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https://www.dopost.com/articles-5/20190316-2(所有圖文版權皆屬原著作權人所有)
《我們與惡的距離》是3月24日即將上檔的一部台劇,由HBO ASIA Originals,公視以及CATCHPLAY公司三方合作,在預告裡我們看到集合了當前社會現象的諸多元素:媒體傳播、鄉民正義、婚姻經營、精神疾病、職場壓力、法律界限……等,是一部寫實又重口味的戲劇作品(以下討論僅就第一集及精華版介紹)。

試片當天播放了完整的第一集,開宗明義披頭就是一樁冷血無差別殺人案的宣判場景(以下均直接以演員名代替劇中人名),吳慷仁是加害人辯護律師,面對審判結果發言時,被受害者家屬潑糞伺候,場景拉到新聞台現場,一名大腹便便的工作人員,在破水的情況下,仍為那幾秒鐘緊繃的現場奮戰,主管賈靜雯與一干人等皆勸其立刻就醫,臨危受命的編輯助理陳妤,當場以優異表現獲得拔擢。

回到家的吳慷仁面對同樣已懷孕太太只支吾帶過,立刻感受到吳慷仁角色對家庭與外界態度之捷然不同,顯示婚姻、孩子、親情的糾葛,就是本劇所有關鍵的引爆點……。接著吳慷仁去找了獨立報社主管溫昇豪,溫昇豪去找了算是同業的賈靜雯談合作,然後一直被提及的于卉喬現身,她是溫與賈的孩子:一個被逼著獨立成熟面對著一對吵不停的父母的女孩。

陳妤一直處於精神緊繃的狀態,她的房東:曾沛慈對她過度的好,曾沛慈弟弟林哲熹卻突然也搬進這屋簷下,影視工作者林哲熹也是一名有精神疾病的患者,看起來之後劇情會有吃重的比例,但真正的連結是「加害者」,他才是把這些看似無關連的人們串起的暴風眼,而他面對辯護律師吳慷仁,態度冷漠拒絕合作,所以壓力可期待的將會集中於吳慷仁一身,這也是考驗影帝演技的課題。

由上的介紹,大致可知有投射台灣真實社會景況,與誇張結合外國新聞事件的部份,這類無差別殺人事件,隨著網路的傳播力量,是有越演越烈的狀況,3月15日紐西蘭清真寺發生瘋狂殺人事件,凶嫌竟然邊殺人邊現場直播,不論其動機為何,都是可怕的罪行!這樣的案例,更早之前是阿拉伯世界對西方人報復行刑的直播,我們也都知道冤冤相報何時了,但就如同本劇中,賈靜雯在面對兇手家屬嘶吼的話語:「難道我們就活該嗎?」這是最有力但也最無力的控訴!!防範於未然,似乎是每次類似事件發生之後必要的延伸討論!

斗大的新聞標題寫著:「別再按分享!紐西蘭警方忙刪槍手行兇直播影片」,但你我都知道,網路世界無遠弗屆的恐怖。前幾天的衣索匹亞墜機事件,馬上我的LINE帳號就有好友丟給我兩隻墜機當下拍攝的短片,觸目驚心震撼不已,再拉遠一點,911恐攻紐約雙子星大樓毀滅的整個影片或相關報導,甚至於影視作品,也都成為未來歷史史料的素材一部份。別再按分享,其實是無法滿足人類窺奇心態的,只要事不關己,似乎就無害。但台灣人很奇怪,還原228事件基隆火車站無差別殺人案,大家卻一味的喊出「和平共生」忘掉過去的口號,這種無法面對自己歷史傷痛的毛病,正是處於被長期殖民下人民的真實反應。

所以,這時候出現《我們與惡的距離》(英文劇名《The World Between Us》,其實更直白貼切,就是要大家好好的反省自己看到的,身邊周遭每天要面對的一切),是非常合乎台灣當下需要的。動畫片《幸福路上》導演:宋欣穎,創作之初,應該也沒想到她會得遍了全世界的各大動畫影展獎項,《我在台灣,我正青春》傅榆導演在金馬典禮的發言,震撼了全世界,似乎某種程度上也間接影響了一周後的台灣大選。

《我們與惡的距離》會帶給台灣社會多少的反思呢?我期待是正面的。惡之所以為惡,因為殃及他人自由、財產、人權、身體、利益……,惡之奧義在於找到惡之源,關閉其無始無終的因果循環,這是有智慧的人類永遠必須面對的母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