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為ㄚ今與彌勒熊 拍)


昨日(2/2)2013台北國際書展有多場的簽書會舉行,當中堪稱電影界傳奇國寶級影評人,人稱「李大師」的李幼鸚鵡鵪鶉先生,也在睽違了20年後,終於發表了新著作:「《我深愛的雷奈、費裡尼及其他》」,這是他首次只提供文字而不參與編輯及設計製作的一本書,是以鄭秉泓為首的【史上最強李大師新書編輯義工團】一年多努力的成果。而知名教授、主持人曲家瑞也特地從錄影現場趕回來,帶了一大群實踐大學的學生,特地為李幼鸚鵡鵪鶉在書展沿街吆喝賣書。曲家瑞到現場,看到李幼鸚鵡鵪鶉台北書展袒露美背的書封面,忍不住大聲驚呼真的好美,也忍不住充滿遐想地說:「其實李大師的正面更『屌』!」

曲家瑞去年開始,便積極網羅李幼鸚鵡鵪鶉前來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所任教,她表示,對於李幼鸚鵡鵪鶉的印象,除了他那頭招牌亂髮,他對於電影百分百的專注,對於美麗事物、青春胴體的執迷,更重要的是他對於教育、傳承的熱情,「因為他簡直就是一部活生生的電影百科,不只局限於電影美學,還從社會、歷史、性別與心理等多重角度切入,分析既深且廣,而且總是不計鐘點全盤投入,所以課堂上男生女生包括旁聽生全都愛死他」,曲家瑞大力肯定的說,「簡而言之就是一個『屌』字了得!」

2013年台灣電影史的新起點:李幼鸚鵡鵪鶉出版新書《我深愛的雷奈、費裡尼及其他》,
首屆台北電影節卓越貢獻獎得主、睽違二十年的影評力作,李幼鸚鵡鵪鶉新書《我深愛的雷奈費裡尼與其它》發表記者會,二月二日於台北國際書展舉辦新書發表會,現場藝文人士雲集,名教授曲家瑞,畫家幾米,導演陳俊志、謝文明等人到場出席,正在進行電影《郊游》後制的蔡明亮導演雖不克出席,但也隔空為李幼鸚鵡鵪鶉獻上最溫情的擁抱。

於是,這本書我把它當成我對電影圈的遺書
李幼鸚鵡鵪鶉談起本書成書過程,源自於前年獲得首屆台北電影節卓越貢獻獎之後,一群影評界的朋友感慨,雖然得到榮耀肯定,但竟無實質獎助,於是決定為他出一本書紀念這個難得的成就,也要讓李幼鸚鵡鵪鶉重量級的影評魅力,再度震撼這個已漸趨輕薄、流行的電影市場。「於是,這本書我把它當成我對電影圈的遺書,花了兩年時間,當成最後一本書在作。多虧了這本書,讓我可以重新回想我所認識但你們絕不知道的蔡明亮,然後對雷奈、費裡尼,則是多了不少新的發現。」

台灣電影圈的歷史榮耀
2011年台北電影節主席、前台北市文化局長謝小韞女士也獲邀出席本場新書發表會,首度對外透漏當初的評審經過。謝小韞表示,那次評審們提名了不少人選,一般都是提名資深的演員或導演,也有對剛過逝的杰出影人要表示追念,追頒這類最高的獎項。但是,那一年,有人提名李幼鸚鵡鵪鶉,他不是電影明星,也不是導演,更還活蹦亂跳地活得好好的,而他只是影評人。「但是,這位影評人,卻在激烈的資深演員與導演的角逐中,獲得最高票的通過,讓所有評審委員極為興奮,那次的評審結果簡直是台灣電影圈的歷史榮耀!」謝小韞興奮地回憶。

兩年耕耘,始有此書
但,謝小韞在得知《我深愛的雷奈費裡尼與其它》這本書的編輯過程中,找尋出版商時屢屢碰壁,好幾位電影圈的文字工作者於是無償擔任了兩年的義工,義務編輯這本書,只為台灣影評史留下珍貴記錄,謝小韞難過的表示:「我聽到時,非常的痛心!一位大師的影評竟然在出版上這樣的辛苦,我已經向郝龍斌報告此事,台北市政府將全力協助此書的推廣!」

「只要能持續推對同志運動,我願獻給郝龍斌市長無限個吻」
李幼鸚鵡鵪鶉此場新書發表會也力邀在前年曾獻吻、以推動台北市同志合法化的郝龍斌市長。雖然郝龍斌市長不克出席,但也以專文推薦李幼鸚鵡鵪鶉對台北市文化圈的貢獻:「李幼鸚鵡鵪鶉對青春的贊頌、對威權的撻伐、對真理的追尋、對平等的維護,其文字耕耘與行為藝術長時間滋養著台北,已成為台北市豐厚的人文風景。」對此,李幼鸚鵡鵪鶉非常感動,「其實我最關心的不是電影,而是社會上所有生物的平等權力,我從不避諱自己的同志身分,只要能持續推動同志運動的平權,我願獻給郝龍斌市長無限個吻!」

台灣影史的第一女帝
知名導演、同時也是知名同志運動推動者的陳俊志,盛裝出席本次新書發表會,他戲稱李幼鸚鵡鵪鶉化身為白發魔女,在台北國際書展裡呼風喚雨,讓書展觀眾好不雀躍。「蔡明亮稱呼李幼鸚鵡鵪鶉是天邊一朵雲,但我卻稱他是台灣電影圈永恒的白發魔女鳥阿姨,在這本史詩般collectin的新書出版後,他肯定終將得到在台灣影史中獨有的生命交纏/電影情癡第一人的女帝地位!」

李幼鸚鵡鵪鶉先生以藝術評論人之姿,上承六○年代在台灣發軔的現代主義以及解放思潮,下啟八○年代台灣新電影以及小劇場運動,跨進二十一世紀仍持續對台灣電影文化做出擲地有聲的貢獻。他見證且參與侯孝賢、楊德昌、蔡明亮等知名導演在國際影展發光發亮的璀璨時光,並以扎實豐識涵養將電影之名定義為「自由」與「創作」。

《我深愛的雷奈費裡尼與其它》是李幼鸚鵡鵪鶉自從1993年的《關於雷奈∕費裡尼∕電影的二三事》、《男同性戀電影…》之後的首本影評集(這期間僅有自傳《鵪鶉在鸚鵡頭上唱歌》問世),不僅有將近二十年來他在各大報章雜誌發表過的精華蒐錄,還有多篇私房手稿首度曝光,總計「奧黛麗。赫本與『泛奧黛麗。赫本電影』」、「從雷奈與費裡尼開始」、「用電影解釋電影 關於雷奈與費裡尼的影響」、「關於楊德昌」、「只有蔡明亮」、「我 私人的 台灣電影」、「還有華語電影」、「現在是二十一世紀」、「以布萊德。彼特結束」九大單元,超過一百二十篇精彩文章、多達二十七萬字,如他所言,這其實是李幼鸚鵡鵪鶉版本的追憶似水年華。

《我深愛的雷奈費裡尼與其它》已經隆重出版,屆時將在全台擁有多場新書座談會,這本影評巨著即將成為2013年台灣電影史的新起點。

簽書會活動照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