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蘇菲關東飾演)是個從小在修道院長大的孤兒,在成為正式修女前,她必須接受禁食禁聲的閉關考驗。然而就在這個獨處的時刻,一再關心她、並認為她應該多去外面世界看看的前輩(法國影后咪嗚咪嗚飾演)卻告訴她一個秘密:原來她有個雙胞胎弟弟。於是「四月」偷偷離開了閉關處,去尋找弟弟。

「四月之戀」聽起來有點像天人交戰的室內劇,也可能是萬里尋親的言情戲,但真正看了,才發現它竟是一部開朗浪漫、甚至心曠神怡的故事。半路上腳踏車壞掉的「四月」,先是遇到一個跟她一樣喜歡畫畫的親切帥哥,自願用貨車載她到目的地,甚至此後就守在她身邊。而「四月」沒多久就跟弟弟相認了,而她似乎對弟弟的「女友」是個「男人」這件事,沒有太多驚訝。反而讓海天一色和這三個帥哥,改變了她。

這部電影之所以讓人看了很快樂,自然跟角色到景觀的賞心悅目,息息相關。你大可質疑「四月」的運氣未免太好,第一次出門就遇到志趣相投又樂於助人的帥哥,或者毫不遲疑就接受弟弟的性向。但換個角度看,導演不也藉著涉世未深的「四月」對所有事情不帶成見的純真,來強調尊重異己的必要?

有趣的是,1965年的「真善美」是開明的院長要見習修女先入世再決定是否終身侍奉上帝,結果促成愛唱歌的瑪麗亞成為七個孩子的後母並創建了聞名遐邇的合唱團;四十多年後的「四月之戀」則是堅持苦修與世隔絕的院長百般阻撓,但關不住的靈魂還是選擇了愛、藝術與寬容。

「四月之戀」倒沒有否定宗教的意味,而是強調尊重人的「選擇」。出家或還俗、愛同性還是異性,就像在畫布上圖染紅色或藍色顏料一樣。當你堅持只有純白才是對的時候,往往才矯枉過正,而以「祂的旨意」作為自己所有偏見的藉口,更近乎暴力。

對人性近乎天真的良善信任,讓「四月之戀」對社會的描述也許有點一廂情願;但也因此凸顯了新銳編導
傑霍於斯達許馬修親和、幽默、浪漫的特點,成就了這部令人看了想要擁抱彼此的小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