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天去電影院看了小偷家族,看完之後像一記重擊打在自己的胸口,電影放完之後,在亮起的燈光之下,癱軟無法站立,久久無法起身離開電影院。這是一部探討無法立足於社會的人,是不是可以給別人愛的故事,愛是一種羈絆,有了羈絆才能得到幸福,在社會底層的人為了自己的生存已經無法面對殘酷的現實,在這樣的情況之下,還有能力給別人什麼東西嗎?

如果我有兩輛跑車,我可以分你一輛,如果我有兩棟豪宅,我可以分你一楝,如果有兩碗泡麵,我會分你一碗嗎?我沒有兩輛跑車,也沒有兩棟豪宅,但是我真的有兩碗泡麵,這是到超級市場去偷來的,我會把偷來的兩碗泡麵,分一碗給你嗎?

幸福是奇妙的東西,渴望追求幸福,往往追求不到幸福,不期待追求幸福反而可以輕易得到幸福,人因為付出而得到連結,因為接受付出而得到羈絆。偷拐搶騙甚至殺人的人,所謂的人渣,有辦法在千瘡百孔的人生當中得到片刻的幸福嗎?而且片刻的幸福是幸福嗎?

在充滿謊言和欺騙的虛偽世界當中,建構沒有血緣連結的關係能夠有強烈的羈絆嗎?不想孤獨寂寞的死去,唯一的救贖是降低期待、無所目的的付出和生活在虛無的羈絆當中,在帶著病痛活下去之後,感謝這荒謬的一生。

每個人都有他存在的意義,即使是一無所有、偷盜搶騙的人生,也能因為單純而簡單的付出,得到短暫的幸福,而這個短暫存留在回憶當中,就是所謂的永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