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 如何產生創作這部電影的靈感?
榮平:
2001年,我們受邀為一本紀念新加坡國際基金會十週年的書寫一篇文章。我們當時在紐約念研究生課程,我們的命題是要寫出住在新加坡與紐約的不同。

恩恩:我們原本的題目訂為“一番好意”,寫著寫著,卻變成一場心靈治療!我們發現新加坡人是那麼守規矩,想要去追求自己的理想,卻又被大家所公認的標準所束縛。

榮平:我們以為不會有太多人看我們這篇文章。我的意思是,在一本為紀念跟政府有聯繫的非政府組織的書裡,看一篇治療心靈的稿?

恩恩:但是我們接到很多E-mail回應!

榮平:是的,我們的文章在網上被傳閱,很快地,我們收到大量E-mail,而且來自我們完全不認識的人,他們多數都說我們道出了他們長久以來的感受。

恩恩:有的E-mail是很長的真實故事,而且還很感人!

榮平:更妙的是我們持續收到這些E-mail,甚至到了文章完成的五年後!我想我們觸到了一些人的心弦。

恩恩:這麼多人願意跟我們分享他們的個人感受,這讓我們很感動,而且覺得有必要繼續這個話題。一開始,我們想要寫另一篇文章,一篇我們決定不再呻吟而用實際行動去尋找自己夢想的續集。但是…

榮平:那太戲劇化了!於是我們開始想,為什麼不把這些故事提煉成一個故事?一個典型家庭的夢想,還有追求這些夢想所需要付出的代價,抑或讓夢想溜走?

恩恩:但是我們重視人物塑造,多過於傳送一些簡單化的訊息。我們厭惡那些宣教式的影片,我們希望能反映周圍人事物的複雜性。

榮平:【美滿人生】的所有角色都取材自我們認識的人,有時不只一個。

恩恩:我們也跟演員一起創造人物的背景故事,並融入演員自己的經歷。我們避免把人物寫成太好或太壞,或只是單純的受害者。我們要觀眾覺得羅家是真實的,他們互愛,但是他們各有缺點,因此不自覺地互相傷害了!

榮平:這聽起來可能像陳腔濫調,但我還是要說【美滿人生】是個真實故事!或者說,是由很多真實故事所組成。

Q2. 夫妻一起搭擋合作的感覺是怎樣的?
榮平:我非常喜歡跟恩恩合作。我這麼說不是因為我等一下需要跟她一起回家。我認為我們的合作有著互補的作用。我們編劇時,共同想出故事、人物、主題,並發展每一場戲。我寫出第一稿後,我們再把劇本拆開來,找到不足的地方,讓故事線更合理。定下框架以後,我再寫對白。當然,這些對白會隨著跟演員彩排時而做調整,我經常改劇本,甚至開始拍攝了還在改。

恩恩:我是比較倚靠視覺的導演,會跟攝影師緊密配合,討論鏡頭構圖、場景設計和演員的動作。榮平則擅長對白與節奏的處理,這跟他的戲劇出身有關係,所以演員表現真實與否,他能夠準確地鑑定。

榮平:恩恩喜歡在演員當中工作,我則喜歡待在螢幕後檢查總體的情況,可能是天氣炎熱的關係!我堅持下一部電影要在冬天拍攝!
其實,夫妻一起工作並不容易。不是所有夫妻都能把工作和私人生活分開看待。我想恩恩的學術訓練,讓她需要接受同輩的許多意見,所以她很能夠接受批評。她在工作上一點也不自我,這是我深深讚賞的。

Q3. 恩恩,妳可以談談片中的女性角色嗎?
恩恩:好的!我非常喜愛這些女性角色,以及三位演員的表演。這些人物都是活生生的~敏感和美麗!我還沒有看過一部新加坡電影,把女性刻劃地這麼真實、細膩和複雜。
媽媽~
媽媽很像現實生活中的舊時代女性,她們照顧家人,但自己的需要卻往往被忽略。她把一生奉獻給家庭,為家人洗衣煮飯…。但她不是聖人,她也遺傳了傳統重男輕女的觀念,因而忽略了女兒的感受。可見,她也忽視自己的存在價值。

當家人在餐桌上使用英語時,她無法融入,因為她只懂得華語和福建話。也因為這樣,她更退避到她自己的天地~廚房。她經常煮涼茶給家人喝,以證實她對孩子還是『有用』的。但是媽有很多故事以及智慧是社會所忽視的,而她自己在剛開始的時候也不明白這點。到了影片的尾聲,她開始記起那些故事,而且令人驚喜地善用她的智慧。

姐姐~
要談梅(楊雁雁飾)很不容易,因為她身上有我的影子,而且是我不敢告訴別人的。她很能幹,卻表現地無情。她一直要做一個堅強的女人,因為她鄙視母親的無能。但是她做的每件事都出自她渴望得到父母認同的心理,因為他們總是偏心弟弟。她看不起身邊的人,包括她的丈夫,因為在父親眼裡,丈夫無法獨立養家,所以是個失敗者。她雖然發誓永遠不要變成父母那樣,最後卻變得跟他們一樣。

