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鼓起勇氣..請問熊熊…
第一、每天打開臉書,看到的都是朋友聚會照、親密合照、或小孩照。每天看到這些都是我們所沒有的,要怎麼自處?要把臉書關掉嗎?要如何像你這樣快樂的生活?
第二個問題,我想請問,我覺得人來到世間大多痛苦,所以不想生個小孩讓他受苦,所以打算不生。但是我周遭認識不認識的人手邊都有小孩。我想請問我們這種不生小孩的人是怪胎嗎?你會怎麼看待這些問題?謝謝!!(女,36歲)

答:
我覺得你兩個問題的背後心態是一樣的,所以就一起回答囉!

你的心態就是太在乎別人對你的看法!非常社會性,也很正常,就是別人都如何如何,所以我就應該如何如何,你需要的是透視跟突破這一層,然後找到你內心裡真正的渴望。

不想生小孩,是因為怕他痛苦,那其實內心裡映照的是你很痛苦。但你是否真的不希望有小孩?從你看到朋友臉書種種歡聚照片中傳來的訊息可知,其實你是非常渴求的,也許無關小孩,你需要的是幸福感跟快樂感,否則你應該覺得他們不快樂,他們很痛苦,對吧!

所以你的問題,應該是為何你不再感到快樂,是發生過什麼事?造成你心中的傷痛?陰影呢?

因為你並沒有詳說,所以可能也只是我個人的揣測。

我不知道你有沒有信仰,如果沒有,我倒是蠻鼓勵你的,可以試著去接近宗教。

如果你是佛教徒,我想你體會到的苦應該會跟一般人所謂的苦不同,佛教對「苦」的看法非常特別,有三苦(苦苦、壞苦、行苦)、八苦(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求不得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五陰熾盛苦),是完完全全透視了人間的真象,總結一個名詞就叫「無常」,不只苦無常,快樂也是無常,都是暫時的。

人世間就是因為非永恆,所以痛苦也不會是永恆的,也才有希望。

「時間總會過去的」,關鍵在於抉擇,俗話不是常說:一念間,重點在你轉了嗎?換個角度看世界的確是會不一樣。

多多往內在去探索反省,絕對有助於你了解自我,如果你是問我為何快樂?我倒是可以給你一點建議。

每天過正常的生活,該睡就睡,該笑就笑,該哭就哭,該吃就吃,這好像很簡單,但卻也是現代人漸漸失去的本能之一。

同樣掛在臉書上,別人快樂為何你痛苦!!但別人快樂背後的真象是什麼?其實你也未必真的看到,人類行為的模式只是因媒藉的不同而展現差別,但背後動機裡的貪、瞋、癡,炫耀、無知、嫉妒,又何嘗有變易過呢?

快樂的鑰匙永遠要你自己去尋找,但你要善待自己,多去了解自己一點,也對自己好一點,遠離惡緣,是一個好的開始,然後行善、布施,來當做助緣,當義工也不錯,外面需要被關懷的人事物非常多,不是嗎?

你可以試著不上臉書一個月看看,如果你快樂多了,那就不要再打開他吧!

彌勒熊 敬答。201407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