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阿彌陀佛,學佛多年到最近才開始長齋,心存疑惑是常有的,就以最近發生的事情,實在讓我無法理解,身處佛教團體,碰到的人卻都是異類、極端,甚至比不是佛教徒的一般人還執著,有理說不清。不久前,與一位師姐交談過程中,她告訴我這是因緣圍繞,如果我不想受到再多的困擾,就得趕緊持咒迴向。請問我該持什麼咒!又該如何迴向?可是,曾經有位出家眾告訴我,不要亂迴向,小心招來更多的無明眾生!
祝 法安
三寶弟子 曾美慧 合十。

答: 
首先,你所指的事情為何?並未詳述。所以,無法了解如何的異類、極端。不過,每一個人,在學佛的過程中,一定有起起伏伏,平順與煩惱苦悶的時候,這都是必經之過程。對方也是相同,因為在學佛前與學佛之後,大家通通都是凡夫,都不是聖人,所以,有了這點的認知,你就會比較容易釋然。

學佛是一種不斷學習、不斷修正自己的看法與行為的功課,簡單的說,就是在尋找我們真正的自我,也就是「佛性」,唯有往我們的內在去挖掘,挖掘出我們內在裡面最醜陋與最美的一面,才能真正的昇華自己,與改變自己。

所以,很多人都必須經過人生當中,一些非常大的變化或挫折,如:親人的變故,事業的失敗……等等。才會對人生有一番新的認知與新的體會,一番大死才能大生。不過,畢竟是要付出很高的代價,而這還只是在外表上的。有真正修持經驗的人,在面對自己的時候,當你把兩隻眼睛,能夠攝受起來,所謂攝受六根的時候,看你自己。

就只有看你自己的時候,那一種內在的翻騰、絞痛,沒有任何東西可以讓你捉住,依靠。沒有年齡,沒有性別,沒有任何的情緒,或者是說,經驗了所有的情緒,在那一剎那間,如同面對死亡,或者你真的死了一次。

有人放聲大哭,有人仰天長笑,有人不發一語。

當下,進入了一個新世界。所有的愛恨情仇,全部是幻化的,你覺得真的重新活了過來,當下你見到了慈悲,真正的大慈悲,你才知道佛法是真實不虛的真理。佛陀為什麼要說法四十九年,不辭疲倦,原來他是發自內心的喜悅在度眾生,他體會到與眾生是無二無別的。

說這麼多,無非是向你敘述,佛法應該來自於喜悅。如果你感覺到困惑,你要檢視自己,因為你的心中,也出現了問題。持什麼咒,只是暫時的逃逸(如果你是這種心態)!那麼,境界現前,你一樣苦惱不堪。

如果持咒的目的,是為了改善彼此的關係,那麼,什麼咒都可以,只要你一心為了他們好。我曾經有一次討厭一個人,可是每天都見得到他,內心裡面甚至於恨他不已。但是,後來自己發現了這樣子不行,我就反過來將每天功課的功德,全部回向給他。漸漸的,一段時間後,我發現自己內在不再會恨他了,見到他,也不會討厭他,甚至於悲憫起他來了,慈悲充滿了我的心中,我又一次戰勝了我的無明。而且,也得到了一次教訓與成長。

希望你了解我的例子,作為參考。

還有一點,不管是誰,我們常常為自己與別人,扣上帽子,鑲上MARK,這就是執著、分別的開始,學佛千萬不要陷入這種陷阱當中,否則,你會很痛苦的。

P.S.:「齋」是過午不食。每天吃素,稱為「常素」,不能稱為「長齋」。

彌勒熊 敬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