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http://www.wretch.cc/blog/radyfu/15517204


從去年就聽到這部影片了,但一直也沒認真挑時間去看,上週末終於在朋友Sh主辦的電影聚會上看到了,也難得一向選片以藝術為最高指導方針的Sh願意在開春時讓大家頭腦輕鬆一點地迎接開春第一炮,這麼勵志喜感的印度電影。

印度的寶萊塢系列電影可說是享譽全球的,這裡所謂的享譽是指大家都知道印度片充滿歌舞場面,對不習慣這種電影語言的他國觀眾來說,往往會在高潮處突然男女主角開始躲到樹後面,然後扭腰擺臀就又唱又跳起來,感到跳tone,即使我看過一些印度片,也知道這些他們特殊的電影語法,可是每每到這種段落時,還是會感到突梯而笑出來,不過整體而言,我算是可以欣賞印度的大片的,因為往往能在台灣院線上映的印度片都是其中的佼佼者,而我欣賞他們的點就在於我這個習慣好萊塢電影語彙的觀眾,無法完全預知印度電影的獨特走向,而會給我一種獨特的觀影新鮮感,而且看到這麼多人又唱又跳,即使是悲劇,也都讓人心曠神怡,達到舒壓解煩得效果喔。

這部片雖然長達三個小時,但故事卻很簡單,簡單說就是黑羊的故事,意思是一群白羊當中比較獨特的幾隻黑羊的故事,這一群白羊是一群辛苦努力考上印度皇家理工學院的電子系學生(我想這個地位大概類似美國的麻省理工學院吧),他們被教育成一個個頭腦出眾,精於數理的專業人才,這個皇家學位象徵著畢業後的無量前途(大概等於台灣台大醫學系畢業的高材生們),因為印度還存在的種姓制度,所以這個學位也等於是某些貧苦階級翻身的唯一契機,因此許多家長千辛萬苦把小孩送進去,就是指望著子女成龍成鳳讓家境改善的一天。

這裡有個很特殊的文化背景可以一提,就是皇家理工之所以這麼重要,是因為印度輸出最多的專業人才就是工程師,據說是因為印度教育的方式讓這些小孩從小就對數理邏輯有很強的概念,所以這些人進入數理領域後,就很容易成為其中的佼佼者,而這些佼佼者可以說攻佔了歐美許多先進國家的電子市場,我聽說過英國的許多工程師都是印度人,可見這張文憑不只是他們翻身的契機,更是他們躍上國際舞台的門票,所以更顯得珍貴。

這個前提是很重要的,因為這代表著這個學院是一個人人擠破頭要進去成就自己的地方,而片中最大的黑羊,男主角,卻偏偏是一個逆向思維的人,他不信傳統的教育方式,勇於挑戰權威,質疑固存的體制,不明白為何僵化的教育機制只是想把他們這些人才教育成一個個辛苦賣力工作的賺錢機器,而不是啟發他們無限的創意思考去改善人類的生活。影片就是在討論著現實與理想的落差,到底人該追隨世俗的腳步去賺錢,作所謂的成功人士,還是去勇敢追逐自己的夢想呢?

於是片中我們看到這隻黑羊如何一次次用他的機智突破危機,用幽默去解決人生的難題,尤其看到他把一向權威的校長搞得牙口無言時,真是大快人心呀!

我前面說,印度片有其獨特的有別於好萊塢式的敘事邏輯,不過這部影片卻非常地好萊塢化,她的商業導向非常明顯,所以觀眾很容易猜到接下來會發生的事,他也當然是想當然爾會happy ending的商業片,片中要討論的夢想與現實的兩難議題,在片尾有個兩全其美得融合。以商業片來說,她真的非常成功,也非常好看,因為導演跨越了種族與文化的蕃籬,成功讓全世界的觀眾都看得又哭又笑,笑得是他們的滑稽,哭得是他們友情親情的誠摯動人。

而且,這次導演更成功地行銷了印度的觀光,他跑去拍攝據說是全世界最高的公路,那裡的景緻一如大家對西藏高原的想像,藍天白雲青湖是基本配備,一望無際的遼闊,與天相連的地平線,彷若另一個存在人間的天界,這些都是以前我在其他印度影片中沒看過的景緻。

所以這部片硬要挑毛病的話,可以說這是最諷刺的事,就是影片本身是在強調個人的獨特性的自我追求,可是影片電影語言卻是得靠著把印度獨特的電影語彙去除,向商業市場靠攏的方式來達到的,可以說影片的敘事手法跟影片本質的內含是矛盾的,不過,就商業片來說,能夠成功地讓世界各地的觀眾都擺脫不斷歌舞的鬼打牆般的夢饜,順利進入新一代印度電影的文化,她可以說是非常非常成功的喔。

整個觀影過程,我不斷想到兩年前的「海角七號」,他們都是這樣的勵志,感人,鼓勵年輕人勇於追求夢想,據說台灣的阿宅們在看這部片的時候深有同感,因為說出很多他們的心聲,而我只能說,我一直很幸運,因為我的家人很支持我追求自己的夢想,所以一直在作著自己喜歡的事情,也不用去煩惱現實的麵包問題,但是看到一部可以這麼激勵人心,產生共鳴的電影,也勉勵自己要更努力為台灣電影寫出更好的劇本,還真是有著神奇能量的電影呢,把我都給催眠著相信自己也有這種勤鼓舞人心的創作力喔!

最後分享下片中的佳句:
※追求卓越,成功自然就會到來!
※心是很脆弱的,要記得時常安撫它
※這麼害怕明天,怎麼過好今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