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我是個佛教徒,在家庭生活中,我盡可能做到家庭佛法化,蒙三寶慈恩全家大小均康安,最近因為看到佛音時報佛法信箱能讓讀者解惑,在此也希望我能獲得真言解惑!

目前家中有一老母親,平常沒有住在一起,假日偶爾一起用餐,母親辛苦一輩子,至今才有一點機會享福,在她的感受裡吃葷食才有營業美味可言,為人兒女不忍違之,只好從命作陪,在此我們都很擔心,身為一個佛教家庭,平常都以吃素食為主,遇到客人來臨家庭聚會,總讓我們萬般皆難,吃是明知故犯,不吃則不圓融,請問身為佛教徒又陪人上館子吃葷食,是否會落因果?

祝法安 佳佳合十。

答: 
首先,我很讚歎你們全家能夠按照佛陀的指導,過著佛化家庭的生活。我覺得世界上的快樂,沒有比全家都能學佛來得快樂了。

再來,你的情形,我想很多學佛的人,都會遇到,所以不是很好回答,或者說要做到圓滿,不是那麼容易吧!其實,長期吃素的人,一定可以體會到,素食不管在身體的健康,增長我們的慈悲心,或者修持上的幫助,都有一些程度的助益。而且,能了解到吃素只是一種習慣而己,並不是那麼樣的難做到。並能配合信仰,那吃的既沒有負擔,又有積極的意義。

經典中,更是提到很多殺生的壞處,殘忍的過程與果報的可怕。不過,這並不是佛陀在嚇唬我們,必須要知道,聖言量絕對是真語者、實語者、不誑語者、不異語者,佛陀的悲心無量,為了不讓我們與眾生結惡緣,增長貪瞋癡,製造煩惱業障,所慈悲宣說的。

所以,有時也可以嘗試讓家人、朋友,了解一點我們的看法與立場,當然,方式很重要,不過,如果對方很反感,至少,你可以堅持你的立場,有時候,「適當的堅持,可以贏得他人的尊重。」

我個人覺得事在人為,母親覺得沒辦法吃素,也不要勉強她。不過,至少你可以控制你自己,要做就盡量做到一百分,不然,跟別人聚會時,就吃「肉邊菜」,可是,可不要吃成「菜邊肉」喔!!

至於會不會「落因果」,佛學中沒有這個名詞,可能是有沒有因果的意思吧!世間一切萬法,都在因果之中,這是可以確定的。不過,要看你是善因善果,還是惡因惡果囉!!

彌勒熊 敬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