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編輯先生,阿彌陀佛,前不久有幸在同事帶領之下聽經聞法,才對佛法稍有認知。最近碰到一個問題,有人說學佛要學得好,要先改變自己,請問怎樣才能改變自己?
敬祝 法安 三寶弟子 會敏 合十

答:
「要改變自己,要先了解自己,再否定自己,再重新認識自己,再更肯定自己。」

佛法中,對於世間萬事萬物的看法,是一個最為特殊的見解。除了佛陀,沒有人能夠說得出來。雖然,現在很多時候、場合,我們常聽到有人在討論、敘述「因緣法」。但是,要發現因緣法,卻只有證悟真理的人,才能辦到,並能正確無誤的說出。

「因緣法」,就是說明一切法是生生滅滅的一種循環,一切法的存在,只是一種暫時的幻象。眾生的痛苦,來自於對此種現象的執以為實在,產生種種情緒,佔有、排斥,愛、恨,陷入對立法的圈子,而跳不出來。不了解原來我們的這個肉體,與外在的環境,都只是暫時脆弱而不堪一擊。

所以,造業、造業、再造業,毫不猶豫的造業,這就是世間人的真象,造業好像變成他的責任與義務。

而有一天,有那麼一天,你突然醒了過來,發現你不了解自己,也不了解這個世界,好像你不再了解既成的一切。為什麼?為什麼?你開始問為什麼?沒有答案能解釋你來這個世界的任務與意義?生從何來?死往何處去?而這個時候,你開始尋找宗教的安慰,與合理的解答。

【如果是佛陀徒,我建議你一定要研究佛傳,當中佛陀怎麼樣的從生、老、病、死中,體會到真理的過程,是最珍貴的佛教史料,也是所有追求真理者,真正的榜樣。】

當你找到答案之時,你就發現了生命的意義。原來,每一個人都能讓生命發揮他真正的光和熱,布施、慈悲,能豐富你自己的內在與別人,你能與他人分享一切,別人也會卸下他的偽裝。

「你讓他人快樂,他人也會將快樂給你。」只有發現快樂來自幫助別人的人,才真正的得到快樂。當你不再自私,你就能重新認識自己。

「偉大」原來是每一個人都辦得到,你也能做到。

以上是比較理論概括性的,真的要改變自己,還是要靠自己。例如:戒煙、戒酒、戒賭、戒ooxx……,還有很多。每一個人的「業」不一樣,真的要改是非常不容易,要痛下決心,靠意志力,堅持到底才有辦法。不過,當你做到的時候,你就脫離它對你的束縛,你可以得到一種解脫的快樂。而且,真正修行的人,每天都要反省自己,壞習慣當然要改了。

所以,如何改變自己,問你自己啊!

彌勒熊 敬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