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著Prada的惡魔/ The Devil Wears Prada】,沒想到已經是11年前的電影了,時間的消逝也太驚人了。

再看一次還是很佩服他們劇本的編排,一開始第一個鏡頭是一堆上班女郎的準備動作,就立刻點出了背景主題,然後馬上就是,安•海瑟薇上班的第一天,她的格格不入,接著艾蜜莉•布朗出場,她是主要對稱出女主角的人,後來小安的導師史丹利•圖奇也出現,然後惡魔梅莉•史翠普出現。

編劇如何用短時間加強惡魔的可怕處,我這邊要講的是,後來梅莉•史翠普丟大衣跟包包,總共有三次的差別,如何運用剪接強化緊張度,強度,以及小安的重要性,這個重覆一個場景人物關係去推動劇情,幾乎是通俗劇的標準手法,【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裡也有,大家虐待小怪物那一段,還有幾個地方。【戀愛昏迷中】也有,男主角被媽媽不斷的安排與同胞巴勒斯坦女性偶遇相親的段子也是,以下族繁不及備載。

重點在於使用得宜會加強張力強度而且是有趣的,注意看,【穿著Prada的惡魔 / The Devil Wears Prada】,不只用同一鏡位重覆了30次,裡面還穿插了一些女主角小安的臉特寫,梅莉•史翠普的表情,艾蜜莉•布朗的反應,剪接的長短速度等等無一不是考量的部份,處理的好加分,處理不好,平淡無奇到觀眾一個個打瞌睡出戲拿手機出來滑了,那就大扣分了。

然後如何讓小安真正的脫胎換骨,就讓梅莉•史翠普在一次忙碌中就著小安不當對於一條皮帶的批評,立刻幫她(觀眾)上了一課,用小安身上穿的醜藍毛衣,帶出藍色流行的源頭,這一小段,就打醒了小安對於時尚的無知,而以上其實短短的才20分鐘,20分鐘後小安已經是穿著時尚進入工作狀況的人,而她也美麗到讓男友都認不出來的了。

然後小安在20分鐘裡,從一開始像局外人到最後已經樂在其中,她有四次重要的向朋友以及自己愛人談到工作的狀況:

1.一得到工作,跟平常其他兩位好友愛人共4人小組(都是辛苦在紐約打拼的好友,在後面幾次的聚會會讓這些其他人去反應出主角的變化)有點不知道未來如何?但有個好的開始?

2.下班後邊換衣服邊跟自己愛人抱怨梅莉•史翠普對她百般凌辱埋怨,但仍有愛人支持兩人依然恩愛如昔。

3.最重要的跟父親約好一起看舞台劇【芝加哥】還有吃飯都因為梅莉•史翠普無禮的要求(暴風雨之夜硬要小安找私人噴射機帶她回紐約:因為她兩個小孩要表演,兩方都是親情關係去對比:編劇好狠),老爸還給她一筆不小的錢讓她繼續在紐約混。

4.她脫胎換骨打扮時尚等愛人下班,她已經完全進入那個世界毫無違和。

中間編劇還利用了一個梅莉•史翠普重要客戶的名字來顯示小安從不懂不熟到已勝任愉快。第一個是艾蜜莉•布朗第一助理在她驚慌查找電話時,很自然的連絡好。

第二次是在小安變身完成的時候,對岸一直嘲笑她的公司八卦雙人組目瞪口呆之下(一定是要在變身美美的這時候力量才大),也跟第一助理一樣,小安接到同一個客戶名字也自然的完成跟她一模一樣的動作,但更美更優雅,然後一定要安然坐下像沒事一樣坐下才抬起頭看八卦雙人組。

這些也在20分鐘裡被精心安排進去了。

然後,艾蜜莉•布朗一定不能使壞,她只能是忠心的僕人,而且她一路都是小安的天使,因為小安要對付的只有一個那就是惡魔:梅莉•史翠普(暴風雨之夜她催促著小安找飛機的時候口中說:只下了幾滴雨,但背景是接近颱風的天搖地動般的剪影加上打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