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王首先的夏天》不管主題、內容、拍攝手法,都很難不讓我想到伊朗的兒童電影。可見,單類型的片種,能做到像伊朗兒童電影那樣的程度,是相當不簡單!電影在片尾打出關懷這些偏遠地區小朋友的字幕,以及導演在拍攝過程為他們拍下來的畫面,兩相作用下,的的確確牽動與煽動人心的。大陸一些偏遠地區的小朋友在當地所受到的不管在教育、福利、食物、醫療、照顧…等等各方面,看得出來是嚴重不足的,當然這是他們自己應該關注的。不過,有這樣一部關懷小朋友觸角的作品,來延伸他們的問題,我還是覺得很難能可貴並替他們高興的。



是以主人翁王首先一開始不愛念書,整天做著電影夢,才會這麼的被老爸責罵怪罪,在學校也被校長、老師當成是問題學生了。

王首先熱愛電影,就算被老爸打罵,被人家當成瘋子,他還是想盡辦法偷看,村裡來了個流動電影,他必定衝去看,就算知道回家又是一頓毒打他還是不怕。突然有一天,居然有活生生的電影來到他們村裡借景拍攝,而且還要徵選與他同年齡的小演員,這下子,王首先簡直樂歪了!但是,沒想到當演員要背劇本,校長不認為王首先夠資格或是看得懂,他也不同意成績不好的學生,又曠課請假去拍什麼電影的!

所以,徵選演員的時候,同學們一一上陣,獨獨唯有他在教室窗外乾瞪眼,他真是氣到滿臉通紅。這時候導演選了幾個同學要試戲,不過都不怎麼理想(這邊觀眾會忍不住爆笑,因為小孩們面對鏡頭的樣子真是千奇百怪,什麼樣態都有!呵呵!)王首先眼看沒機會了,在外面心一橫,抓了一把辣椒往嘴裡塞,不會哭!乾脆拿起來往眼睛抹!然後就往教室衝,抱著試戲的女子猛叫:「姐姐!姐姐!姐姐!我不要走…。」任誰看了都會為他的舉動覺得心疼,飾演王首先的小演員,真是做足了當演員為戲犧牲的天職。

但是,一拍起戲來是狀況百出,什麼問題都出籠。

最後劇組不得不離開,轉往下一個拍攝點繼續工作,卻不小心遺留下了一個昂貴的測光儀。王首先非常盡責的在撿到之後,騎著單車往前追著他們,既是還東西給賞識自己的大哥哥,也像是為自己抓到那最後一絲絲與電影相關的牽連。這邊開始出現完全不同的景觀,大片工廠、煙霧瀰漫,男孩全身污垢的躲到運煤車裡,因為他身上沒錢、又沒吃東西、單車也壞了,真是太慘了!但是,他仍然執念要將東西還給人家。最後他累得睡著了,連身上裹著測光儀的布包,連人被貨車傾倒在地上。東西不見了,他非常的慌張難過,開始用手一寸一寸的挖,一寸一寸的挖,一寸一寸的挖,挖了不知道多久,整個人已經完全呈現無意識狀態。還好,導演安排他還是挖到了,不然,我可能會替小主角感到不知如何是好呢?最後,總算也讓劇組找到他,算是不圓滿中的圓滿了。

整部戲可以看到選角的成功,小朋友天真、自然、不假造作的演技,非常的讓人有共鳴而感動。而戲中戲的後設,雖然沒更近一步的運用與探討,不過,仍然相當有趣的讓觀眾介入了電影的拍攝。當然,對真正拍攝的劇組來說,主題背後的嚴肅性,才更是他們欲為表達的意涵,雖然,是以喜劇的手法來表現。這部電影是王首先的電影夢,也是導演的電影夢,更是千萬內地人的電影夢吧!我想!

單單這三部電影(《白色梔子花》、《我們倆》、《王首先的夏天》)已經讓我看得讚嘆不已,雖然也許片型、創意、特效沒辦法與一流的製片環境下的產品來比較;不過,他們的誠意、情感、內涵、表演、表達都做到相當飽滿而十足十的,這也是好萊塢某一部份正缺乏的東西。我覺得相當值得台灣的學習,看人家如何在有限的條件下,來拍可以感動人的電影、好看的電影。(終)

【王首先的夏天】參展得獎紀錄:柏林影展青年論壇、日本山形影展、香港電影節、瑞典哥德堡影展、巴黎電影節、芝加哥國際影展、韓國全州影展亞洲電影競賽、卡羅維法利影展、慕尼克影展開幕片等20多個國際影展。

【王首先的夏天】劇照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