各式題材多元,顯示學生的創意與開創性,未來發展值得期待。

本年度劇本獎報名相當踴躍,評選委員包括:李昂、李泳泉、李祐寧、李幼鸚鵡鵪鶉、張昌彥、虞戡平、廖金鳳、齊隆壬、劉梓潔。

本年度入圍劇本,除了家庭、愛情、寫實倫理劇等類型更為細膩動人外,各式題材多樣、另類,如易智言導演的《廢棄之城》,描繪社會邊緣少年遇上擬人化塑膠袋,兩者相知相惜尋得生命出路的環保議題動畫題材。「社會寫實」範疇的《第一響槍》敘述一個安分守己的計程車司機,面對最親密的家人,總是無法停止爭吵與沉默。另外,「奇幻」類型的《鄭一官傳奇之奪寶奇航》則是描繪鄭芝龍的海上奇幻旅程,一部東方人的航海時代及傳奇故事。而「原住民」議題的《烏紗崖戰魂》則描述布農族人為捍衛自己的生存領域,在槍雨彈林摧毀下扔然堅持抗日的意志。

金穗獎及電影劇本獎在三月份,皆有多場精采的免費講座活動,獻給影迷及觀眾;金穗獎首場活動於3月2日誠品敦南店舉行的選片指南,讓觀眾得以輕鬆地在68部放映短片中,覓得各自的最愛,且將於3月30日在Legacy Taipei,揭曉得獎名單。電影劇本獎則將於3月15日舉行頒獎典禮,公布獲選名單。本獎影展活動及電影劇本獎消息請鎖定官方網站:http://www.movieseeds.com.tw或官方部落格:http://blog.sina.com.tw/ movieseed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