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譽全球被稱為犯罪小說女王:《露絲藍黛兒Ruth Rendell》2015年5月2日去世於倫敦,享壽85歲,她出生於1930年2月17日,作品多產出色,擅寫犯罪心理小說,眾多作品在國際上獲得了很高榮譽與名聲,如:英國金匕首文學獎、美國愛德格獎、英帝國勳爵士文學獎、美國愛倫坡獎最佳小說、美國愛倫坡獎最佳短篇小說、美國愛倫坡獎終身大師獎…….等等。

1964年,露絲藍黛兒推出後來成為長壽系列小說的第一本『韋克斯福德偵探』作品:『杜恩來的死訊From Doon with Death』,主角:雷金納韋克斯福德探長,也首次與讀者見面。

先前她於一月份因為中風而入院治療。而台灣2015年一月也剛剛上映了改編自她作品的電影:【女朋友的女朋友 The New Girlfriend】,本片由《八美圖 8 Women》(2002)鬼才導演歐容執導,由法國第一小生何曼杜立斯首次以女裝姿態變身大銀幕,詮釋一名因太太去世,引發內在深層變裝癖好的男子,與老友大搞黃昏不倫戀。

《露絲藍黛兒Ruth Rendell》重要獲獎紀錄:
◎1976年:《我眼中的魔鬼A Demon in My View》為年度最佳犯罪小說,榮獲英國犯罪作家協會(CWA)的金匕首獎。
◎1984年短篇小說《女朋友的女朋友The New Girlfriend》榮獲美國推理小說作家協會(MWA)的愛德格獎。
◎1986年小說《活色生香Live Flesh》再獲英國犯罪作家協會(CWA)金匕首文學獎。
◎1987年和1991年(《所羅門王的地毯King Solomon’s Carpet》又再度二摘英國犯罪作家協會(CWA)金匕首獎。
◎1991年因對犯罪小說有重大貢獻榮獲英國犯罪作家協會(CWA)卡蒂埃鑽石金匕首獎。
◎1996年榮獲高級英帝國勳爵士文學獎。

英國犯罪作家協會CWA的“最佳女性推理作家”評選,她壓倒性的打敗名作家:愛葛莎克利斯蒂,和道洛西賽耶斯,成為得票最高的女作家。

《露絲藍黛兒Ruth Rendell》作品享譽全球,翻譯成二十二種語言暢銷全世界。

2009年,《露絲藍黛兒Ruth Rendell》出版她最受喜愛的『韋克斯福德偵探』作品系列最後一本:《盒子裡的怪獸The Monster in the Box》。

80高齡再推出《泰格利的蘭花 Tigerlily’s Orchids》。

《露絲藍黛兒Ruth Rendell》於1977年推出的推理小說《石頭的審判A Judgment in Stone》;被稱為她最偉大的作品,被美國犯罪作家協會(MWA)評選為百部經典推理小說的第89名,她的小說也是電影製片與電視製作人的最愛之一,多次被改編。

台灣曾出版過她兩部小說《活色生香Live Flesh》和《賞心悅目A Sight For Sore Ey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