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作者臉書】
那一天因為看【小偷家族】被重擊癱瘓在座位上,為了尋求那一種衝擊到內心深處的感動,於是任性的立刻再買票接著看了第二次的【小偷家族】。

希望能夠再次看到那兩個小孩的表情,感受愛的羈絆糾葛和無奈荒謬的人生,可惜第一次的重擊在第二次之後卻變成只是輕輕的在臉頰上輕微的拍了一下。一樣是兩個小時的時間,前兩個小時所感受到的複雜心情,在第二個兩個小時卻是平靜異常,一樣的280塊所得到的東西竟然有百倍以上的不同。

突然又想起「里斯本夜車」中,作者:帕斯卡‧梅西耶,藉由書中普拉斯「文字煉金師」的隨筆,在中學畢業典禮上面那一段永生地獄驚濤駭俗的演說言論:

「當任何事,所有人,隨時隨地擁有充足的時間,人類怎還有可能享受消磨時間的快樂?同樣的感覺第二次出現時,便不再有第一次時的感受,重現的感覺讓感受褪色。一旦同樣的感覺出現過於頻繁,持續過於長久,大家必定心生厭倦和疲乏。想到日子將永無止境,不朽的靈魂,怎能不滋生出強烈的厭惡和絕望的呼喊?

假設在得不到安慰下,我們活在永恆中,有朝一日在強迫中獲得拯救,我們又將成為什麼模樣?我們不知道,那是否是種賜福,我們也永遠無法得知。

因為有一點我們非常清楚:「永生的天堂是一座地獄」。

死亡賦予人類美麗和恐懼的瞬間!唯有死亡,才讓時間有了生命。

為什麼偏偏我們的「主」,我們無所不知、無處不在的「主」卻不知道?為何「主」要用永恆威脅我們?對我們來說,不正意味著難以承受之空虛嗎?」

想到之後覺得自己是多麼的愚蠢,同樣的感覺第二次出現以後,就不會再有第一次的感受,竟然期待花同樣的280塊可以得到連續兩次的重擊,以前我從來不曾連續看同一場電影,【小偷家族】應該是第一次。

七月初,去日本九州自駕冒險了一個星期,連續的大雨長達一週沒有跑步,從去年十一月以來,這是中斷最久的一次。回台灣之後,為了追趕進度,每日凌晨都十分積極的跑步,連續跑了一週之後,總算趕上七月應該有的進度。

雖然每天早上的跑步,時間、距離、路線都差不多,每天我卻都十分期待去跑步,也都有不同的感受,完全沒有「第二次同樣的感覺,不會有第一次的感受」那樣的問題。我思索為什麼?同樣跑二十公里的路線,時間景物不變,為什麼會有不同的感覺?我想和我跑步聽的和想的東西不同可能有關係,身體和心靈的組合狀態不可能出現同樣的感覺,所以也就不會有同樣的感受。

死亡賦予人類美麗和恐懼的瞬間!唯有死亡,才讓時間有了生命。

「幸福」的意義,就在幸福無法永遠,唯有短暫的幸福,才讓連結成為羈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