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都會有一兩次讓我跌破眼鏡的觀影經驗,今年第一部要算《奪命鎗火》,第二部應該就是本片《魔鬼交鋒 .45》了。這兩片還有個共同特色,就是從頭“ F ”字到尾,不過,它的意義卻是天差地別。朋友特別介紹說本片是黑色幽默佳作,而坐在我左後方的一對男女也的確滿場笑的很開心。但是,不知道是不是它背後主題的嚴肅性,讓我為女主角-凱特(蜜拉喬娃維琪)的處境,感到一陣難過而掉淚,片尾她達到目的之後的模樣,更是給我一種為她心疼的痛感。



今年金馬影展最讓我觸目心驚的場面是-大師:
努瑞貝其錫蘭(Nuri Bilge Ceylan)所親自導與演的《適合分手的天氣Climates》,裡面一場他強暴女性友人的全部過程。而本片從心生妒意的大艾爾(安格斯麥克菲恩),質問凱特開始,一直到要侵占、痛毆凱特以證明自己的所有權,整個經過長達20分鐘,導演蓋瑞藍濃Gary Lennon拍的寫實到令人無法呼吸與逼視,這個段落讓整部電影的控訴力道完全不輸給前作,其震撼力甚至猶有過之,並使得他的用心呼之欲出而立體,由此開始,讓我不得不轉換我的態度,來看待這部從頭 “ F ” 到尾的作品。

蜜拉喬娃維琪讓我為之震撼的演技也從此爆發出來,接下來她頂著左眼浮腫、下唇裂開、眼神驚懼的一張臉開始演戲,她胡言亂語並害怕男友的再報復而對著社工人員為他維護辯解,而男方這邊一面說著對她的愛意與佔有,一面囂張的威脅同一位社工。社工麗絲(艾莎泰勒)介入並進入凱特家中,也了解到原來凱特一直生活在暴力陰影之中。凱特終於打開她的心胸並尋求麗絲的幫助,
接下來更讓人心驚的是原來麗絲本身跟凱特完全一樣處境的告白與被丈夫毆打之後所拍的照片特寫。

我的心整個揪成了一團…。

大艾爾24小時之後被釋放出來,躡手躡腳偷爬回家裡,凱特正在清理收拾現場,本來要隨麗絲與愛慕她的同性戀友人
薇克(莎拉史春琪)離開,卻沒想到被大艾爾逮個正著。凱特被艾爾緊抓著被迫向麗絲與薇克說自己不想走了,她那種來自心理底層無能為力而絕望的冷感更是令我幾乎為之吶喊。再來又是艾爾熊背的特寫,與他要求凱特一邊叫喊他名字-艾爾(聽起來更像唉叫的~~L~~L~~哎呀哎呀的聲音,這真的很諷刺),凱特冷冷的眼神與更像強暴的一場做愛戲。

第三幕戲凱特採取以肉體為武器的手段,收集有利於自己報仇的人、事、物(也是我標題“ FUCK ”字眼新解釋
的意涵),這當然不足為取。不過卻似乎是在那樣的世界裡理由正當的生存法則。而且,以女性角度“ 幹 ”遍所有男女,我想這正是導演耍的噱頭與所謂的黑色幽默之處吧!最後,劇情一轉又變成是兇手猜猜猜的遊戲。片尾凱特人已經在海邊(其實也是電影第一個鏡頭及故事的開始處),既是描述大艾爾卑鄙的一生,也是凱特新生命的開端。

英文
片名《.45》正是男女主角都喜歡的東西-槍,一種標示男性性徵最明顯的物品,恰恰呼應了其隱藏的暴力情結與導演欲強力批判的黑暗面。這是導演蓋瑞藍濃
Gary Lennon初次執導(亦為編劇)的作品,雖然名不經傳(IMDB只有他過去兩三次為他人編劇的履歷),但是其作品的粗糙品質卻絲毫沒有影響到他的原創與立場。

推薦給大家這部不容忽視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