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官網
http://2014tv.tavis.tw/
今年由「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所舉辦的「103年度電視節目劇本創作獎」,共有四十部作品入圍,我負責閱讀、介紹、撰寫觀後心得其中的十一部作品,以下為我的分享與推薦。

這十一部作品當中,依主角行業別及內容、情節來看,竟然有:《十月好孕》、《小鎮醫生》、《生命寒冬總會過去》、《杜鵑窩的陽光》、《孩子》、《森濱藥局》、《獸醫五年生》,超過半數以上是描寫在白色巨塔裡工作的人,或相關議題,這讓我頗為驚訝,因為大家常說:「360行,行行出狀元」,照理講,應該至少會有十一種以上的工作別被涵蓋,取向過度單一,我認為這是一個警訊。

當然,你可以說,是因為醫院、醫生、醫療環境是現代社會中至為重要的一環,大眾關注是必然的,但應該也顯示出國內編劇者,在創作取材的同質性過高,雖然十一部作品中也有關心新住民或是少年犯罪的情節,但都不是他們描述的重點,僅僅輕輕帶過,那麼藝術家、設計師、勞工、軍公教,議員、律師,甚至於這次高雄氣爆引發的討論,各行業的種類範圍,是非常非常的大,我相信除醫生這一行之外,應該還有很多具話題及發揮的空間有待創作者探索與開發。

不只行行出狀元,應該行行都有可歌可泣,值得描繪關心的故事才對,不然報章雜誌一打開應該都在講醫學新知,英雄醫生,還是八卦了那位醫護人員嫁入豪門,這樣的新聞吧!也許可以做個統計,看看這次參賽者,年齡層、擅長領域的分布狀況,這麼多「同」,要寫出新花樣,不容易吧!當然,也許是湊巧還是我過度擔心了。

以下是我對於創作者的一點點建言與看法(以下不按排行介紹如下):

1.《I AM HUMAN,我是人》 
作者設定的所謂「新秩序」元年,是今年2014,而且故事發生地點在香港、台灣、東京間遊走,很自然我觀看的時候,會不自主的連結現實,加上裡面幾位主角指涉性很強,可讓讀者樂於閱讀,這是他的優點,但我不知道他有無看過日本漫畫家:浦澤直樹的《20世紀少年》,因為裡面的架構思惟非常類似,還有一點當本劇開拍後,我會比較擔心就算中港台合資合拍,但亞洲製作環境對於科幻題材的掌握度,一向差歐美一大截,如果拍起來2266的,這樣畫虎不成反類犬,應該不是作者所樂見的。另外,他銳意嘗試在敘事上刻意打亂時序,採用多重與多線的進行,這當然是很棒的切割,但相對也考驗製作團隊在造型化妝、美術特效上的詮釋的功力,區隔不大或是沒有表現出應有的時間感,那等於是白設計了,反而混淆了觀眾對劇情人物的理解,最後結局的「諾亞方舟」、「亞當夏娃」式的走向,總覺得還是不夠大膽,太老梗了,應該可以有些破格的思惟,才更能符合作者對「新秩序」下的定義與期待吧!

2.《十月好孕》
本劇在人工代理孕母在台灣仍屬非法上做文章,裡面有五位主要的女主角,有自美歸國的高材生,為了錢不顧丈夫反對的女子,還有在台定居不幸福的印尼外配….等等,她們有各式各樣的理由志願或半志願的成為帶球走的代理孕母,因為集中一起的「照護公寓」,五人展開了各自的故事,與建立起如「慾望城市」閨蜜般的情誼,我個人覺得題材夠大膽,還可以談論到中國倫理道德是否經得起新時代思潮的考驗,而且明顯看出作者有投射自己經驗的部份,充滿了對女性權益的關懷,過去電影已有不少類似的探討,一次五位主角幅射出的人員複雜的結構,相信可以有不少篇幅的發揮,尤其適合單元劇的長度去探討個案,非常樂見於將來出現在銀幕上。

3.《小童星》
五、六年級的台灣觀眾對林福地導演的電視劇《星星之我心》中毒頗深,在日本《阿信》還沒出現在台灣電視台之前,不知多少個夜晚讓觀眾們同喜同悲,賺走多少淚水與笑聲,後來也跟本劇所描寫的一樣,曾經欲罷不能的開拍續集,而且仍打著原班人馬主演的招牌,但並沒有如本劇寫的那樣完美的Happy Ending,收視率其實不如預期。所以我猜作者是否有意向《星星之我心》致敬,頗值得研討,當然他也不全然只是照本宣科,本劇比較像是《星星之我心》續拍版的真人實境秀,之後萬一有機會出現在銀幕,我想選角就會是個話題與高難度的挑戰,裡面所描寫的主配角,實在太容易跟台灣演藝圈對號入坐了。

4.《小鎮醫生》
對愛滋病的探討,在台灣電視圈相對很少,尤其像本劇中所描寫,兩位老醫師因隱瞞同性情誼,多年來已經感染愛滋仍視病如親,這某方面來講,可能要加強在劇中對於「愛滋病」真正正確知識的宣導,當然是更有技巧的編寫,不過這種劇動則得咎,編寫前的確應該有完備的醫學知識做後盾,或是有可咨詢的人及資料,我看完之後,也有一些疑問,譬如:「愛滋病人捐贈器官」這挺新鮮的,可以嗎?!

5.《生命寒冬總會過去》
本劇的一個主命題談到「死刑犯」他的罪惡是否延伸到他的下一代,後代是否該承擔這宿命。我覺得其立意很棒,而且內容戲劇性非常高,如法官執意認養死刑犯後代,但她妻子卻無法接受一輩子在防衛著他,然後男主角長大後又如詛咒般的與父親犯下滅門血案的唯一倖存者交往,所以後來當所有人公布真相要攤牌的時候…?我覺得這跟民視播的「家後」、「世間情」….八點檔肥皂劇沒什麼兩樣,太誇張太離譜了,最多就是邊看邊罵,收視率很高,但看完之後對觀眾對社會有絲毫影響貢獻嗎?我非常懷疑,尤其劇名《生命寒冬總會過去》,更是不用看就知道結局是什麼,四平八穩沒太大問題?但我實在無法升起任何期待!!

(以上內文為彌勒熊所撰寫,相關資料則由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