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大方廣圓覺經中云:「淫怒痴與戒定慧俱是梵行」,這是就菩薩修行不二解脫法門而言,但是淫怒痴對初學佛及初發心菩薩而言,其清楚界限在哪裡?一般人又要如何遵循呢?
佛弟子合十。

答:
一、首先,眾生在「貪、瞋、癡」的時候,我們問自己內在,是否知道?是否可以控制他的發生?內心是否平靜如昔?是否在貪、嗔、癡同時具足智慧、慈悲?

如果,你無法作到以上幾點,我勸你千萬不要有什麼「淫怒痴與戒定慧俱是梵行」的想法或作法,否則,十八層地獄還不夠你玩!這是眾生常犯的毛病,請記住一句話:「凡夫不要講聖人的話」,凡夫就是凡夫,不要見到經典的幾句話,說開始打妄想,以為自己也可以輕易的達到,這都是在自欺欺人。

我們連舍利弗、目犍連(佛陀的大弟子們)的修行都沒有,更不用說是無量億劫久修善根,莊嚴諸佛清淨佛土,成就無量諸佛事業的大菩薩。這些經典的記載,是他們修行心得的報告,請求佛陀慈悲印證。

我現在問你一句話:「如果沒有經典,你是否可以有相同的心得報告呢?」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現在有很多這種欺騙自己也欺騙別人的人,「淫怒痴無不是梵行」,這多麼佔便宜,既享修行之美名,又行世俗之樂,何樂不為呢?

如此,更符合眾生的心態,只可惜錯解、謬解佛法,反而「師與弟子相將入火坑」,這是一個很大的陷阱,于萬不要以這句話,當作你行為的理由,而加以搪塞。否則,這輩子枉得人身以外,下輩子前途堪虞,無量無邊的苦等著你受呢?

二、諸佛菩薩有時在特殊困緣之下,也會有不同的度眾的行跡,如濟公禪師等等,但畢竟是特例,不是常態。而且,在嘻笑怒罵之餘,也表達了他慈悲濟世的一面,你也可以問一問自己,有沒有這種功夫再說吧!

此外,「淫怒痴與戒定慧俱是梵行」,不二法門的解脫,對我們修行者來說是最高指導原則,是窮一生的時間,都要探就的問題!

不過,你問他的界限在那裡?我不禁要笑你,既然是不二法門,如果有可界定的某一點或什麼範圈,那麼又豈是不二法門呢?因為,只有徹底遠離對立才是真正的不二,但是,反過來說,離開了對立又何處尋覓不二呢?請仁者深思吧!

一般人,就在你的本份上,扮演好你的角色,持五戒十善(很多人會輕忽之),將人的基本條件做好,才有資格再研究更高深的佛法!請記住,佛法是實踐的,不是只高談闊論理論而已。否則,佛法將成為一種理想而已。你問淫怒痴的清楚界限在那裡?又如何遵循?我不禁要問你,看了那麼多佛書、佛法,跑去那呢?

佛陀曾說:「當知賊之所在」,你不知道賊(淫怒痴)在那裡?那又怎麼修行呢?就像一個人問你:我是是不是人啊!我不禁懷疑了。

彌勒熊 敬答。201409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