但有些時候,我們卻可以明白梅為什麼會有某些表現。她在娘家和自己的家庭裡,都要扛起很大的擔子。當她老公夢想自己是名搖滾歌手時,梅卻需要為生計而撇下自己的尊嚴。

雁雁帶出了人物既強勢又脆弱的面貌。雁雁深遂的眼神像是述說著痛苦的經歷,她愛得深,恨得也深。有時在片場,我會被雁雁飾演的梅所感動,而落淚。

弟弟的女友~
>我會用甜來形容愛玲。電影開始的時候,她就像個鄰家女孩。自己的父母去世了,她把男友的家人當成自己的家人。她對弟弟和他的家人一樣一往情深。

其實,愛玲並不像她的外表那樣可愛,因為她對美滿家庭的追求給成帶來了莫大的壓力。在影片中,我們看到愛玲經常把手放在成的身上,好像是要把他握在自己的世界裡。還有,她用手機拍下所有象徵幸福家園的照片,洩露了她渴望讓現實符合夢想的心願。

我認識很多像愛玲這樣的女孩(我也曾經這樣!),她們相信自己能夠改造自己身邊的男人。其實不然,有些男人是無藥可救的!

Q4. 那麼榮平,可以請你談談片中的男性角色嗎?
榮平:我自己放棄了前途無量的事業,而留在家裡工作,冒著可能連一分錢也賺不到的危險,因此,當我在寫劇中的男性時,有時需要碰觸自己的一些痛處。

女婿~
可能因為這樣,有很多男性觀眾在觀賞了試映會後,對C.K.(林友明飾)從軍人變成保險經紀員,被迫打電話給老友兜售保險的這個人物,反應最大。甚至有人說,C.K.的故事是『每個男人的惡夢』。但是他是真實的一個經常更換工作,以為可以賺更多錢,結果卻發現他的生活失去了方向,而更糟的是,覺得妻子已經不再尊重他了!矛盾就在於要放棄,然後接受命運,還是要退避到幻想中的過去,還是堅持…但為了什麼?

老爸~
這些男性角色,需要面對尊嚴的問題。我們要說的是,膨脹和無意義的期許,會帶給『養家者』很大的痛楚。爸是一個為有錢人工作的打工仔,他在即將退休前面對自己的失望與無助,只好轉而對家人發洩。他並沒有過份,但卻把自己的不足,變成下一代的負擔。雖然這不完全是他的錯,卻讓兒女有著扭曲的追求。

弟弟~
弟弟阿成好像是劇裡的大壞蛋。其實,他是最可憐的。他那麼渴望完美,反而造成一次又一次的失敗!

Q5. 可以談一談影片中的音樂嗎?
榮平:福建歌曲“望春風”是【美滿人生】重複出現的主題。一百年前由鄧雨賢寫詞。講的是一個懷春少女,暗戀住在隔壁的少年,而且開始編織夢想。然而,她很快就發現她的感覺是一廂情願的。這首歌在臺灣很流行,幾乎是第二首國歌。或許是因為歌詞很容易就有第二層意思,可以道出與中國的複雜關係。至於我們為什麼會選這首歌

恩恩:我們在紐約寫劇本時,想要加入能夠喚起過去記憶的歌曲,也為了突出爸和媽的角色。所以我就打電話回新加坡找我媽媽,問她跟我爸爸約會的時候有哪些歌曲。

她想到的第一首歌就是“望春風”,我們還以為這只是另一首卡拉OK的熱門福建老歌。

但是它卻開啟了我媽媽的許多回憶,我很感動,在我的記憶中,我們母女從來沒有過這麼有意義的對話,她也從來沒有告訴過我這麼多關於她自己的事情。

榮平:更奇怪的是,在試演的時候…

恩恩:對啊!我們很驚訝,許多女演員在唱或聽到“望春風”的時候,都哭了!她們說這首歌讓他們想起一些人或事。尤其是年紀較大的演員,或是像雁雁(飾姐姐)一樣,跟傳奇戲劇導演郭寶崑合作過的演員。原來這是他最喜歡的歌曲。我們當時就決定要把歌曲納入影片。

榮平:這是一首能量很大的歌曲,雖然旋律簡單。它捕捉了新加坡人在快步邁向現代化的時候所喪失的自我。陳天賜嶄新的編曲更是震撼人。當然,還有天賜譜寫的配樂,我相信是新加坡電影史上最好的配樂。記得帶面紙進戲院,別說我沒告訴你。

Q6. 那麼…你們現在有什麼夢想?
恩恩:我夢想終於能夠有足夠的睡眠。

榮平:睡覺,或許就能作夢…我夢想這部電影賺夠錢,那我在吃日本料理的時候就可以隨意點壽司,而不需要點壽司套餐A。

恩恩:嗯…野心真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