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電影是新加坡影壇今年的傑出作品…,由吳榮平與胡恩恩博士聯手編劇、製作、導演的第二部劇情長片。結合了新加坡與紐約兩地優秀的電影工作者:攝影師瑪汀娜雷溫Martina Radwan(作品【Ferry Tales】獲奧斯卡提名)、新加坡音樂人陳天賜、剪接師瑞秋基娜Rachel Kittner(紀錄片【Street Fight】獲奧斯卡提名)、好萊塢音效設計師徐保羅Paul Hsu(【綠巨人浩克】、【MIB星際戰警2】…)以及優良的演員:劉謙益、林倩萍、蘇才忠…等等,共同以獨立製片方式拍攝完成。

我常在想:為什麼一些中國人優良的傳統,會在新加坡甚至於馬來西亞、印尼的華人地區,保存的比台灣、大陸兩岸更好呢?本片當可讓你找到一些蛛絲馬跡。

一開始就響起了台灣民謠“望春風”(由台灣前輩作家    李臨秋作詞,鄧雨賢作曲),其歌詞如下:「孤夜無伴守燈下,冷風對面吹,十七八歲未出嫁,見著少年家。果然標緻面肉白,誰家人子弟,想要問伊驚歹勢,心內彈琵琶…」這首歌對台灣人來說,幾乎已變成台灣人共同經驗與等同“國歌”的歌曲。居然是本片最重要的一首底韻與貫穿全劇的重要線索。

初聽乍覺唐突,但最後卻是引發我觀影情緒的爆點。當母親最後頓失老公,整個人失神落魄向未過門的兒媳泣述,自己以前多麼愛唱歌,為了“他”,不僅隻身離鄉背景,再也沒有回過故鄉“麻坡”,從此也變成眼中沒有自己只有家庭的黃臉婆,每天只會拖地、燒飯、煮涼茶(新加坡人愛喝的清涼飲品)。

她掉淚、斗大的淚珠滾落…,她一句一句親口接著唱出:「想欲郎君做尪婿,意愛在心內,等待何時君來採,青春花當開。聽見外面有人來,開門嘎看嘪,月娘笑阮戇大呆,被風騙不知。」讓我整個心跟著揪成了一團!不得不佩服導演與配樂陳天賜先生,把這首歌的意涵,直接推成了華人婦女同胞甚至於是所有女性共同的語言,實在用得太妙了!

“望春風”主旋律的運用,在此除了是母親的青春夢、對父親的懷念與氣憤(父親疑似外遇),又多了一層來自民間底部對新加坡當局更高的祈願。高低收入不均、金字塔型或M型社會發展的畸形,市井小民就快被壓的喘不過氣來了!

其實這一家人某種程度代表了新加坡家庭的組合,老爸一天到晚做著不切實際的發財夢,一生是庸庸碌碌,母親當著沒有自我的家庭支柱角色,默默貢獻,心中只望兒女成龍成鳳。但唯一的男孩子被寵成茶來張口飯來伸手的敗家子,還仗著出國鍍金的名義,花光家裡與女友的錢。姐姐跟著從軍中退伍的丈夫,辛苦著當個小秘書,每天過著看老闆臉色過活的日子。

這一家人操著福建話、新加坡腔的國語、SINGLISH、標準的英文,一家人吃個飯的語言夾雜,煞是奇景,不過,現實的確是這樣。雖然新加坡人有著國際都市的性格,但卻又對一些傳統禮儀相當堅持,這也是新加坡新舊交替間所發展出的特有文化現象。我曾到過新加坡十數次,每次都可感受到他們的純樸、善良與熱情。餐桌前他們一定等人坐齊才開動,互相勸食、夾菜、為對方添飯,不會讓客人覺得被冷落,也會主動向來賓攀談。更不用說,如果你一請教起新加坡歷史文化創國經過,或是請求他們為你的旅程建議導覽,他們眼中散發的光芒與自信,還有更會感到他們對於來自台灣的人多了一分親切。

新加坡政府素以政治的獨裁式民主著稱,嚴典重罰也是維護該國人民財產與觀光的重要命脈。所以,本片肯將目前新加坡人民對於生活、現實的不滿表達出來,相當讓我訝異。不過,事實上隨著我到新加坡的次數,也的確漸漸體會到新加坡在光鮮人工外表底下的真實面貌,那一份過度壓抑是讓人民會有不同的心聲!

最後,父親中彩卷所引發自己與家族的不幸,與家庭結構的崩盤。還是在母親明智的處理下一一得到解決。不管出身,女性總有辦法以力量支持一切,就算已邦崩分離析也一樣。【美滿人生】引發了我對中國傳統婦女的尊敬,每一位散落各地的女性都像是一顆穩定家庭的螺絲釘。看了電影,你會懂得看重家庭的價值,對母親的尊重,對自我的反省,也讓這樣生活點滴的偶發事件,反觀自照,那就更將電影延伸出了更大的視野了!

導演一開始看似不經意的安排,到片尾凝聚成一股巨大的力量,未過門的兒媳在戲裡拿起手機的隨手拍照與記錄,更在最後她了解一切真相,斷然分手離開不成材的男友時,拍下一群人出殯時的背影,之前為去國幾年的男友所做的相簿,他卻推說有空再看,其實已透露些玄機。她在公車上、捷運前的動作,也為自己開了一扇自我追尋的道路。戲中三名女性:兒媳、母親、女兒(甚至於應該說五名:未證實的外遇對象及被懷疑偷錢的女外傭。)她們就是所有女性身份的縮影,不論在何處,處於何種狀況,仍有許多的挑戰與變數要襲擊她們…。

或許我大膽的為本片下個註解:「唯有當你能接受不圓滿的人生,才是你醒過來,開始過你自己真正的美滿人生吧!」

因此,母親最終提著皮箱的背影,在我眼中才會如此神聖莊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