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文堂【夏天的尾巴】、陳芯宜【流浪神狗人】、鈕承澤【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顏蘭權、莊益增【家後】搶先與觀眾見面!

台北電影節近年已成為台灣電影的重要舞台,今年更擴大邀請四部正在緊密製作中的國片,【夏天的尾巴】、【流浪神狗人】、【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顏蘭權、莊益增【家後】,搶先與國內外電影工作者和觀眾見面,國內外電影人與觀眾齊聚一堂,現場掌聲與笑聲不斷!





【夏天的尾巴】由鄭文堂執導,張睿家、柯奐如、林涵、Enno主演的【夏天的尾巴】,描述搖滾女孩阿月與好友雯莉,無意間撞見由張睿家主演的資優生陳懷鈞的師生戀,阿月知道雯莉早就暗戀陳懷鈞,但自己卻也漸漸對拒人於千里之外的陳懷鈞產生特別的感覺。微妙的情感於是發酵、傳遞著。

【夏天的尾巴】是鄭文堂與過去的電影完全不同面貌的作品,脫離了過去以關注邊緣人為影片主軸,新作以年輕人、搖滾樂、看似突破道德的純愛,由自己的女兒編寫劇本、主導電影中的音樂創作、甚至挑起女主角的大樑,可以說是以非常接近年輕人的手法拍攝的青春電影。

十分鐘的片段已經讓全場驚驗不已,現場觀眾對於劇中由「橙草」、「阿非西亞」等地下樂團的音樂也充滿期待。全片在台南新營及後壁拍攝,地方政府也給予拍攝上極大的協助,甚至史無前例的封街一整個星期。

有觀眾問到,為何麼片名叫做【夏天的尾巴】,鄭文堂巧妙的回答,「這是個『不能說的秘密』,請大家進戲院看電影」,也希望電影上映時真能出現如夢中戲院外大排長龍的景況。曾經投資【墨攻】的香港驕陽電影公司代表,同時也是這部電影的共同投資者,也出席表示支持。



【流浪神狗人】是【我叫阿銘啦】導演陳芯宜延續魔幻寫實風格之作,宛如【愛是一條狗】及【衝擊效應】結合多組人物的多線劇情的手法,由一場死亡車禍,串起三組人物之間不同的命運。蘇慧倫飾演手部模特兒,在小孩夭折後罹患憂鬱症,與張翰飾演的先生感情失和,高捷是開著華麗改裝車四處「撿神明」的司機,原住民尤勞尤幹在戒酒後開著貨車往來台北台東運貨,他的女兒在台北讀書,為了存錢完成少女夢想而想做假援交。這些人物都因一場為閃避流浪狗而發生的車禍,在人生的路上意外交會。

導演陳芯宜表示電影場景分散各處、角色眾多,在拍攝上就花了兩個月的時間,但因為苦思如何讓多線交錯的劇情,讓觀眾能夠在被勾起興味的同時又能深入角色內心,因此剪接上花了長達半年以上的時間。劇中高捷的角色是最讓人大感意外的,戴帽子、眼鏡、跛腳,首次以脫離了大哥的造型,演出在台灣四處遊走撿拾散落各地的神明,對他來說是演員深度的大考驗。

拍戲的同時,因為動用多達三百多尊的神明,電影拍攝的同時也依照習俗以相當敬神的方式完成。導演希望能夠藉由【流浪神狗人】這部電影,傳達出在不同的社會階層地位中的人,共同可能存有的內心的不安定,以及他們各自可能尋求的解決之道。



【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是台灣新浪潮演員鈕承澤首部劇情長片,也是全場笑聲最大的一部片,電影的風格特殊,以半紀錄片的方式拍攝許多台灣當代光怪陸離的社會現象,以及年輕人追求快樂的生存之道,穿插在以「鈕承澤想要拍一部電影」的劇情片當中,以及他在感情、創作、政治、生活之間的掙扎與體悟,女主角張鈞甯在片中真情流露的演出令人激賞。

從輔導金拍攝、找郭台銘來投資、圍繞在邱毅的假髮事件、屈中恆的大麻案、尋找資金和成為金主皮條客之間的掙扎,電影在真真假假之間遊走,趣味橫生。

導演鈕承澤從演出【小畢的故事】、【風櫃來的人】搭上台灣新電影的浪潮開始,電影成為他的一生,他自承在拍攝這部電影的同時,不僅劇中所拍攝的部份劇情是他在當時面臨輔導金申請下來之後,對於電影創作的困境,當時社會現象的變亂、杜十三酒後電話恐嚇謝長廷的事件,是引發拍攝這部電影的動機。

但他當時也正處於人生的低潮,以及一段重要感情的消逝,因此這部電影完全反映了他自我重新定位、重新追尋向上力量的經歷。



【家後】是【無米樂】導演莊益增與顏蘭權的最新紀錄片作品,紀錄民進黨立委田秋菫的母親、黨外名醫田朝明的妻子田孟淑—田媽媽。田媽媽年輕時勇於追求愛情,可說是新時代的女性,與同姓田、又相差十幾歲的田朝明醫師相戀結婚,在民風保守的時代,可說是勇氣十足。

立委田秋菫、田媽媽與公共電視製片馮賢賢今天也都到場出席,電影在拍攝期間參考了許多田媽媽與田醫師年輕時熱戀的情書,每一封都既火辣又甜蜜,還有出版社正在洽談出版兩人愛情故事的小說,要把田媽媽比喻為繼【佐賀的超級阿嬤】之後台灣的超級阿嬤,令她開心不已。

田媽媽表示她和田醫師相戀以來,每一次吵架都是為了台灣的社會時事,雖然現在田醫師重病無法講話,但他還是十分關心台灣,最後田媽媽也清唱了一首早期的農村曲調,祝福台灣與電影界今年都大豐收。

其他最新資訊請密切注意台北電影節官方網站 http://www.taipeiff.org.tw及官方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taipeif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