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一、面對人際關係對待中,我長期有著如何拿捏佛陀教誡我們,善觀因緣而行(說)方便妄語與不打妄語之尺度的拿捏,以盡可能達到理事圓融?
二、如何在平常生活中培養妙觀察智?
三寶弟子合十。

答:
一、在人際關係中,所謂的人我對待上,我的做法,那就是都說「實話」,或者說「我不知道」,或「沉默不答」。如果對方繼續逼問,那就回答「對不起,我實在不方便回答」。

而要達到「理事圓融」的境界,只有大修行人辦得到,一般人只要能做到不傷害別人就很了不起。不然,就告訴自己,從現在開始,我決定吃虧到底,只有「別人對,我都不對」,以此哲學過日子,否則,想要理事圓融是很難的。

那為什麼要說實話,因為佛陀沒有教你打妄語,你沒聽過「打一個妄語,要再說十個,才能圓滿那一個」嗎!而且,常說「方便妄語」的人,到後來就變成「妄語方便」,就是說,說什麼妄語都很方便,反正,都是方便妄語嘛!然後,自己犯任何錯,也很容易為自己找到理由,而原諒自己。

講實語的人,他會活的比較沒有負擔,不用今天擔心這個人,明天擔心那個人,有沒有跟他們說了一些不該說的話,這樣不是很累嗎?佛陀也告訴我們,常說真實語者,會贏得別人真誠的讚美,說的話容易得到他人的相信之外,也會感得殊勝的果報。而說謊言者,口氣臭穢,有所言說,他人不喜聞之,說的話也得不到別人信任,並且,得到他人毀謗的果報,所以,要養成說實話的習慣。

不過,可不要沒有智慧,亂說或不該說而說。譬如:他人天生的缺陷,重要的事情,或跟你無關的事也說出來。所以,俗語說:「禍從口出,病從口入」,切記要謹言慎行,不要把愚蠢當可愛,小心惹禍上身。

佛法不離世間法,人際關係也是你最佳的道場,甚至於可以這麼說,跟別人相處不好,這個人學佛也不怎樣吧!至於怎麼拿捏,這不是別人教得來吧!每一個人個性不同、環境不同、認知不同、看法不同、經驗也不同,這不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事情,要靠自己多體會。不過,有一個原則,那就是「站在別人的角度來看事情」,還有「不要什麼事都斤斤計較」,我相信,你如果做得到以上兩點,就會聽到背後開始有人稱讚你了。還有,可以多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處,了解自己的人,一定可以了解別人。

二、「妙觀察智」是唯識學中,菩薩修「唯識觀」得到成就時,轉八識成四智,第六意識轉成的妙觀察智,我想不是你想像中的妙觀察智吧!

不過,如果說是培養觀察力倒是可以做得到:第一:要細心,第二:要無心。第一種方法適合粗心大意的人來修,第二種方法適合太勞心勞力的人來修。而兩種方法,其實也都很適合一般人來運用。

「細心」就是多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不要任由自己意識一直翻騰,也就是攝受六根不讓他隨境界而轉,那一切六塵就無法左右我們,心裡就能自己主宰自己。

「無心」則是每天要把自己歸零,不管發生什麼事,一天中找時間讓他沉澱、放下,因為六根、六塵、六識,一切皆是因緣所生,既是幻化不實,又有任何一點值得我們執以為實在呢?

希望這兩種方法可以讓你參考,阿彌陀佛。

彌勒熊 敬答。201408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