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金基德的粉絲,非常喜歡他強烈的風格,他曾經自謙受到蔡明亮很大的影響,但我覺得他在2004年拍的【空屋情人】,可說已經達到他個人的顛峰,也許有人不贊同,但當今影壇還沒見過有人能將佛法融會貫通到變出電影禪的地步,他無人能敵也當之無愧。

查一下他的作品年表,也是驚人到不行,說票房不好沒錢拍電影的人都應該汗顏,1996~2014,18年期間他拍成了20部電影,裡面還有驚人的編導拍演一把抓的【阿里郎】,他示範了一人電影的可能。在之前他的確有低潮撞牆期,但我想【阿里郎】是他的一個創作的分界點,在所謂的製造電影這件事上面,【莫比烏斯】就看得出那種痕跡。

【莫比烏斯】複雜到可以寫論文,除了找得到看得到的中文介紹外,亂倫、強暴、閹割、霸凌,加害者與受害者的互換,尤其是跨越生物性的性愛,導演製造了一個非常驚人的時空。除男女主角三人(曹在顯、李恩宇、徐英洙),裡面還有一位逼小男主角強暴老爸情婦的壞蛋,他很重要但也很慘,變成了犧牲者。導演在裡面創造了一種所謂的「無生殖器官而能達到作愛與高潮的可能性」,這就是導演要提出來的東西,「性」究竟是純感官的還是心靈層次的問題,真的太複雜了!!

辨識的重點是李恩宇在裡面一人分飾兩角的媽媽 / 情婦,記得捲髮濃妝的是媽媽,直髮清純貌的反而是情婦喔。媽媽在抓狂割下兒子性器官之後,就雙手是血的大街閒逛,然後她會碰到一個像苦行僧的人,在大馬路上拿著手電筒對著佛俱店裡的佛頭猛做禮拜。

而電影裡闖禍與象徵意識強烈的刀,正好藏在男主角家裡佛頭擺設的底下壓著(有種最後底限的範疇感)。而前後閹割的次數非常多,還發生在三個男人身上,戲裡大街搶老二那一段實在是殘酷到讓人爆笑,男主角還動不動要轟掉自己命根子,我猜導演大概也很痛恨自己有帶把吧!哈哈!

男女主配角都被逼出非常驚人的表演,尤其女主角犧牲色相到一個徹底的程度,說拉斯馮提爾【性愛成癮的女人】會讓人抓狂的影友,那更應該來挑戰這部【莫比烏斯】,東西方導演處理性愛場面的底限與功力,還是有很不一樣的地方,拍所謂的性愛是否一定要真槍實彈,我想金導跟拉導應該可以好好聊聊。

【莫比烏斯】挑戰的是你的道德感,除了不忍瘁睹的閹割場景,電影要談的還有權力與慾望的極限,不過,結局也算是神來一筆,但對我來說,這其實才是導演跨越人慾後的本懷吧(不過,他回馬槍在前作已經玩過蠻多次的)!也顯露出佛教對他的影響。譬如【春去春又來】的贖罪和尚(導演親自下海演出),【空屋情人】大家看不到的男主角,

我把這部片視為導演在經過了這些年的徬徨?尋找?或是犯戒?再次肯定?的心得報告!!

「見山是山」
「見山不是山」
「見山還是山」

究竟導演到了那種層次,我想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吧!

失去才知擁有的珍貴,或是真的放下負擔,「大死方能大生」,怪不得這部片在影展首映會這麼兩極反應,外國朋友要看懂太難了吧!我倒覺得導演通透人情事故,以及算是一名宗教家了吧!哈哈哈!

【莫比烏斯】如果你認真的查,他還是幾何學裡,一種很有輪迴意涵觀念的,只是不知道導演是不是這個意思!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8E%AB%E6%AF%94%E4%B9%8C%E6%96%AF%E5%B8%A6

【莫比烏斯 / 뫼비우스 / Moebius】電影介紹:http://orzmovies.com/?p=227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