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導演艾騰依格言,一直以來都受到大眾的欣賞與影評的擁戴,因為他到現在,雖然還是非常年輕,卻早已從年輕時代,即已拍出了幾乎部部擲地有聲的經典了:
(闔家觀賞Family Viewing1987)、(念白部分Speaking Parts 1989)、(售後服務The Adjuster1991)、(色情酒店Exotica1994)、(情伴我心Camilla1995)、(Felicia's Journey 1999)、(A級控訴Ararat2002),有沒有發現是一些常在各大影展看到的熟悉片名。


我也沒有忘記在看過念白部份、色情酒店之後;心靈被撞擊的震撼與迷思。他真的很擅長把一個看似簡單的謎題講得讓你內心翻騰;但是他之前作品裡的客觀、冰冷、無情;在新作赤裸真相卻呈現出有如一個空洞、慘白、叼念、無力的八點檔連續劇;並讓一切真相的解剖過程及演員們廉價的裸露成為一種浪費。這不是我們認識的艾騰依格言吧!我這樣一直自問著、懷疑著! 

50年代紅透半邊天的主持人搭擋藍尼及文斯,打他們主意的黑道酒店老闆薩利,飯店打工的莫琳,70年代野心記者凱倫,為藍尼打點一切的助理魯賓…等是這部電影的主要角色;事實的真相是藍尼的助理魯賓因為要保護籃尼及文斯,而把發現他們之間曖昧情事的小粉絲莫琳殺死,再製造不再場證明,避免薩利的利益受到牽連;這一切最後是由記者凱倫歷經一些波折而揭露,不過,最後為了保護莫琳可憐的母親(父親已為莫琳之死自責自殺),而必須暫時隱瞞不公怖。是不是夠八點檔呢?

喔!你如果還嫌不夠八點檔,那我再多說點:凱倫還曾經是因為藍尼、文斯慈善募款而得救的小兒痲痺患者,她後來在70年代還跟藍尼有一腿,又被文斯下藥仙人跳被不小心拍下與小女孩作愛的照片,然後文斯還因為她的指控差點失手殺了她,最後文斯因為怕東窗事發畏罪自殺了。但是,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凱倫拿到的文斯自傳回憶錄手稿,其實第二章是藍尼為了保護他而代筆的,而文斯千交代萬交代一定要等到他跟藍尼死後才能公布的莫琳真正死因,是魯賓為了勒索文斯才把它寄給凱倫。哈哈哈! 

……… 

這不是肯德基啊!這不是肯德基啊!這不是肯德基啊!


我強烈的懷疑誰都沒死?

是『艾騰依格言』被殺死了!

嗚嗚嗚……希望你沒真的死了,我還想看你的好電影啊!艾導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